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崛起撑中国消费爆发 2018年花旗荐四大投资主题

中产崛起撑中国消费爆发 2018年花旗荐四大投资主题
2018年03月01日 10:41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经济通报道,内地2018年春节黄金周,零售及餐饮整体销售额首次突破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关,惟同比增速仅10.2%,录6年新低。元宵节尚未过,春节消费整体平淡似已板上钉钉,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攻坚仍任重道远。

  不过,花旗于其重磅深度研究报告最新指,消费热潮对中国的影响刚刚起步,预计私人消费占GDP比例2025年将持续升至54%,该行更列出消费热潮下2018年四大投资主题,包括消费升级,消费创新,可能的同期可比销售单价增长,分销渠道改革,并于港股中推荐关注蒙牛(02319),华润啤酒(00291),H&H(01112),李宁(02331),周大福( 01929)及香港中旅(00308)。

  2025年料逾8亿国民达中产

  十九大报告提及新时代的新矛盾,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预计中国未来增长引擎将以投资为主全面转向消费升级

  花旗就指,未来十年,中国的消费热潮将受到蓬勃发展的中产阶层的强力支撑,与跟随大流和崇尚节俭相比,该阶层更重视身份认同和追求舒适。

  该行提示,有关中国消费值得留意的主要趋势包括:1)城市化进程加快带来的家庭收入增长; 2)改善的医疗保障覆盖和更广泛的社会安全网络,将减少预防性储蓄; 3)农村土地改革可释放20.6万亿美元的土地财富,进而推动农村消费发展; 4)金融自由化将允许消费者花费超过其当期收入; 5)升级的基础设施(如电信,公路,铁路网络)将加速电子商务和新零售业务增长。

  在此时代洪流下,该行认为76%的城镇家庭或5.87亿人现达至中产阶层水平,而预计到2025年,86%的城镇家庭或8.03亿人将达至中产阶层水平有鉴于此。 ,预计私人消费占GDP比重将由2016年的39%升至2020年的44%,进而至2025年的54%及相当于15.1万亿美元。

  如此庞大体量下,消费项下的哪些行业可望受惠?花旗认为,以港台为参照,预期如教育和娱乐,医疗服务,交通,电信及住房相关支出,将从中获益。而中国内地的高收入群体看起来将更接近台湾的消费模式,即更多支出于电子产品,钟表珠宝等奢侈品,汽车,教育,医疗服务和旅行套票。

  展望2025年,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用于教育和娱乐的消费将增加近300%至2.6万亿美元。中国的父母在继续慷慨为子女教育买单的同时,休闲消费也将迅速增长。内地私立学校和私立学校阶级将大幅上升,出国留学生亦将继续增长。

  而和教育,休闲相比,药品和医疗服务支出增幅更多达逾550%至2.6万亿美元,反映尽管医疗改革继续,但对更富有,更高龄的中国人口来说,医疗服务将更好更贵。该行测算,到2030年,中国抚养比(非劳动年龄人口对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将从2016年的10.6%升至25%,催生进一步的药物,医疗和和医院治疗需求。

  此外,运输和电信支出将增长230%至2.6万亿美元,住房相关支出将增长3倍至4万亿美元。

  吁关注蒙牛,H&H,华润啤酒

  花旗据此梳理出2018年四大投资主题,包括 -

  (一)消费升级,(二)消费创新:

  微妙的人口学转变,高净值人群数量的增加,更多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认可,以及与日俱增的健康意识,支撑中国消费升级,并推动本地消费公司的创新。该行相信,蒙牛乳业,百胜中国,H&H,五粮液,李宁,周大福,香港中旅将是其中的主要受益者。

  (三)可能的同期可比销售单价增长:

  鉴于消费者情绪改善和销量持续增长,一些行业的市场领军者(包括调味品,即食面)能够通过调升单价策略来度过2017年的成本上涨压力。预计将看到拥有较高市场集中度和强占有率的行业,今年有更多的提高品牌平均售价的行为,包括啤酒,高级白酒,液态奶和乳酪,料华润啤酒,H&H,蒙牛将从中获益。

  (四)分销渠道改革:

  传统销售渠道(通过品牌批发给分销商)正受到电子商务的挑战(包括B2C和B2B)。随着中国分销渠道的演变,特别是在餐饮行业,预计蒙牛,旺旺,H&H,苏宁都将在渠道改革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并应尽早获益。

image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任泽平 任泽平 经济发展还有五方面亟待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 李迅雷网购一定能促进消费增长吗?
  • 彭文生我们处在一个过度杠杆的阶段
  • 钟伟房地产税并不能解决房价问题
  • 黄志龙2018年房地产投资潜力有多大
  • 老艾有望企稳反弹.留意二八转换
  •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