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富传奇李嘉诚退休 逾万亿上市王国交棒李泽钜

香港首富传奇李嘉诚退休 逾万亿上市王国交棒李泽钜
2018年03月17日 08:55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传奇、世界知名的长和(00001)大股东李嘉诚正式公布荣休。

  李嘉诚在5月10日股东大会后辞任主席和执行董事,转任资深顾问,仅在重大事项提供意见,将逾万亿上市王国交棒长子李泽钜。

  赞泽巨有魄力 与同事无矛盾

  对于未来长和系发展方向和架构,李嘉诚认为不会因其退休而大变,重提长和固定政策是“发展中一定不忘稳健”、“绝对不会占股东便宜”。公司运作不止由他、李泽巨和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3人主理,还由稳定管理团队营运,“根本有全部计划,计划不止是今日,是5年后、10年后。”

  李嘉诚形容,李泽巨不止和他工作逾33年,今天来说较自己更有魄力,对儿子充满信心,也相信“Victor(李泽钜)做决定事前都会和同事了解,绝对无矛盾。”

  “创立长江集团 是我最大光荣”

  自去年传出年内退休,长和和李嘉诚一直都未有否认,市场早已预期他退任之期不远。他昨日业绩发布会开始时就宣布“今天想分享重要的决定”,“非常感恩一生能有这福份,创立了长江集团,能够为股东创造价值。能够服务社会,是我最大的光荣。”

  李嘉诚曾多次称,自己以平常人工作时间计更是工作100年,最终选择90岁生日前退出主舞台。被问及为何以此时机言退,李嘉诚称:“过去几年已成日讲,我随时去旅行。我今日就旅行。”他也补充:“感恩有这身体,今天脑筋还清清楚楚。”间接否认是因健康问题而退休。

  李嘉诚续称,转任资深顾问不会事事关心,“若做到公司甚么事都要这个顾问来做,我为何要辞职。”除了资深顾问外,李嘉诚也会披上另一“新战衣”,全力投入李嘉诚基金会工作,特别是医疗及教育,襄助社群,推动改革。

  长实上市至今 累计回报5千倍

  从逃离战火走难到港,至创业发展工业地产走向环球,长江集团是李嘉诚一生最大成就之一。

  李嘉诚昨日也特意准备资料,介绍从长江1972年上市至今,若股东由上市至今一直持有,计及企业重组、股价和派息,多年回报达1,500倍;若股东将股息全数投资长江,上市一股3元的长实股份,会变成90股长和和90股长实,累计回报更逾5,000倍。

  李嘉诚白手兴家固然是家喻户晓的故事,但近年年轻人不时笑言:“为何父亲不是李嘉诚。”讽刺社会向上流较以往困难。

  李嘉诚听罢就指,自己也是由零开始做生意。他回顾自己原是出生于不错的环境,父亲是小学校长,本应可获良好教育,却因战争来港,12岁起工作,父亲于两年后过身,他便负担起家庭重任,但过程中一直不忘求学问,“在文华东街找旧书,看辞海学习。”

  他重申,1950年代香港有不少机会,今日年轻人也有很多机会。他称,依然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年轻人一定要投资、增强自己,以现时科技技术发展,“实在很多机会,今日一样有。”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