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销量业绩出炉,汽车行业哪家强?

季度销量业绩出炉,汽车行业哪家强?
2018年04月10日 13:55 智通财经网

随着各汽车制造商先后公布了三月份汽车销量情况,2018年第一季度汽车销量成绩单基本浮出了水面。

在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内乘用车自主品牌,谁增长最强劲,吉利(00175)、吉利还是吉利。根据各汽车制造商已经公布的季度销量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吉利销量38.63万辆,同比增长39%,远远领先于同行业,排名第二的为广汽(02238),乘用车季度销量50.74万辆,同比增长11.05%,长城汽车(02333)排倒数,季度销量25.66万辆,同比增长仅0.97%。

实际上,汽车制造商2018年第一季度的销量增长惯性延续了2017年度的趋势,吉利和广汽始终排第一第二,而长城汽车则是垫底的,2017年长城汽车销量107.02万辆,同比下跌0.4%,而吉利销量124.71万辆,同比增长63%,两者的差距还是有点大的。销量增长数据基本可以代表了业绩的增长,比如在2017年业绩表现上,吉利和广汽保持增长领先。

下面我们来谈谈上述汽车制造具体产品在2018年第一季度的表现以及出现增长差距的原因。

一、汽车制造商产品对比及差距

我们先看各汽车制造商2018年第一季度具体车型销量情况。

(一)、各汽车制造商具体品牌业绩大比拼

先说吉利,吉利热销的7款车型,包括博越、远景、新帝豪、远景SUV、帝豪GS、帝豪GL以及领克01,季度销量分别为72538部、46651部、65408部、30301部、43338部、37620部和18692部,除了领克01车型外,其他车型季度销量分别增长19.4%、16.7%、-5.8%、1%、62.4%和42.6%。除了新帝豪和远景SUV外,其他车型增长强劲。

广汽和东风集团股份生产及售卖的车型中,合资品牌占大部分比重,但两公司均有生产自主品牌的载体,广汽以广汽乘用车为载体,东风以东风乘用车为载体。智通财经了解到,广汽乘用车生产的自主品牌车型主要为广汽传祺系列,2018年季度销量149320辆,同比增长22.73%,比整体乘用车销量增长高出11.68个百分点。

而东风乘用车生产的自主品牌为东风风神系列,2018年第一季度销量为35335辆,同比下滑15.31%,比整体乘用车销量低了17.59个百分点,东风风神一直都不是市场所关注的热点,销量上也不是很大,东风的业绩主要由合资品牌带动。

长城汽车生产的车型主要为哈弗H系列,WEY系列首款车型为2017年4月份上市,以上市新品来说,H4、M6以及WEY系列都算是刚上市的新品。智通财经了解到,2018年第一季度,长城的H系列销量并不理想,合计销量180523辆,同比下滑18.56%。

长城销量较大的H6为127744辆,但同比增长仅6.66%,其他车型部分下滑较为严重,比如H1、H2、H7及H8季度销量分别下滑67.71%、62.38%、77.64%和55.61%。长城的WEY系列新品合计季度销量42948辆,其中VV5和VV7车型销量均达到2两万辆,从这点上看,在销量上倒是比吉利新品的领克01要强些。

按照上市时间,领克01车型上市时间为2017年12月上市销售,长城的VV5为2017年9月份上市销售,VV7为2017年6月份上市销量,如果按照上市首三个月销量看,领克01销量16197辆,长城的VV5为22860辆,VV7为16438辆,整体上上市初期销量差距不是很大。

(二)品牌销量排名前20吉利占了6席

上文各汽车制造商的具体产品销量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产品的优劣势,吉利和广汽的自主品牌产品销量很强势,东风主要靠合资品牌带动,而长城哈弗系列已是日落西山,不管是新品(新品M6和H4销量并不怎么好)还是核心品牌,在销量增长上看不到带动业绩的前景,而WEY系列成为长城突破这种尴尬的核心法宝。

智通财经了解到,就国内自主品牌销量排行榜上,前五名基本保持不变,但排名顺序会有所改变,2017年销量排名前五依次为五菱宏光(53.4万辆)、哈弗H6(50.64万辆)、宝骏510(36.39万辆)、传祺GS4(33.73万辆)、博越(28.68万辆),2018年1-2月销量排行榜前三名调换了位置,哈弗H6排第三,宝骏510排第一。

虽然吉利博越排名第五,但该公司热销品牌多啊,以2018年1-2月排名前10名来看,吉利的博越、帝豪以及远景均位列其中,占了三榜,上汽通用五菱也占了三榜。如果追溯到前20名,吉利占了6个,多出品牌是帝豪GS、帝豪GL以及远景X3,而广汽只有广汽传祺上榜,长城只有H6上榜。

拿新品上市来说,2018年2月份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最大的为比亚迪的宋MAX,吉利的远景X3和远景S1位列第二和第三,长城的M6位列第九,且从销量上看,远不如吉利的两款车型。

实际上,从销量数据上看,可以看到汽车制造参与者未来的业绩数据规模,从增长数据上看就可以看出汽车制造参与者的未来业绩增长大概情况。上文内容,在自主品牌领域,不管是从整体销量上还是销量增长数据上,吉利都完爆同行。

二、2018年港股汽车行业最佳投资标的

港股市场最大的特点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以价值投资为导向,因此业绩成长往往是评价公司是否值得投资的主要标准。2017年整个年度,吉利的股价涨幅达265.72%,广汽为105.6%,长城汽车仅为30.77%,股价涨幅排名基本和业绩增长排名相符合。

2018年第一季度,因为处于春节期以及业绩并未公布,投资者对汽车制造商敏感度较小,整体股价波动幅度差距不会很大,整体汽车制造行业参与者股价均出现下滑。但从汽车季度销量及增长数据看,吉利大概率仍是汽车制造行业的明星股,2018年业绩高增长期望很高。

就估值角度来说,目前吉利PE为20倍、广汽PE为7.7倍,东风集团股份为4.5倍以及长城汽车为14倍,如果按照2018年第一季度销量预测动态PE值,吉利的动态PE值为14倍,长城动态PE仍为14倍,吉利的成长性会一直拉低动态PE值,这也是吉利的股价涨幅会比同行高很多的主要原因。

综上看来,汽车制造行业短期的竞争格局很难改变,吉利及广汽仍然是市场追捧的两大品牌,长城哈弗系列靠新品拉动显得较为困难,而WEY系列从销量上看,并没有达到爆款的效果,能否让该公司重获新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就能看到的业绩前景来说,吉利仍是港股汽车行业最佳的投资标的。

长城汽车 销量 汽车制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