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风险积极并购 中国金融投资管理扩内地香港版图

严控风险积极并购 中国金融投资管理扩内地香港版图
2018年01月15日 15:40 新浪港股

  来源:imoney

  近年香港成功上市的财务公司少之又少,部分企业因此乐于被中资公司收购,去年11月中金投(00605)由东亚银行(00023)收购内港贷款业务,其中就包括香港领达财务。

  问及选择以收购扩大香港财务业务的原因,中金投执行董事张际航解释:‘我们在2014年进入香港,不时物色合适的收购对象。我们见到香港领达财务的历史较长,且有不少广告,已在香港建立品牌。由于我们当初进军香港时选择以直接营销为主,收购香港领达可以为我们带来新的销售渠道。’

  收购经全盘考虑

  他强调集团收购均以是否与原来业务有协同效应作为准则,而不会盲目收购:‘香港领达的业务属较保守,贷款质素较佳;深圳的收购让我们进军多一个一线城市,而重庆的收购则可以与之前收购的成都产生协同效应。’

  他又补充指,管理层并非以地区作为因素,而是遇到合适的对象才考虑进行并购:‘我们并非为了进入深圳而收购深圳领达,而是认为领达能增强我们业务才作出决定的。’

  多元化业务组合

  环球息口上升已是大势所趋,张际航坦言会加大融资成本,不过同时贷款予客户的息口亦可调整,最重要是能否维持息差:‘因此我们会不时审视贷款种类,从而定下最佳的组合。’

  现时,中金投主要贷款抵押品为住宅,不过现在积极增加个人贷款的比重,同时扩大在不同的地域。张解释:‘前年我们的业务仅限于北京及香港,集中做大额贷款,去年透过收购,成功进军上海、成都等地,再透过今次收购,扩大香港业务之余,亦踏足深圳及重庆,同时涉猎中小额的贷款项目。’今年上半年,集团的客户数目明显上升,种类应更多元化。

  网贷对集团影响微

  近年P2P网贷盛行,更有五花八门的贷款,如校园贷甚至极具争议的裸贷等。不过,张际航认为对他们的抵押贷款业务影响不大:‘网上贷款的最大优点是大数据,不过若牵涉较大金额的抵押品如房地产,就需要有更多风险管理,如果涉及商铺等,更需要专员尽职审查。’

  当然,网贷对小额贷款有一定影响,然而集团目前小额贷款的比较不高。张又透露,现时正与美国的上市公司商讨合作,如何以金融科技强化个人贷款的业务,如建立风险管理模型,让小额贷款审批可以自动化。不过,现阶段未能分享更多详情。

  整合后有望再上

  集团之前先后获建银国际、复星恒利、惠理集团(00806)及中合担保的旗下公司入股,四者的母公司均为中港都知名的金融集团。张际航认为现时集团与几位股东尚在探索合作机会的阶段。

  集团去年上半年纯利按年升4.3%至1.96亿元,张际航解释集团去年为收购及整合花了不少人力物力,去年仍有不少闲置资金。他预期当公司完成整合后,今年能重投精力到内部扩张,今年盈利增长有望提速。

  中金投过去融资主要靠公司债券等形式,张透露去年有一间港资银行及两间台资银行提供授信,降低集团的融资成本,因此管理层希望今年能增加杠杆,扩大贷款项目。不过,他强调即使提高杠杆,为了确保风险在可控水平,抵押率亦不会变幅太大。他又透露,集团暂时仍会通过债权融资,暂时没有其他的集资计划。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林毅夫:新时代中国如何创新发展?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