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再现高管离任:万达电影总经理离职 或因业绩不佳

万达再现高管离任:万达电影总经理离职 或因业绩不佳
2018年03月16日 15:07 澎湃新闻

  万达再现高管离任:万达电影总经理蒋德富离职,或因业绩不佳

  澎湃新闻记者 李晓青 来源:澎湃新闻

  王健林

  王健林手下又有两位高管离职。

  3月16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万达电影总经理蒋德富与五洲发行总经理阙文雄均已离开万达 ,前中影星美院线执行董事袁鑫将接任万达影视总经理。除此之外,原先在美国院线AMC担任董事会主席的张霖也已经退出董事会,将回大连万达担任新的职位。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继续保留AMC董事会的席位。

  据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二人离职的原因或与万达电影业绩不佳有关。另据了解,除两名一把手高管以外,万达电影副总经理贾燕江也已经离职。

  在AMC发布的万达文化集团总裁、万达电影董事长张霖张霖辞职的公告中显示,张霖从AMC辞职是因为需要回到大连万达集团担任新的职务,但并未具体提及是何职位。AMC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还未找到接任张霖职务的人选,希望可以尽快选出新一任主席。财务数据显示,AMC在2017年未审计净亏损高达4.87亿美元。

  2012年,万达宣布以26亿美元收购北美院线AMC,这是万达在海外的第一笔收购,得益于这笔并购,使得万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并购后,AMC短时间内扭亏、上市等表现也使得万达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投资收益翻番。

  此后,万达就开始向娱乐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军,从收购电影院线到35亿美元收购的传奇娱乐,再到发行、主题公园、数字化营销、娱乐周边生产。

  根据美国媒体《好莱坞报道》3月1日报道,AMC首席执行官亚当·阿伦(Adam Aron)在对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表示,AMC可能打算将这些新收购的欧洲院线打包上市,以回笼资金降低负债。

  万达电影此前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营收为131.92亿元,同比增长17.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6亿元,同比增长10.22%。公告显示,万达电影大力拓展广告、卖品、衍生品等非票房收入,报告期内非票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万达电影的营收与利润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但营收额较2016年39.77%的增长幅度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而利润的增长幅度也在明显放缓。

  此次蒋德富和阙文雄的离职,距离他们加入万达电影的时间不过一年左右。

  2016年11月,在美国洛杉矶的美中影视产业博览会上,蒋德富第一次以万达影视代表的身份出席并发言。从履历上来看,蒋德富曾有着国企的背景和丰富的行业经历。

  在加入万达前,蒋德富已在中影集团工作16年,曾任中影集团营销分公司总经理、中影股份营销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曾参与《赤壁》、《梅兰芳》、《建国大业》等影片的宣传营销策划。此外,蒋德富还曾参与成立了第一条跨省院线、第一个数字院线中影数字和国营电影营销公司中影营销。

  与蒋德富不同的是,阙文雄在加入万达之前几乎没有过影视行业相关的经验。

  2016年2月,阙文雄加入万达,担任万达院线常务副总裁。2016年3月30日晚间,万达电影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常务副总裁阙文雄提交的书面离任申请,因内部工作变动原因,提请不再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职务。随后,阙文雄接任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

  资料显示,阙文雄1969年出生,1991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1年-1999年任广东省肇庆市俏佳人织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1999年-2003年任深圳市昌大昌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2003年-2015年任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营运总监职务。

  五洲电影发行成立于2014年,由万达影视传媒主导,联合大地时代电影发行、广州金逸影视传媒、横店电影院线共同投资的以电影发行、营销策划为一体的电影发行公司。

  根据五洲电影发行的投资方之一横店影视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五洲发行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6.5亿元,相比于2016年12.61亿元,下降幅度超过50%。

  万达文化集团旗下除了万达影视传媒和五洲电影发行公司之外,还包括万达电影(002739.SZ)、美国AMC院线、美国卡麦克院线、北欧院线、odeon&UCI院线、澳大利亚HOYTS、传奇影业和青岛东方影都。

责任编辑:白仲平

万达电影 蒋德富 张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