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A股借壳陨落 华图教育到港股上市能否如愿以偿?

两次A股借壳陨落 华图教育到港股上市能否如愿以偿?
2018年03月27日 17:32 智通财经网

  智通财经在之前多篇报告中讲到,2018年教育行业港股上市浪潮仍会延续2017年的盛世。

  2018年3月22日,华图教育和希望教育分别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文件(聆讯资料),其中希望教育从事高等教育行业,而华图教育为职业培训教育行业,华图教育的上市申请揭开了职业培训教育行业港股上市的序幕。

  智通财经了解到,华图教育原为2014年7月挂牌的国内新三板挂牌公司,之后有两次冲刺A股上市,第一次为2015年4月欲通过借壳新都酒店上市,因新都酒店无法出具审计报告而未果,第二次为2016年12月欲借壳扬子新材上市,因部分股东不接受业绩补偿协议而未果。经过A股两次上市重挫后,华图教育决然选择赴港上市。

  港股市场有着完善的交易制度和上市制度,这也是国内企业赴之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华图教育就是最好的例子。那么,华图教育基本面怎么样,业务及成长前景是否值得期待,通过港交所聆讯后,招股是否值得投资?下面我们来分析该公司情况。

  一、华图教育的高增长业绩与获利模式

  华图教育主要做职业培训教育的,主要有三类职业考试培训,分别为公务员招录考试培训、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培训以及教师招录考试培训,收入分录主要为面授培训和线上培训。

  (一)、线上培训获利可塑性强

  从整体业绩来看,华图教育2017年收入为22.405亿元,毛利为12.236亿元,股东净利润为3.483亿元,收入、毛利以及净利润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0.5%、25.2%以及28.2%。华图教育的面授业务,培训中心2017年为393家,而线上业务,线上付费用户2017年为75.1万户,上述指标近三年复合增长分别为36.2%和202.6%。

  华图教育的整体业绩指标以及业务运营指标成长性都非常不错,基本实现中双位数的增长。下面我们具体分析该公司的业务收入情况:

  华图教育的主要收入来源于面授培训业务,该项业务历年收入占比在97%的水平。以业务成长性来说,面授培训业务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30.2%,而线上培训业务为39.3%,两者的成长性均较强,但面授业务体量要比线上业务大得多,因此每1%的增长对业绩的贡献要比线上大很多。

  而且就毛利率来讲,面授也比线上要高,比如2017年面授毛利率为55%,而线上为47.7%,从往年的数据看,面授的毛利率平均要比线上高出8.5个百分点。

  不过线上有一个优势,就是毛利率的可塑性,华图前期付出很大的成本建设平台,吸引流量,可以看到该公司线上流量的高增长,2017年注册用户260.3万户,三年复合增长率64.8%,付费用户75.1万户,三年复合增长率202.6%,后期流量逐渐变现,而成本也不会大幅增加,毛利率或可超过面授。

  (二)、积极探索多种创收模式

  智通财经了解到,无论是华图的面授课程还是线上课程,在收费标准上均分为普通班和协议班,在确认收入上,普通班服务结束后才确认,而协议班,该公司与学员订立协议,未通过考试可能退回部分款项,但也在服务结束收入确认。在服务流程两者基本一致,均是通过咨询-报名-授课-选择普通班或者协议班,最后服务结束确认收入。

  就两种收费形式表现来说,协议班的收入增长要比普通班快的多,近三年收入复合增长59.8%,收入占比由2015年的26.7%上升至2017年的40.2%,而普通班收入占比则由2015年的73.3%下滑至2017年的59.8%,显然协议班更复合学员的消费需求。其实同样水平的学员,因为协议班有未通过部分退款的优惠,对学员吸引力更强。

  上文谈到,华图教育主要培训业务范围在公务员招录考试、事业单位招录考试以及教师招录考试上,智通财经了解到,就面授培训而言,2017年平均每招一人收入3971元,其中公务员招录考试为4565元,而其他两类(事业单位及教师)分别为2929元和1988元。整体收入来看,公务员招录考试收入占比56.9%(事业单位14%,教师13%),远高于其他两类。

  上文中,看出华图教育的业务以及盈利模式都比较简单,不过该公司积极探索更多的盈利模式,比如2017年12月提供双师课堂(教室授课与直播),该公司认为相对于传统的课堂培训区别在于,双师课堂可以将优质地区的教师资源共享到欠发达的城镇,提高招生人数。

  在线上,该公司与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全资附属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此提高线上培训的品牌知名度,该公司有良好的线上流量,增长也很快,但平均每人付费金额并不是很高,一旦品牌建立起来,提高了每人付费金额,该块收入对业绩的贡献度将大大提高。

  二、仍享受行业带来的成长机会

  上文谈到华图的业务以及盈利能力都非常不错,其中线上培训业务增长前景是具有很大预期的,但还是要了解该公司所处的行业规模以及成长状况。

  智通财经了解到,中国的职业教育市场分为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针对的目标市场存在差别,比如技能培训针对高中及中职学生,而职业教育针对高校及高校毕业生,针对的工种也不同,技能培训主要为技术工人,而职业培训更多是比如公职人员、金融、法律等服务事业部门知识含量较高的行业。

  华图教育所处的行业是职业教育领域,按照目标市场,2013-2017年高等教育招生人数由2650万人增至2960万人,复合增长率为2.9%,而高校毕业生人数由700万人增至800万人,复合增长率3.3%,目标市场增长稳健。在市场规模上,2017年职业教育市场规模为987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16%,机构预测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4.3%。

  就职业教育市场分类而言,2017年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以及教师考试市场规模合计364亿元,占比职业教育37%,近五年复合增长率17.65%,高于行业的增长,机构预计的数据上,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9%。

  从行业上看,职业教育的前景依然可观,按收入计算,该公司行业整体市场份额占比为2.3%。华图教育深耕于公务员招录考试、事业单位招录考试以及教师招录考试三类,在这三类市场份额占比为6.2%,其中公务员招录市场份额达12.7%,且这三类成长速度比整体行业快,该公司将继续享受细分行业成长带来的业绩增长机会。

  综上看来,华图教育以优秀的业绩表现,包括增长稳健的核心面授培训业务,以及获利可塑性非常强的线上培训业务,且行业也具有较为稳健的成长性,该公司积极探索多种获利模式,线上流量变现以及开发或可能在未来为该公司作出主要业绩贡献。华图通过聆讯是没有悬念的,投资者可关注该公司。

责任编辑:张海营

港股 华图教育 培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