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生外延俱俏 天伦燃气入深港通在即

内生外延俱俏 天伦燃气入深港通在即
2018年04月10日 16:55 新浪港股

  3月下旬以来,受中美贸易战升级的影响,港股震荡下行,恒指跌幅累计超过10%,但作为传统避险板块的燃气股却受到资金的追捧,上周三燃气供应板块指数逆市创下历史新高。而天伦燃气暂未在此波上涨中收获涨幅。笔者通过分析该股份发现,作为低估值高增长的中小型燃气股,天伦燃气蓄势待发,有望在未来补涨。

  业绩快速增长 内生动力强

  天伦燃气2017年业绩表现靓丽,全年收入约人民币31.1亿,同比增长15.4%,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28.3%至人民币4.29亿。天伦燃气营收的增长主要来自持续性的销气收入的贡献,2017年销气收入同比增长18.2%,达人民币24.3亿,占总收入的比例亦进一步至78.1%。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过去7年天伦的销气业务收入增长超过10倍,且未有减速的迹象。而公司新增接驳户数也保持了高速增长,尤其是工商业用户这块,2017年累计接驳户数同比大幅增长了67.7%,高于前一年的增幅,天伦有望在未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此外,预计煤改气会成为未来我国天然气市场最大的增长点,为供气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将为天伦燃气未来业绩增长保驾护航。

  积极并购项目 外延扩张加速

  2017年,天伦燃气相继并购了3个城市燃气项目,并获得一项天然气管道的特许经营权,外延扩张速度大大加快。2017年5月,天伦燃气旗下许昌天伦出资5亿元收购四川省金堂县燃气公司100%股权,7月开始并表,全年为天伦贡献2000万净利润,预计2018年将贡献5600万净利润。同年12月,天伦又全资收购了陕西省米脂县长兴燃气公司和吴堡县长兴燃气公司,二者共有燃气管网92公里及一座压缩天然气加气站,2016年销气总量为2873万立方米。两家被并购公司位于天然气资源丰富地区,且面临的竞争压力较小,有助于提升集团销气毛差。今年1月,天伦再度公告获取河南叶县乡镇管道天然气的独家特许经营权,预计将与集团在周边地区已有的燃气项目产生协同效应。

  外延并购可大大加快公司的成长速度,在行业爆发期尽可能多的占领市场,巩固天伦在城市供气领域的地位。燃气行业目前的集中度较低,行业龙头市场占有率亦不足一成,各家公司间的竞争力差距不大,天伦有望通过外延并购的方式,加快发展速度,进入行业前列。

  憧憬进入深港通 估值有望修复

  天伦燃气虽然业绩保持了高速增长,但由于市值较小,此前流动性不足等原因,长期被市场低估。天伦目前市盈率不到11倍,市净率为1.6倍,而燃气供应行业的平均市盈率超过20倍,市净率达2.7倍,天伦估值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估值亟待修复。

  2017年中期以来,天伦燃气成交量逐渐改善,而且市值稳在港币50亿以上,若后期保持住,今年9月就能获纳入深港通。按以往经验,既有良好往绩,又有高增长预期的股份,深港通新进入股份均能获得北水的青睐,在股价上面也收获不俗表现。若能如期获纳入深港通,天伦燃气这片洼地有望获得北水的流入,其估值也将快速得到修复。而距离深港通名单调整尚有数月,不妨可以提前布局,便可做到春种秋收。

责任编辑:卢昱君

天伦燃气 深港通 在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