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产业链冬去春来 瑞声科技会是靠谱的抗跌英雄吗

苹果产业链冬去春来 瑞声科技会是靠谱的抗跌英雄吗
2018年02月07日 17:21 智通财经网

  本周以来,随着美股的暴跌,利空消息之下,港股也加入全球颓势,截止2月7日收盘,恒指继6日下跌1649点之后,再跌272点,跌幅0.89%。值得注意的是,内地资金在此波暴跌行情中纷纷涌入,泥石俱下,哪些股才是真正的“抗跌英雄”,内地资金又看好哪些股呢?

  智通财经梳理发现,恒指自1月30日开始调整,而在大跌之际,最早下跌的一些优质个股如瑞声科技(02018)期内已累积上涨6.11%。截止2月7日收盘,瑞声收报139港元,涨1.24%,这或许暗示着瑞声科技等优质股已调整到合理估值,抗跌性较强。

  事实上,经过最近一个多月的调整,不少苹果产业链个股都只有20倍左右的PE,业绩增速依然很高,如果后续陆续兑现利润,后市将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苹果产业链“冬去春来”

  瑞声科技作为苹果公司的老牌供货商,尽管近年来有了多元选择与“净化”空间,但对于苹果这样享有巨大订单的客户,其进化的道路仍旧漫长。

  2月2日,苹果发布靓丽业绩,2017年第四季度营收为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为200.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8.91亿美元增长了12.2%,这意味着其营收和利润都达到了史上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 X销量达2900万部,该款手机11月3日才正式发售,可见成绩着实不俗。

  因此,受惠于苹果产品第三及第四季度的销量强势,瑞声有望实现2017年全年业绩的高增长。

  苹果的靓丽业绩或将刺激市场正面情绪。事实上,过去几年时间,每到岁末年初,苹果产业链都会有一些砍单信息出来,对股价影响较大。

  市场也不乏利好消息。据悉,2月份苹果会发布三款新机型信息,同时Ipad、Macbook、Homepod、Airpower都将在一季度发布,Ipad和Macbook有可能搭载3D摄像和无线充电功能。

  近来机构也一致表示,电子板块有望在 2-3 月迎来转机,iPhone供应商最坏时机即将过去。

  国金证券认为市场对iPhoneX创新的认可将在2018年充分得到体现,18年苹果手机的销量将大幅好于2017年,有望达到2.5亿部以上。瑞信也认为iPhone供应商股可于2月初见底,并表示瑞声(02018)目前股价较吸引,若股价进一步调整为买入机会。

  鉴于前期市场持续忧虑iPhone出货量,苹果产业链悲观情绪持续蔓延,目前行业将迎来转机,投资者可静待“冬去春来”,把握转机后的确定性机会。

  港股通资金持续抢筹

  此外,港股通资金近两日连续抢筹瑞声,此举也表现市场对于苹果产业链的情绪已有改观。

  2月5日,代表内地投资理念的港股通资金全天合计净买入102.36亿港元,创深港通开通以来的新高,而当日资金净买入瑞声科技超1亿港元,其后股价由跌转涨,指数贡献13.65点。

  2月6日,从代表港股通(沪)资金南下的中投信息席位来看,瑞声科技(02018)再获港股通资金净买入1.72亿港元,位居港股通资金净买入前列。

  据富途证券数据显示,截止2月6日收盘,瑞声科技的港股通持股比例已有2月5日的4.15%提升到4.34%。

  因此,鉴于大行及机构们纷纷将瑞声科技列为苹果供应链股份近期调整后的首选股,再加上港股通此番抢筹,是否意味着瑞声科技(02018)已迎来配置时机。

  2018年增长前景确信

  瑞声科技(02018)作为世界领先的电声器件供应商,立足客户优势扩展无线射频结构件及振动马达等业务,并积极向光学方向延伸。

  首先,从公司的产品来看,全面屏趋势下,立体声、防水、屏幕发声为声学升级方向,并将带动ASP持续攀升,而瑞声在3D感测及先进的声学解决方案领域具有领先地位,这些技术将推动瑞声科技从2018年下半年的盈利增长再次加速。中信证券预计,瑞声的声学业务未来三年有望突破500亿元。

  其次,瑞声的非声学业务也是多点开花,将成为业绩的最大增长看点。

  镜头方面,目前塑料镜头市场由大立光、舜宇寡头垄断,玻璃镜头市场格局尚未形成,舜宇、联创、AMS及瑞声凭借各自技术不断突破。但近年来,瑞声先后收购欧洲I.Square、日本Kaleido,独家研发出WLG技术,可用于普通混合镜头及3D准直镜头。

  中信证券预计18年上半年瑞声玻璃镜头产能达300-500万/月,下半年扩至500-1000万/月,保守估计2018年可贡献营收13.37亿元。

  此外,据元大证券调查,瑞声有望于2019年下半年成为iPhone后置Tx镜头的主要供应商,该Tx镜头配置为1G3P。从盈利能力来看,随5P镜头市场份额强势扩张,其毛利率将从当前略高于40%升至2018年年中的近50%。

  从近期的股份催化剂来看,今年第一季度及第二季Android阵营手机将有旗舰手机推出,预计市场会采用瑞声的SLS型扬声器及触控技术,因此瑞声的声学及触控业务将支持今年盈利增长。此外,2018 年iPhone的三种型号中采用了瑞声先进的声学解决方案,声学组件平均价格上升。公司的主要中国客户越来越多采用混合镜头,以及为Android 客户提供新的声学组件平台。

  从瑞声科技的基本面来看,尽管行业付运量增长已由2016年的双位数,回落至中单位数,行业增长偏低,但瑞声过去两年销售及盈利均维持近30%增长。

  估值方面,据wind市场一致预期,预计瑞声2017年PE为25.2,2018年EPS为4.477元人民币,对应PE不到20倍,2017年预计ROE高于前两年,达32.37%。

  综上所述,瑞声在光学业务成长性及微型元器件领域可享龙头溢价,2018年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目前估值调整到位,堪称最优质的“抗跌英雄”。

  目前市场调整反而给瑞声科技的股价回升拉开了空间, 此外,从技术上来看, MACD信号线“熊差”持续收窄,近日成交量明显放大,有利股价反弹。

责任编辑:白仲平

瑞声科技 瑞声 苹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