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亿变20亿 资本策略改造商厦本小利大

2.8亿变20亿 资本策略改造商厦本小利大
2018年02月23日 10:06 新浪港股

  作者:慧悦财经研究部

  资本策略地产(0497.HK)近日先后将位于香港核心区“中环”的全新商厦项目其中8层楼花拆售,总作价约6亿港元。这个项目位于香港最核心的商业中心——寸土尺金的中环些利街2-4号。根据媒体报导,整个项目楼高20层,总面积4,600平米,预计今年10月可入伙。这次出售的8层分布在高、中、低层,每层约230平米,售价介乎6,300万至7,800万港元,平均每平米价格近33万港元。

  翻查资料发现,资本策略地产在2010年以2.8亿港元买入些利街2-4号全栋物业,当时物业只是一个5层高住宅。短短数年间,集团将物业改头换面成为高级商厦,现仅卖出8层楼面,就已赚超过一倍。市场消息更指,如果卖出整个项目20层,收益更可高达20亿港元,到底是怎样的商业模式能产生如此高的回报呢?

图片
图片

  一、改造住宅用地变商业地产,麻雀变凤凰!

图片

  在中环这样一个位置,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交易所、国际金融中心IFC、各家跨国金融机构均坐落于此,是香港乃至亚洲的商业中心,地位无可取代。而中环商业用地一直非常短缺,在过去20年就只推出过一块新地皮,在区内拿下一块商业用地的难度恐怕堪比水中捞月。亦因为这样,近年香港中区的商厦价格屡创新高。

图片

  在土地资源极度短缺的情况下,资本策略这家公司换了一个思路,竟然拿到了这个项目!其实啊,中环些利街2-4号这个项目原本的用地是住宅用地,但是资本策略在买来以后向香港政府申请,将这块地改为商业用地,于是有了中环些利街2至4号商厦,就才有了以上商厦的交易。

  而这样一种地产开发模式,与传统地产商“拿地-建房-卖房“不同,传统的地产开发商拍卖中拿到项目用地,在原本设定的用途上设计所建房产,再以商品房的形式卖出,从而获取盈利。而资本策略地产(0497.HK)一改之前的传统开发商的盈利模式,将原本的住宅用地,改造、修缮和重建,原本的住宅楼便“摇身一变”、“焕然一新”,以全新的商业物业、商业大厦的形式出现,改变了项目用地的使用用途,让地块的价值最大化,也让中环绝佳的地理位置得到了合理利用。而这样的非典型经营模式,却是资本策略这家公司所一直采用的,那就是——物业重新定位及提升其价值。

图片

  二、近年传统地产发展举步维艰,非创新不能持久!

  其实,传统地产商在这些年的道路走的都非常艰难,它们在传统地产开发的项目上盈利已经透明,亟待转型和创新发展的空间,这些年万科、恒大、万达纷纷在资本市场运作,“轻资产”、“生态地产”等等概念被宣传和放大。实际上这些房地产商已经开始干起了房地产之外的事情,开始转型,不再仅仅依靠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产生盈利。据2014年网易地产的估计,房地产开发商利润率有多少?答:平均为10%-12%。而这样一个数字,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的今天可能更低。在2014年,这篇报道是这样写的:

图片

  而如今的市场上仍然不乏真正还在做房地产开发的地产商,它们如何赚钱呢?它们面对的只有两条路,一是地产开发的创新,二是企业的转型。在第一条路上,资本策略算是一个仍然还在深耕香港房地产开发的地产商,但它所做的与传统开发商不同,而是“做精”商业物业、豪宅地产的开发,从“小众赚大钱”,而这样的事情资本策略已经做了很多年。因此这样一家具有前瞻性的公司,在房地产不景气的年代,依旧可以点石成金。以文章开头的中环些利街的项目为例,2.8亿成本已经回收6亿,全部卖出可能总价超过20亿,可谓收益率奇高,这样高的收益率在房地产领域实属罕见,而资本策略地产这家公司仅2017年半年的业绩,期内盈利已经增长接近100%。

图片

  三、商厦和豪宅两大业务板块,目标五年内市值提升一倍!

  资本策略地产(0497.HK)的企业目标是通过商业物业投资和尚家生活(主营豪宅地产)两个板块作为未来发展动力,目标用五年时间将净资产产值提升一倍。在商业物业方面,资本策略地产对商业商厦进行开发和销售,它不局限于购买商厦改造和销售,而是为购买到的地块重新定位,改造增值。中环些利街、中环摆花街、中环威灵顿街、湾仔资本中心、尖沙咀莫汉大厦、铜锣湾、旺角等地都有资本策略的项目。

图片
图片

  而另一大板块由子公司尚家生活地产主营的豪宅地产,其开发经营的豪宅项目均在香港富豪聚集区域,马云、史玉柱等商界名流、王菲等大牌巨星等等非富即贵的人都住在那里。尚家生活的项目分布在山顶白加道、渣甸山、九肚山等这些优质地段,以其“时尚新贵”的设计吸引投资者,而一套豪宅的成交价动辄高达10亿甚至20亿港元,业务规模不容小觑。

图片
图片

  四、房价趋势未改,增值潜力仍大。

  所以,资本策略地产(0497.HK)以商业物业+豪宅双轮驱动, 实现了在香港地产开发的创新与传承,继续了地产开发的路径,但另辟“商业物业和豪华名宅”的方向,以超出正常水平的利润率,才敢定下“五年内市值提升一倍”的豪言壮语。

  目前资本策略地产的项目仍聚焦香港,也渐渐开始延伸内地,近些年香港房屋成交价格的上涨有目共睹,而且内地一线城市商业大厦、豪宅市场也已经雨后春笋。具有前瞻性的资本策略,“商业地产+豪宅地产”的两大业务已经成熟,模型范式可推广和再度完善,因此较其他地产商有先发优势。目前尚家生活在上海和北京已经开始发展豪宅项目,相信很快就能继续开枝散叶。因此,关注地产股票投资的人,不妨关注一下资本策略地产(0497.HK),相信它未来的表现绝不会比传统地产股逊色。

图片

  总结:

  香港以地产资源稀缺闻名,可能拿到一块地就已经赢了,但是也因土地资源的昂贵,开发商单纯地开发卖楼的利润可能已经越来越低。香港地产商龙头新鸿基地产(16.HK)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在自己公司的全年业绩发布会亦明言:‘今天投地今天卖楼的利润率已是很低很低的。’。所以资本策略地产(0479.HK)早就另辟蹊径,主力商业物业改造和豪宅地产开发的事业,这些年已经渐渐成熟,开始收割高额盈利。这样一种房地产商业模式的创新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和欣赏,前不久,小小超李泽楷的电讯盈科(0008.HK)旗下的盈大地产(0432.HK)收购资本策略地产(0479.HK)持有中环己连拿利3至6号住宅地段,涉资约20.18亿元,协议共同发展顶级豪宅,未来更会对半分享项目溢利,消息一出,股价亦为之一振。因此,这样一家具有创新的地产发展模式,兼具有前瞻性、决策力的领导层的公司,投资者不容错过。

图片

责任编辑:李双双

资本策略 改造 商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