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声业绩会实录:毛利下滑因汇率 贸易摩擦不影响

瑞声业绩会实录:毛利下滑因汇率 贸易摩擦不影响
2018年05月15日 08:27 智通财经网

  5月14日,瑞声科技(02018) 在香港召开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发布会,根据早前公布的业绩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收入约人民币46.38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0%,毛利17.64亿元,净利11.26亿元,每股基本盈利0.92元。

  由于人民币升值7.5%的不利影响,加上产品组合改变,导致公司一季度毛利率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6个百分点,近期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业务运营并未构成太大影响。与此同时,该公司各业务板块进展顺利。

  声学业务方面,崭新设计平台-超线性结构平台技术(SLS技术)获客户应用于最新旗舰机型,并已实现量产;光学业务方面,晶圆级玻璃(WLG)技术的混合镜头开发已顺利如期进行;触控马达业务方面,安卓智能手机将更多地采用先进的触控马达解决方案;无线射频结构件业务方面,公司也将继续为更多高、中端安卓机型提供金属外壳与射频解决方案。

  以下是智通财经整理的瑞声科技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的毛利率跌至38%,创下近年来的新低,请问公司有什么改善方法?未来毛利率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答:今年第一季度公司毛利率录得跌幅3.6个百分点,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上升了7.2%的比例,导致我们的外币收入和成本架构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撇开人民币汇率造成3.2%的跌幅,其实我们的毛利率仍然能保持在40%以上。

  关于未来的发展趋势,从整个集团层面来讲,我们科技板块的策略一直都是追求技术领导和制造效率的,毛利率40%的目标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包括声学板块的收入在SLS技术的推动下今年一季度录得27%的可观增长,这也会给毛利率带来正面效果。

  而在马达方面,我们今年的机遇主要在安卓手机上,现在我们的占有率还处于初级阶段,今年的计划是把我们的相关技术推广到安卓手机,这方面我们的竞争对手在东南亚多一点,而且在增加市场占有率之余我们也会继续推动知识产权等等,相信在全世界的微型触觉反馈线性马达(Haptics)解决方案方面,AAC的领导地位是不会改变的,相信毛利率达到我们的目标不会有问题。

  在无线射频结构件板块,我们去年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成功打到每一个安卓智能手机的某些项目中去,今年我们给自己的目标是实现更高的生产效率,并出现在更多一线安卓客户的项目中,这方面我相信毛利率也比去年会上升。

  新的光学塑胶镜片和晶圆级玻璃(WLG)业务今年销售收入的贡献较少,但最重要的是我们拥有自制的高精密模具以及全自动生产组装的能力,并且已经准备好500万片的月产量,所以光学业务不仅不会影响我们的毛利率,还将带来一定的正面作用。

  问:刚刚说到的都是一些长期的目标,那么短期内毛利率重返40%会不会有难度?未来是否会继续维持全年收入提升25%的目标?

  答:毛利率方面还是必须关联人民币汇率,四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相对高企,二季度的毛利可能会因此受惠,长期来讲我们一定会争取将毛利率做到最好,当然我们追求的40%毛利率绝不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中长期不会改变这个追求。

  对于全年收入的目标,对于2018年整年的销售情况我们仍保持乐观,相信一定能实现双位数字的增长。

  问:之前提到毛利率的下滑除了人民币汇率因素以外,产品结构的变化也有一定影响,能否具体介绍?公司期内有一定的投资收入,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其实公司的重要营运模式是集中在更新换代,即新规格的解决方案上面,换句话说,每个周期都会有新的解决方案,旧的产品依然会做,但是比例会有周期性变动,也会根据某些大的项目或者某些客户的情况作出变化,有可能会影响整体毛利,当然这并不是一个新的影响因素,每个季度都会有这样新旧交替的影响。

  至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方面,我们持有着其他公司的股票,本季度出售了部分股票并带来了7000多万的收入,目前手头还有一部分股票,适当时候也会考虑变现。其实本季度我们的现金状况很好,计入手头上可供出售的股票我们处于正现金(Net Cash)状况,这也说明我们一方面注重科技进步,另一方面也很关心财务状况,维持一个相对稳健的状态。

  具体内容是在瑞士上市的股票,我们持有120万股,每股股价大概在100瑞士法郎左右,这些在年报中有披露。

  问:中兴事件等贸易摩擦会不会影响到公司业务?是否会造成销售渠道的问题?

  答:我认为对于任何一家管理健全的公司来说,营运风险的定期评估都是必须的,我们作为行业参与者也应该做好准备,在各种问题上做出最好的选择以保护公司的资产和业务。瑞声的定位是参与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我相信每个国家都会支持科技发展。

  至于中美贸易摩擦对我们的具体影响,首先在采购方面我们不在中美相关条款的范围内,另外我们在智能手机业务上有一个平衡,整体来说只要做好应有的措施,公司的基本层面不会受短期贸易措施的影响。

  问:刚刚提到的双位数百分比会不会在20%以上?能否透露一下安卓手机方面的新订单情况?

  答:双位数一般是指10-30%的比例。安卓手机方面,我们今年第一季度四个板块都实现销售增长,SLS声学平台也会陆续在未来三个季度带来比较大的贡献,中长期来说我们不会停留在目前这个设计上,研发团队已经在准备下一代声学平台的研发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开始把一些设计给智能手机市场以外的新市场去研究,SLS声学平台目前只是一个起步的时间点。

  问:前面一直提到会提高安卓手机的市占率,是否意味着苹果方面的下跌?公司在5G市场有没有相关策略?

  答:公司很难评论某个客户的情况,但我们关注的不只是之前的大客户,也不止是小客户,而应该是微型科技的进程,不管是哪一个客户,在争取业务增长方面我们肯定会做到最好。

  5g方面我们认为这将带来一个比较重大的科技影响,因为智能手机用户体验将大大改变,作为技术供应者我们有能力应对,准备好无线射频的解决方案,带给客户新的用户体验,所以这其实是我们最好的表现机会。

  问:触控马达和无线射频业务本季度出现了下跌,请问二季度还会继续吗?公司除了手机业务公司还会涉及哪些行业?

  答:暂时我们在会计方面还没有将无线射频结构件和触控马达分拆出来,所以在第一季度出现了11%的下跌,目前高端射频、金属框架、3D玻璃都在进一步渗透,这方面我们已经做好了应有的准备,不只是第一季的业务,在未来的三个季度我们会继续提高在安卓手机上的渗透率,而且不只是国产手机。3D玻璃是一个趋势,未来这方面的解决方案会越来越多,我们去年已经有了量产项目,今年会继续加强,无线射频目前已经进入增长期。

  除了智能手机之外,我们主要会涉及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行业,不只是汽车本身的功能方面,还在于娱乐功能方面,都会用到相关技术,我们会适当展示技术和设计能力,做好准备推出解决方案。

  问:今年一季度智能手机领域的供应疲软情况是只在单季出现还是会持续下去?

  答:供应偏弱的情况,不能只看90天的周期来判断公司要做的工作,安卓手机陆续都有新的型号推出,未来我们的几个一线安卓客户也都会有旗舰手机推出,所以今年整体不会是很弱的一年,在规格方面会有很健康的竞争,消费者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所以总体会向高规格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黄建华

瑞声科技 毛利率 汇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