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不设目标”的碧桂园(02007),不差地也不差钱

业绩会实录︱“不设目标”的碧桂园(02007),不差地也不差钱
2018年03月20日 23:46 智通财经网

“今年,我们将不设具体合同销售目标,公司将根据情况推出货量”。3月20日,碧桂园(02007)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在公司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做此宣布时,全场哗然。作为全国房企龙头,碧桂园每年的合同销售目标无疑都是标杆一般的存在,而今年,当碧桂园提出“不设目标”,也意味着整个房地产行业将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迎来新的挑战。

业绩会中,碧桂园主席及执行董事杨国强、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首席财务官及副总裁伍碧君、副总裁及营运中心总经理程光煜、财务资金中心副总经理左莹出席了本次业绩会,并就碧桂园的业绩疑点、资本开支、来年布局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从左到右依次为:碧桂园副总裁及营运中心总经理程光煜、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主席及执行董事杨国强、首席财务官及副总裁伍碧君、财务资金中心副总经理左莹

净利增长126.3%

智通财经了解到,2017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约为人民币2269.0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约48.2%;毛利约为587.9亿元,同比增长82.4%;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约为260.6亿元,同比增长126.3%;公司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246.9亿元,同比增长106.0%;基本每股盈利为122.80分,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24.95分。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约5508.0亿元,同比增长78.3%;合同销售面积约60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1.9%。于年底,集团合共经营1468个项目,覆盖中国大陆30个省、220个市、768个县╱镇区,成为全球最大的住宅开发商,领跑行业。

手持2.8亿平方米土储

集团副总裁及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在活动上表示,如果有购买的机会碧桂园依然会购买土地,但不会为今年的销售目标设置土地购买计划。

程光煜进一步称,碧桂园目前手上持有的土地资源约有2.8亿平方米,这个数量已经足以支撑碧桂园今年的销售,所以公司会灵活看待市场。

据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介绍,截止2017年12月31日,已摘牌或已签约的土地储备约2.8亿平方米,另有基本锁定但尚未签约的潜在土地储备约1.4亿平方米。2017年集团新获取的土地中属本公司股东的总代价约为人民币3271亿元,其中目标位一二线城市的新购土地代价占比达到59%。

暂时没有融资需求

就在业绩会举办的前一天,碧桂园发布公告称,建议分拆集团物业管理业务,并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主板独立上市,通过公司以实物方式向股东分派其于碧桂园服务全部股份的形式进行。

伍碧君表示,将物业分拆出来上市是为了体现物业的价值,因为“物业目前放在02007是没有估值的,拆分出来可以充分体现它的价值,并且可以让管理层把它做得更好,为股东创造更多的惊喜”。这是碧桂园管理层首次正面回应分拆物业上市的原因。

伍碧君指,分拆物业上市不是为了融资,物业帐面有大量充足的现金,所以暂时没有融资需要。

目前,碧桂园服务已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表格,碧桂园称将不会根据建议分拆向公众提呈发售任何新碧桂园服务股份,并有关保证配额的详情尚未最终确定。

碧桂园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主席及执行董事杨国强、首席财务官及副总裁伍碧君

以下是智通财经整理的业绩会问答实录:

问:第一,杨主席,碧桂园成为全球销售规模最大的房企,您个人的感觉是怎样的?第二,今年公司增长预期是怎样的?

杨国强:我觉得,为社会服务,碧桂园人挺努力的,为中国的城镇化、现代化服务。改革开放40周年到现在,大家看到中国的进步,碧桂园顺应了国家进步的潮流,我们发展到中国很多的城市,为了城市的现代化,使城市里面的房子不要落后,我们不断的努力,因此谢谢我的同事们。

第二,我蛮开心的,因为我的同事可以顺应社会的进步,我们永远谦卑地努力,为社会提供好的房子,这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未来我们尽力而为。我问过中国地产公司前十名的房价,我们的均价应该是最低,对此我们是很开心,我们在用心去做事。

大家都想住上好的房子,发展商在不同的地方建了很多好的房子,使国家的现代化、城镇化不断的进步,使大家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中国人勤劳聪明,不断的为下一代着想。中国每天都在进步,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我对此非常的开心,因为我们赶上了好的年代,我们会为这个社会服务。

问:根据早前媒体的报道,您表示在房地产开发主业之外,想进军现代农业,接下来这方面的计划是怎样的,是否有规划?

杨国强:因为我们有很多的业主,现在有1000多个碧桂园小区,业主希望购买到的农副产品更加的健康,购买到健康卫生放心的食品。中国土地解放后,将土地分配给农民,然后搞了农民公社。改革开放后,农民收入提高了。有些地区一家只有几亩地,生产力落后。国家延续了土地承包制度,很多农民出来打工,收入提高了。我原来是种田的,为了配套“凤凰优选”项目,我们已经有能力做一些事情,所以在山区振兴方面希望多做一些贡献。地产方面莫总太能干了,因此就有空为国家多做一些事情,在这些方面不断的努力。我们有这方面的需要,也应该为国家多做一些贡献。

问:深圳在全国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也有很多的期待。目前碧桂园已经进入深圳市场两年左右的时间,根据这两年碧桂园在深圳业务开展的情况,今年预计会推出几个项目,有怎样类型的项目?管理层对于深圳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如何看待?对于深圳区域,集团有怎样的期待?碧桂园进入深圳,主要选择了城市更新项目,主要是出自哪些考虑?城市更新项目的利润是否会更高一些?

莫斌:我们一直认为,国家对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调控,目的都是为了保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的发展。我们也看到房地产市场在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我们有信心在健康发展的市场上做得更好。碧桂园是均衡布局,我们经常说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碧桂园。深圳是我们要进入的市场,一线城市与原来长期做的三四线城市是有所区别的。我们进入深圳后,不断地摸索,不断地完善。我们给深圳区域更多的鼓励,让他们做好潜在的经营,没有提出具体的目标。正如杨主席经常提出的要求,脚踏实地,做一个成一个,我们希望深圳给碧桂园的发展带来精细。

问:第一,今年的销售目标是怎样?要买多少地才可以支持碧桂园不断壮大下去,如果不停买地,或者是高周转,集团是否有融资的需求?第二,碧桂园刚刚公布了分拆物业上市,之前在A股也有计划,这次谋求在港上市是否有集资的目的?物业上市是让物业的股值更高,还是为物业集资?

程光煜:今年碧桂园不制定具体的销售目标,我们会根据全年的政策和市场的情况,灵活地调整供货和销售策略。我们相信,今年会有比较好及相对稳定的市场,通过我们的努力,相较2017年的结果有所提升。至于土地和融资的需求,会根据经营过程中,货量去化的情况灵活调整的。目前碧桂园已在手的资源,刚才莫总讲到了2.8亿平方米,足以支撑今年销售,所以我们会相对灵活地看待市场,如果有购买的机会,我们依然会购买土地。不会为今年的销售目标设置土地购买的计划。

伍碧君:融资是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来随时制定计划。物业的事情,昨天大家已经看到公告,暂时不融资。物业帐面上有大量充足的现金,因此没有融资的需要。将它拆分上市,就是体现物业的价值。物业目前放在02007里面是没有估值的,如果分拆的话,可以充分地体现价值,也便于管理层将它做得更好,为股东创造更多的惊喜。

杨国强:说到资金的问题,我补充一下。公司从来都是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才去考虑是否要做,怎么做。在安全的情况下,我们会考虑如何将效益做到最大,我们在不同的阶段都会进行评估,然后才会去做。

问:第一,财报显示派息是增加了,但是公司的负债比率上升了,负债比率今年是否会再上升?第二,今年未公布销售目标,是否意味着今年楼市有不确定的因素,所以才不设置销售目标的?

杨国强: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碧桂园2016年、2017年确定的目标是多少,最后做到了多少,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我们预订的目标最后都被超越了。公司目前有能力做得比较好,我们还在努力之中。

莫斌:销售目标内部是有分解的,重要的是,我们将每个项目都做成功。我们要做有质量的发展,不设销售目标,并不代表对自己没有要求。主席对我们提出了要求,我们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达到持续增长。增长的幅度要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管理能力,根据人才团队水平如何,来长时期有节奏地去把握。

杨国强:其实也算是说了目标,那就是一定要比2017年有进步。大家想想,2016年我们目标设了多少,最后我们达到了多少,就应该知道了。

伍碧君:负债率上升的不是很高,资产回报率是8%,公司管理层在老板的指示下,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杠杆为股东创造更多的效益。我们已经将平衡做得很好,请你们放心。我们从上市到现在,一直都是定的净负债率不超过70%,我们从来也没有突破过,我们做得很努力。

问:今年国家资金面出现了变紧的趋势,公司的融资环境和成本会不会比过去两年有所提高?公司营业收入和盈利增长的幅度差别有点大,原因是会计方法发生了改变吗?

伍碧君:今年的融资环境比去年趋紧,各家房企融资成本都会有所上升。去年采用了新的会计准则做的会计报表,你哪些方面理解不了?

问:营业收入增长是48%左右,净利润超过了100%。

伍碧君:说明我们经营得比较好,各项费用得到进一步的下降,而且有汇兑的收益在里面。我们的毛利提升的比较快,今年提升了4%、5%。每一项指标都是好转,跨度比较大,因此有这样的差异。

问:去年财务收入方面有比较大的增长,这里面是否包括对冲收益?今年推盘计划是怎样,深圳的楼盘有多少,与去年对比情况是怎样的?

左莹:财务收益刚才伍总提到了,我们有部分的美元债,去年全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因此在财务报表上会有汇兑收益。

程光煜:今年有比较充足的土地储备,我们会根据今年市场的情况,合理的推出货量,今年没有制定具体的销售目标,因此不制定具体推货目标。在目前的情况下,会有比较充足的资源,满足销售的需求。

问:房地产调控的情况下,去年为什么可以实现高速的增长?业界说今年是房地产成交小年,管理层如何看待这一说法?碧桂园有怎样的应对趋势?

莫斌:国家任何政策都是为了房地产业健康持续的发展,我们相信在持续健康发展的市场中,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更多。我们也不认为市场是小年还是大年,我们更加注重的是,能否将我们的竞争力提升后,能否抓住机遇,将我们做的更强更好。

问:去年股东平安保险进行了减持,这两年碧桂园的业绩非常好,是否会引进其他的战略合作者?是否考虑在股本上,引入其他的投资者?还是在可转债(CB)方面多做一点?之前股票增发带来了一点波动,今后是否还会继续做?前十强房地产公司中碧桂园的楼价最低,而目前是16.28港元的股价,管理层是否会增持?你们认为碧桂园的股票是否值得大家购买?

杨国强:是否增持就不研究了,大家觉得碧桂园值得就可以购买,我们不会说增持或者是不增持。

伍碧君:三个月之内没有可转债(CB)的计划,但是一年之内肯定会根据今年的情况以及各项指标做融资安排吧。至于平保,它们还会支持我们,我们还是朋友,我们对于未来的业绩非常看好,我们会努力做好,给股东带来更好的效益。

问:李嘉诚退休了,您是否有退休打算?

杨国强:我听到这个问题很开心,可以跟孩子说一说。我也想退休,但我的女儿说,李嘉诚都那么久才退,我就继续干吧。

问:如何看待今年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一二线城市打压,三四线城市提升?还是去杠杆?还是租售并举?碧桂园如何适应这些调控?

莫斌:我刚才也说过了,国家所有对房地产政策的调控安排,都是为了使行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碧桂园能够走到今天,自己在各方面的竞争力有大幅度提升,才会获得这样好的结果。我们在持续发展的市场中会做得更好更强。我们会积极的响应国家的政策,我们积极的做长租,科技小镇,产城融合,乡村振兴。按照国家的政策,我们要做的工作,都会支持做下去,我们希望各方面均衡的发展。

 

碧桂园 杨国强 莫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