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10日10:57 新浪港股

  从金斯瑞到药明生物,近期生物科技股可谓是齐创“开门红”,昨日涨幅榜上再添一员,亿胜生物科技午后价量齐升,最终收涨6.5%。虽然在“价”的方面,横向相比并未达到金斯瑞疯狂的单日涨26.71%,即使是纵向相比,也比不上公司去年最高单日接近10%的涨幅。但若细心观察,亿胜的此次上涨,妙就妙在这个“量”上。

图片图片

  近年来,亿胜生物科技的流动性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即使在新年行业最火的那几天,公司的平均交易量也只在29万股左右徘徊。而根据昨日数据统计,亿胜生物科技当天共成交359.05万股,成交额达到1785.8万港元,刷新了近4年来的成交量记录(历史第二大的成交金额),通过资金分布图来看,当日主要为大单的大面积扫货。对以往一直受制交投量的亿胜来说,大资金大手买入应该会摆脱一向受制于流动性差的困境。

  虽然此前在交投上呈寡淡之势,但作为老牌的生物科技药企,亿胜生物科技近年来一直处于绩优股的行列中,业绩增速始终保持在行业前列。据统计,公司近5年总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30.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亦能达到36.7%。究其原因,公司主要的增长动力源于基于bFGF基因技术自主研发的创新药。其中,眼科产品贝复舒系列目前在眼科创伤修复领域处于龙头地位,销售额占全国眼科处方药销售额的前五名,在生长因子类眼科药物市场的占有率接近70%,该系列在去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为1.5亿港元,增速达8.4%。而外科贝复济(包含贝复新)系列产品在2011-2015年期间的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5%,去年上半年该系列产品为公司贡献收入超过50%,录得约2.13亿元。

  除了自有产品的优秀表现外,公司销售渠道优势亦成为公司的增长动力。去年上半年,公司第三方代理产品收入增长57.4%,占总收入比例约18%。集团代理的9个国内/外品牌产品,包括适利达(辉瑞)、适利加(辉瑞)、适丽顺、伊血安颗粒等眼科及外科产品,与自有的治疗创伤修复眼科及外科生物药品销售相辅相成,亦充分提高销售网络的利用率。日前,亿胜将第三方产品适丽顺胶囊代理期限延长九年,作为公司第三方代理产品中占比最大的代理产品,该药品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近期方面,亿胜旗下的贝复舒滴眼液、贝复舒眼用凝胶和贝复济冻干制剂已被纳入2017年新医保目录,并在医保中撤销了工伤限制,预计未来在医院科室中的推广会更见成效。去年年初公司已经有妥布霉素单剂量滴眼液获CFDA批准商业化,预计在今年年初正式上市销售。此外,公司在研的眼科单剂量产品种类有10个,覆盖适应症全面,未来三年内会相继上市,若过程顺利,公司未来1-2年内的业绩仍能维持快速增长。且近年公司也开始筹备申请贝复舒滴眼液美国FDA认证,计划将bFGF滴眼液产品推向国际市场。若成功推出,作为全球独家产品,市场体量无可限量。

  根据公司产品销售的增长状况,亿胜在短期内将有足够的利润保证。而中长期来看,亿胜的布局亦不乏爆发式增长的催化剂。目前亿胜已与美国生物技术公司Abpro订立合作及特许协议、股份认购协议及认股权证认购协议。将凭借Abpro的若干候选抗体开发眼科及外科新治疗产品系列,以及为肿瘤治疗业务为该公司开发新药;同时,亿胜与瑞士生物医药公司ACIMMUNE合作开发的治疗老年性痴呆阿兹海默病(AD)的抗体药物现已进入三期临床阶段,该药物在世界范围内公认是目前治疗AD最有前景的药物。

  综上所述,公司在经营层面的优势目前尚未在二级市场中完全体现,截至1月9日,亿胜的市盈率仅在18倍左右(而且仅为2016年的,如公司算上人民币币值回升的因素,17年或可达到30%左右的增长),与行业中的热门公司相比可谓是“白菜价”,但若以亿胜的公司资质与成长性来看,要是这“第一把火”能点燃,丢掉流动性枷锁的亿胜大有冲高之势,毕竟,估值200倍的金斯瑞大家不敢深追,但不到20倍的亿胜生物科技谁愿意错过呢?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