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生活港股上市成物业新贵:雅居乐绿地欲夺江湖地位

雅生活港股上市成物业新贵:雅居乐绿地欲夺江湖地位
2018年02月08日 16:26 新浪港股

  新浪财经 王茜

  在物业公司竞相逐鹿的香港资本市场,雅生活交出了第一份成绩单:发售价12.3港元每股,超购19.13倍,全球发售完成后预估市值164亿港元。

  结合雅生活2017年公司利润预估额2.813亿元人民币(约3.5亿港元)以及预估市值,雅生活预估市盈率(PE)已达46.8倍,超出它的同行业者目前7-38倍市盈率区间。

  为什么是雅生活?

  物业最贵股的背后,首先是资本界对物业服务行业前景的乐观态度。

  天风证券最新研报对物业服务行业给出“市场规模稳步增长,万亿市场可期”的预估,“我们假设物业收费标准维持2016年水平不变,保守估计2023年物业服务行业的市场空间将接近万亿元。”

  来自国海证券的分析则指出,“百强物业过去十年间平均营收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 高达24%,其领先优势在业务先发、管理水平先进及规模经济下将更加明显,随着行业市场格局进入加速集中期,预计未来2-3年百强物业收入增速提升更为明显。”

  在行业预测向上的同时,雅生活招股书又披露了较为良好的经营数据,因此不难理解投资者对于雅生活的热情:

  根据中指院2017年发布的数据,雅生活在综合实力方面名列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第13位。同时,截止2016年末,雅生活旅游地产的合约总建筑面积约为14.3百万平方米,按合约总建筑面积计位列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首位。

  截止2017年9月30日,该公司在中国65个城市提供物管服务,在管总建筑面积约为76.2百万平方米,服务业主及住户逾100万,平均物管费2.98元/月每平米,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31/月每平米。

  招股书进一步显示,2014年至2016年,雅生活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2.7%。截止2017年9月30日,雅生活收入为人民币11.67亿元,纯利为人民币2.01亿元,分别较2016年同期增长22.7%和57.5%。

  其中,雅生活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由2014年的11.96%和5.65%增长至2017年9月30日的32.78%和17.19%。

  雅生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刘德明进一步透露,雅生活登陆港交所,只是踏入资本市场的起点,在合适的时机,雅生活将寻求在A股上市,打造成“A+H”架构物业公司第一股。

  雅居乐绿地欲夺江湖地位

  其次,是雅居乐和绿地合作带来的极大想象空间。

  2017年8月中旬,雅居乐集团在完成对上海绿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后,上海绿地控股集团反过来以10亿元参股雅生活,占20%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当年9月,雅居乐集团宣布,已就分拆雅生活在联交所主板上市提交了上市申请表格。

  紧随全球发售完成后,雅居乐集团及绿地控股,将分别持有雅生活约54%及15%的已发行股本。

  雅居乐和绿地皆聚焦中高端住宅及物业,握有庞大的物业资源:截止2016年底,雅居乐物业管理面积接近6000万平方米;截至2017年5月,绿地物业已签约物业项目合同面积417万平方米。

  通过收购绿地物业,雅生活获得了约150万平米的在管建筑面积,包括武汉绿地中心等大型高端商业综合体。同时,绿地集团将在未来五年每年向雅生活提供1000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服务建筑面积。

  雅居乐雅生活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兼联席主席陈卓雄称,“背靠雅居乐物业及绿地物业两大知名品牌,集团将积极把握行业整合契机扩展业务,致力成为达国际水平的综合生活服务管理平台。”

  百亿营收目标能否达成?

  雅生活提出的运营目标是计划到2020年,“力争实现集团年收入达到1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自营物业管理拓展预计带来40亿收入,外拓业务收入规模将达到20亿元,而收购产生的收入将达到40亿元。

  放眼行业,百亿收入尚无前者。在现有几家表现较优的物业上市公司中,彩生活中海物业绿城服务2016全年营收分别是13.42亿元、25.63亿港元和37.22亿元。一直传闻要上市的万科物业也是在2016年才首次营收超50亿元。

  就自身而言,对于2016年全年收入约为12.45亿元的雅生活而言,要实现百亿目标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而走完这段路的期限只有三年。可以预料,并购将成为雅生活未来三年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全球发售所得款项中,雅生活计划将其中约65%用于“选择性地把握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以及进一步发展战略联盟”:

  当中约45%或1,792.7百万港元将用于收购其他物业管理公司,约10%或398.4百万港元将用于收购与集团存在互补性的社区产品及服务公司,及约10%或398.4百万港元将用于与业务合作伙伴共同投资物业管理产业基金。

  这意味着,雅生活上市后将加快行业洗牌速度,也表明了雅居乐和绿地有意谋求“江湖地位”的决心。

  “跑马圈地,并购加速业务扩张。TOP10企业抓紧行业上行机会,快速扩充管理项目,百强企业各层级营业收入均值呈现强者恒强,越抢越快的分化态势。百强企业在完成全国化布局的同时,规模扩张的重点逐渐转向区域深耕。”天风证券对物业服务业的分析指出。

  借助于香港资本市场,雅生活是否能重写行业格局?

责任编辑:黄建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