中远海能大涨 这里是投资逻辑

中远海能大涨 这里是投资逻辑
2018年05月21日 16:08 新浪港股综合

  来源:雪球网

  作者:雪球号@金凤一号

  原标题:《简单谈谈中远海能(01138)的投资逻辑》

  今天受中美贸易战停战的新闻和中国加大从美国进口能源消息的影响,从事原油和LNG海运运输的中远海能大涨。截止写此文时,中远海能港股上涨11%;中远海能A股则是直接涨停了。

  中远海能(01138)这只股票上也算守了挺长时间了,今天股价终于有了点起色。值此之际,结合自己的投资策略体系,简单分析一下买入中远海能的逻辑。

  1、首先这笔投资属于逆向投资。航运业从2009年经历了景气高峰之后,包括造船、航运、配套的各产业链盈利效应一路衰退直至几乎全行业亏损,至今已近9年。从时间跨度上来说,按以往经验和产业周期理论,应该算到了衰退的末尾和复苏的前期(这个仅是经验之谈,反转时间无法准确判断,只能过后确定。但我们知道是逆周期就行了),由于国际贸易还在兴盛发展,航运业由于其成本优势还有广阔的前景,并不是夕阳行业。有需求的行业就有希望,但目前行业盈利能力、估值水平、市场情绪都处在很低的位置,是为逆向因素,有第一层很厚的安全垫。

  2、光有逆向因素不行,还要看其估值是否真的便宜。市场一般是这样的逻辑:景气的时候看盈利前景(PE),衰退的时候找资产价值(PB)。就按中远海能(01138)当前的股价4.58HKS算,PEttm=13.26;PB=0.53,一眼就能看得到出胖瘦。当然在买入前做了较为详细的研究的,比如按当前的市值及考虑负债因素外,市场给得估值都远低于海能持有的船的价值等。有关估值的问题能另写一篇了,而且这个标的很好估值,就不在这儿展开了。

  3、有了逆向因素,有了估值安全边际也不等于就能马上买入。除了擅长做T和波段趋势的人(题外话:这两个都没有稳定的盈利逻辑,而且适合自带杠杆如期货等的品种,不然做得再好,也没多少利润,还忙的要死。如果再考虑时间、健康、研究其他标的的机会成本,就更不值了)。想象,如果你从09年航运股跌下来后就开始介入,漫漫七八年下来,蹉跎岁月,收益来来回回还是很悲催的。这是就要结合“驱动选时”了。

  驱动是什么?驱动就是行业或公司在资产、市场份额、盈利、负债要素上的一些大的整合和改革行为:

  1)首先,按照周期理论和产业经验,从时间跨度和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上来看,衰退也该到底了,复苏应该就在不远处,到了2016年底,国际国内的大的造船厂和航运企业都处于亏损和微利的状态,小的配套企业倒下一大批,而且没想到世界第二大的韩进海运都破产重组了,这都算是行业见底的信号。

  2)其次,国家结合做大做强的理念和供给侧改革,对中远、中海等的航运企业进行了大的整合重组。从上市公司剥离了亏损严重的散货资产。将业务和市场进行了专业化的整合:油运和LNG集中到中远海能、集装箱运力集中到中远海控、租赁和金融集中到中远海发。在提高经营效率的同时,抢占国际市场份额和话语权。一号就是在这时(2016年11月)买入了第一笔仓位。当时的逻辑是:“周期股重组后有利于业绩提升,长持下跌有底,短期投机看涨,轻仓介入。”

  3)2017年10月31日中远海能短暂停牌1天后,2017年11月1日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发行数量占总股本的20%,发行价最低6.81元(净资产),折合8.01港元,较01138前一天收盘价4.57港元,溢价75%。但是市场对发A增厚H利好不理会,股价持续下跌,又继续加仓。仓位至总投资资产的10%。2017年11月3日周五收盘4.39港元,PB=0.55,PE=8.24;PEttm=17.02;总市值177.01亿。这个时候的驱动逻辑是:“便宜+增厚”。

  4、配置定仓:这种类型的投资一定要考虑仓位的配比。这个配比的其中一个要素就是要考虑标的的获利周期。强周期股如果从底部反转上来,涨幅往往惊人,但时间跨度一般也较长。仓位小了整体获利不足,仓位太大则在股价有修复之前会严重影响资产组合的整体表现。所以要从安全和时间周期方面考虑长短配合。

  另外结合整体行业低潮低估的特点,将配给的仓位等权买了中远海能和中远海控。中远海控的估值和逻辑与海能相似(海发的租赁和金融业务较复杂,同时业务特点相对前两者有一定滞后性,故没有考虑)。这样一方面提高仓位安全,另一方面行情来了,整体表现往往可能会比单压一注要好。

  周期股投资虽然往往时间较长,但一旦修复,涨幅也很惊人,超额收益比较明显。不管获利周期是3年还是5年,甚至更长。但年均下来,收益一般是要跑赢指数基准和一般资产的。有人可能会说,那我等反转确立,大涨的时候右侧再买入就好了。其实,周期股在真正反转之前会有很多的假反转,你看着日线、周线趋势买,往往容易买成阶段性高点。同时,这种方法除非你有胆大心细的过人能力,不然一旦激烈行情来了买不足仓位一样无效。有些逻辑看着有道理,但其实不具备实操性,特别是对于大资金。

  经历了低潮和重组,只能是越来越强。从大周期来看,海能还远在山脚,以后的路,可能是星辰大海。另外,近来一号观察到,一些造船厂出现了:由以前的接不到订单(需求衰退)、不愿意接订单(定价无盈利,适当养住工人即可),到现在出现了大量接单,从业人员突然又忙起来了的情况。

  总之,投资是等待的艺术,再加,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智慧。

  

责任编辑:马婕

中远海能 投资逻辑 仓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