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上市后首份年报:保费增长75% 全年亏损近10亿

众安上市后首份年报:保费增长75% 全年亏损近10亿
2018年03月20日 23:06 澎湃新闻

  众安在线上市后首份年报:保费增长75%,全年亏损近10亿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互联网保险第一股众安在线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年报。

  3月20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众安在线,6060.HK)在香港召开2017年业绩发布会。众安在线首席财务官(CFO)邓锐民介绍称,公司在2017年实现总保费收入人民币59.54亿元,同比增长74.7%,增速较2016年显著提升。2017年的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2016年开始布局的健康和消费金融生态的高速增长。不过,在净利润方面,众安在线2017年承保亏损为人民币15.3亿元,净亏损为人民币9.96亿元。

  众安在线首席执行官(CEO)陈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利润总体是要考虑的一个方面,不过现在更关心的是每一个产品、每一个生态业务。

  为何亏损?

  众安在线的综合成本率在2016年有所下降后,在2017年再次画出“V”字型,猛涨至133.1%。

  2014年至2017年间,众安在线的综合成本率分别为108.6%、126.6%、104.7%、133.1%。其赔付率从73.4%一路降至2016年的42%后,在2017年又会升至59.5%,但费用率却依旧攀升,已达到73.6%。

  邓锐民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众安在线的业务尚处于发展阶段的早期,专注于投入研发、基础设施以及扩张业务,以加强竞争优势。与此同时,长久期业务快速增长带来的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也在增加。

  这一因素也直接传导到了众安在线的盈利情况上。邓锐民称,2017年,众安在线的较长期业务快速增长,比如健康险和消费金融的平均久期分别为12个月和6个月,从而导致截至未到期责任准备金较2016年同期激增至10.91亿,未到期责任准备金占总保费收入从2016年的4.2%大幅上升至2017年的19.1%。不过,这部分成本会在产品运营稳定后得到释放,成为利润。

  此外,IPO融资款的汇兑损失也是造成亏损的一个因素。众安在线在2017年9月28日收齐IPO融资款后,由于外汇管理局等程序的要求安排,最终在2017年12月下旬才汇入境内,并由港币结汇为人民币,故此受港币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导致的汇兑损失人民币1.4亿元。

  对于综合成本率,邓锐民表示,非常有信心可以达到100%以下,这是一个过程。他还强调,众安在线是一个保险科技公司,通过科技可以降低很多营运费用成本,再加上通过科技把风控做的更好,最终综合成本率会优于其他财险公司。

  不过,曾担任众安在线的联席保荐人的招银国际在上周下调了众安在线的评级,并表示,众安在线存在下行风险,一个是竞争对手的涌现,尤其是加强保险领域布局且本身掌握流量入口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例如腾讯微保;其次是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和产品监管加强,对众安消费金融生态圈的保费收入和技术服务收入造成负面影响;最后,携程停止附加产品捆绑搭售,减少众安航旅生态保费收入。

  在现金流方面,澎湃新闻发现,众安在线的经营现金流出为7.09亿元,此外还有63.1亿元的投资流出,超百亿元的IPO融资款进账后才使得众安在线现金流在2017年年末达到52.6亿元。换而言之,众安在线是否还没有自身造血能力?

  邓锐民解释称,2017年经营现金流出7个多亿,其中有5.54个亿是要赎回投连险,2017年1月份已经停止不做这个业务了。这与正常保险业务相比,不是持续性的,而是一次性的。在这,众安在线在科技方面有1.3多亿资金使用,众安保险有一家做小贷业务的孙公司,在去年年底贷出9000万。撇除这些,作为保险公司,经营现金流还没有资金流出状态。

  试图摆脱“好爸爸依赖症”,关联渠道保费占比下降至60.5%

  众安在线一出生便笼罩在“三马”的光环之下。众安在线由阿里巴巴、腾讯、中国平安等发起设立,于2013年2月获得财险牌照,并在当年11月开始运营。

  2017年,众安在线在五大生态布局持续布局,分别是生活消费生态、健康生态、消费金融生态、汽车生态、航旅生态。就生活消费生态而言,众安在线在年报中表示,为中国主流的电商平台(淘宝及天猫)等提供产品品质、物流、售后 服务、商家保证金等风险保障,是这一市场的领导者。健康生态方面,众安在线则专注与满足客户的保障类需求,客户可以通过其生态合作伙伴(蚂蚁金服的保险服务平台及i云保)以及自有平台购买健康险业务。汽车生态方面,众安在线主要就车辆损坏、人身伤亡及车辆失窃提供保险产品,并基于与平安保险合作的共保模式推出保骉车险。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1月起,众安在线计划在共保模式中提高与平安产险的保费、赔付及成本分摊比例,由30%及70%修订为50%及50%,但仍须股东批准后方可生效。

  在资管业务方面,众安在线表示,除了现有委聘的资产投资公司外,还在IPO之后新增了2家保险资管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分散管理公司的投资资产。而在此之前,与众安在线合作的资管公司主要是中国平安。

  不难看出,众安各大业务对于股东及关联渠道的依赖仍然十分明显,其也在试图摆脱“好爸爸依赖症”。在渠道策略上,众安在线表示,要从领先的生态合作伙伴逐步扩展至小型垂直或线下的生态合作伙伴,并且随着掌握更多的客户数据,其自有平台的销售比例也在逐步上升。从数据上来看,2017年来自或通过前五大生态合作伙伴(集团)的保费占比为60.5%,相比2016年的80.8%下降明显。

  暂无回A计划,非常关注H股全流通问题

  作为一家在H股上市的互联网保险业“独角兽”,众安在线是否要回A股上市也是媒体关注的一大焦点。

  不过,陈劲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关于回归A股,众安在线暂时没有这个计划。

  在此之前,众安在线也因修改公司章程备受市场关注。3月11日,众安在线公布了建议修订版本的公司章程。相比此前版本,众安在线此次建议修订版本的公司章程除契合《保险公司章程指引》相关规定外,还新增了内资股转外资股并在境外交易上市情形的相关规定等内容。这一举动被市场解读为众安在线在为争取H股全流通试点做准备。

  对此,陈劲回应称,关于修订公司章程,众安一直非常关注H股全流通问题,也相信H股全流通不仅能够构建一个更加好的平台,同时也能够对公司治理起到非常好的作用。

  2017年12月29日,证监会发言人常德鹏表示,将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进H股全流通试点,试点企业不超过3家。“全流通”试点坚持市场化决策原则,参与试点的企业和相关股东,在满足试点条件的前提下,可自主决定流通数量及比例等事宜,自主协商形成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的“全流通”方案。

  众安在线3月11日公布的建议修订版本公司章程已于3月18日获众安在线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3月26日召开的众安在线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责任编辑:马婕

众安在线 年报 生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