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6日08:06 北京商报

  创始人退隐 圣牧大船往哪开

  随着姚同山离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中国圣牧有机奶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圣牧”)进入邵根伙时代。根据中国圣牧最新公告,公司创始人姚同山已于12月15日离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公司现任董事长邵根伙作为代理首席执行官。尽管姚同山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但这也意味着他已彻底退居幕后。在原奶业务不振的情况下,进入邵根伙时代的中国圣牧业绩在持续下滑,未来走向如何颇令业界关注。

  高层“换血”

  中国圣牧公告显示,姚同山离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崔瑞成离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委任邵根伙为公司代理首席执行官,委任王跃华为公司代理财务总监。中国圣牧表示,姚同山离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及崔瑞成离任财务总监将为公司及附属公司日后营运及财务管理提供新见解,姚同山与崔瑞成各自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根据相关规则,上市公司企业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不应由一人担任。中国圣牧对此表示,公司委任邵根伙为代理CEO偏离了这一规定,董事会将检讨是否需要区分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对于姚同山、崔瑞成离任的原因,中国圣牧发布的公告中并未披露。中国圣牧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属于正常离任,公司没有什么需要特别说明的地方。此外,姚同山将继续担任执行董事职务,他表示会积极支持、协助中国圣牧各项事业的发展,并对中国圣牧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事实上,姚同山的隐退早已“现端倪”。今年6月底,中国圣牧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董事长一职正式由时任非执行董事的邵根伙担任,也有媒体披露,彼时姚同山已有要隐退的打算。作为乳业界的传奇,姚同山与目前业界多家企业创始人一样,出自蒙牛系。2008-2010年姚同山曾担任蒙牛乳业首席财务管理兼执行董事,2010年自立门户创办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并于2014年登陆资本市场,在香港顺利上市。

  此次执掌帅印的邵根伙现年52岁,2016年9月加入中国圣牧董事会,到目前仅一年有余。事实上,邵根伙还有另一层身份——大北农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同时也是中国圣牧的第一大股东。早在2016年1月27日,中国圣牧与“Nong You”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Nong You”将以每股2.2港元、总价33.55亿港元受让中国圣牧24%股权。目前,邵根伙通过上述并购案间接持有中国圣牧约20.48%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姚同山持股比例约为5.38%,位居第二位。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中国圣牧新任CFO王跃华也出自大北农。公开资料显示,王跃华2017年加入中国圣牧,为董事长助理兼审计总监。在加入中国圣牧前,王跃华曾在大北农集团担任多个职位,最后职位为集团饲料产业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至此,中国圣牧最重要的两个职位已经完全由大北农系担任。

  业绩承压

  姚同山接连辞任的背后,是中国圣牧开始下滑的业绩,大北农成为中国圣牧第一大股东后也并未改变这一局面。

  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中国圣牧业绩就开始出现下滑。2016年,中国圣牧净利润为6.8亿元,同比下滑15%;营收为34.66亿元,同比增长11.8%。彼时中国圣牧表示,净利润大幅降低主要是非有机奶牛生物资产公平值调整亏损且应收贸易款项拨备大幅增加所致。今年前三季度,对于中国圣牧来说,成绩单也未能及格。前三季度,中国圣牧实现营收20.11亿元,同比下滑20%,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2%。

  此外,北京商报此前曾报道,中国圣牧多款产品长期降价打折销售,这也被业界认为是销售不畅的重要表现。作为上游的原奶型企业,在上游原奶行业寒冬的情况下,中国圣牧在向下游产品生产商转型。对中国圣牧而言,自有品牌既是消化原奶的阵地,也是为填补原奶业务收入空缺。

  中国圣牧曾表示,随着市场拓展的不断深入以及国民对沙漠有机、欧盟有机认证认识的加深,中国圣牧已经实现了上游原奶供应商向下游液奶的生产商转变。除此之外,中国圣牧还将触角伸向了植物蛋白饮料市场,此前中国圣牧曾推出了试水性的豆奶产品,但与中国圣牧其他产品一样,未做相关推广,鲜少在市场亮相。奶粉业务也成为中国圣牧的重要寄托,但目前中国圣牧也仅有成人奶粉投入市场,婴幼儿配方奶粉工厂还尚未建设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圣牧旗下共有两大业务板块,即奶牛养殖业务和液态奶业务。目前中国圣牧拥有有机纯牛奶、有机酸牛奶以及有机儿童奶等多款自有品牌产品。

  事实上,液态奶业务已经超越奶牛养殖业务成为中国圣牧的支柱业务。在2017年上半年,中国圣牧实现收入约为11.52亿元,其中奶牛养殖业务和液态奶业务分别贡献收入4.55亿元和6.97亿元,但和2016年上半年相比,销售全部处于下滑态势。

  2013年,中国圣牧的高层主要精力都在资本市场。按照中国圣牧的计划,在上市之后,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拓展公司的下游渠道。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蒙牛的前元老级人物,姚同山将蒙牛在下游的成功经验复制到中国圣牧上,希望通过在大卖场无差别地铺货,将中国圣牧打造成全国性品牌。但市场环境的变化与姚同山的这一思想在匹配方面出现差别,使得中国圣牧的液态奶产品进入到了走量而低毛利的境地。

  发展困局

  作为中国最大的有机乳品公司,中国圣牧曾一直钟情于上游业务,向生产企业出售原料奶。但进口奶的冲击以及原料奶价格的下跌,使得奶业上游企业日子并不好过。来自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显示,内蒙古、河北等10个主产省(区)的生鲜乳平均价格,已经从今年1月的3.55元/公斤下降至6月的3.42元/公斤。包括中国圣牧、现代牧业等企业已经出现业绩下滑。

  邵根伙上任后,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不少。中国圣牧的相关产品在市场上打折销售的现状需要解决;如何进行消费者培养、如何将有机产品深植消费者内心,也考验着新领导的调整能力。另外,在渠道方面,中国圣牧仍然处于弱势地位。相比于蒙牛、伊利这类龙头企业的渠道深入,中国圣牧在渠道方面铺设得并不广泛,普通便利店、小型商店的潜力还值得深挖。

  中国圣牧相关负责人表示,邵根伙是农学博士,作为股东已进入中国圣牧一年多,已对中国圣牧有所了解。且邵根伙一直专注上游产业,对于上下游产业管理很有经验,中国圣牧肯定会越来越好。

  但业内人士却认为,中国圣牧虽然在向下游生产商方向靠拢,但由于品牌力较低,且中国圣牧在宣传方面处于弱势,因此跟随其他乳企推出的相关产品很快被挤压。此外,中国圣牧一直以来颇为骄傲的有机产品,也由于小众等原因在中国市场尚未打开。而从经营层面讲,中国圣牧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原奶销售和下游产品销售的问题。在原奶销售上,中国圣牧需要寻求大客户的合作。终端销售方面,仅依靠降价和买赠是对品牌的一种伤害,更多的还是要提高品牌认知度,加大终端投入。

  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未来邵根伙和大北农与原中国圣牧人马的磨合程度,及对姚同山原发展思路与战略等的认同或修正问题,都是邵根伙未来需要考虑的。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王子扬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