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资金紧张的恐慌似乎已经从银行基金方面传导到了上市公司,过往仰仗银行贷款的地产行业无疑会是最先感受到这种紧张感的。在王首富传出了资金难题之后,曾接手了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融创中国如今也出手融资。出手阔绰的孙宏斌也开始面临资金问题了吗? 

  12月15日早,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以每股31.1港元配售2.515亿股股份,配售股份占已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的约5.72%。据悉,认购事项所得款项总额约为78.22亿港元,折合约10.02亿美元。

  事实上,这是近半年来融创中国第二次配股融资。除此之外,融创中国接手近半年的济南万达城项目展开了全款预售;同时,基本上已经整个落在孙宏斌口袋里的乐视近日也出清了易到所有股份。这是不是意味着近来炒股赚了150亿的孙宏斌可能也出现了资金荒呢?

  四处筹钱

  昨日融创中国以每股35.3港元的价格收盘,这也意味着此次融资融创中国实际折价约12%。今早开盘,融创中国下跌10.34%,报31.650港元。

  据悉,这次交易是今年整个香港资本市场中最大规模的新股配售。

  事实上,今年7月,融创中国就以当时每股18.33元的配售价,配股2.2亿股,集资最多40.02亿元,而当时折让最多8.8%。前后两次融资达到118亿港元。

  有分析指出,融创中国屡屡融资是为了降低企业的负债率。据融创中国2017年中报显示,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其资产净负债率高达260%,位居各大房企之首。虽然恒大彼时的净负债率高达240%,但去年,恒大的该项数据高达432%。然而,融创中国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净负债率却是121.52%。

  数据显示,其实近来融创负债剧增。截至今年6月30日,融创借贷资金余额1813亿元,较上年底增长六成。

  于是,当融创中国表示要以融资和加杠杆的方式,收购万达项目的消息曝出时,业内人士表达了对融创中国高负债率的担忧。

  有趣的是,融创中国从万达手中收购的是13个文旅项目,然而时间仅过去半年,融创中国却开始将准备出手销售了。今日,有消息报道称,融创中国开始预售济南万达城的项目,甚至要求客户一次性全款,但该项活动因涉嫌违规目前已被叫停。然而这一项目实则是此前13个文旅项目之一,有媒体报道称,当初万达向济南市承诺在卖房之外还要进行文旅新区等建设,如今融创中国却急着开始卖房。

  此外,近日“乐视系”将其持有的易到约5%的股权全部出清。虽然持有股份的是“乐视系”的非上市体系,但实际上贾跃亭已将非上市体系的大部分资产质押给了孙宏斌,目前孙宏斌虽未正式成为其实际控制人,但在不久的将来,这部分资产也将落入孙宏斌囊中,而如今做出了出清易到股权这一决策的人或许就是孙宏斌。

  从资本到销售,融创中国近来的一系列举动无一不传达出“缺钱”的信号。

  到处“撒钱”

  最近让孙宏斌频繁进入大家视野的应该就是先后两笔交易。一则是做了乐视的接盘侠,另一则就是上文中提到的收购万达资产了。

  这两项交易无疑都让融创中国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尤其是不靠谱的乐视。

  今年1月,融创中国宣布收购了乐视系三家公司部分股权,总计收购金额达到150.4亿元。此后,融创中国再向乐视提供近18亿元借款,同时有条件为乐视网担保不超过30亿元的债务。

  孙宏斌与万达的交易以438.44亿元达成,截至10月11日,融创已向大连万达商业支付首笔付款和第二笔付款,合计294.22亿元。

  除了颇引人注目的两大交易之外,融创中国今年的收购交易也很多。今年年初,融创以26亿元的价格获得了链家6.25%的股权;5月,融创先以102.54亿收购天津星耀80%股权及债权,后来又斥资21亿收购华城富丽60%股权及相关债权。

  事实上,融创中国在市场上激进的扩张步伐备受市场质疑。孙宏斌曾公开表示,截至2016年年底,融创中国账上有现金600亿元左右。

  这几项交易先后花掉了融创中国约760亿元。当然,对于融创中国来说,这个数目与前几年激进扩张拿地花掉的钱来说算不上多。

  数据显示,2016年融创中国的拿地金额超过千亿元。

  孙宏斌在融创中国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公司拥有较高的土地储备,将暂缓拿地。包括一二级联动的土地储备在内,融创现有的土储已经有2亿平米,位列行业前三。

  虽然孙宏斌给出了体面的理由来诠释其暂缓拿地的政策,但他前不久在第四届平安地产金融创新论坛上的言论或许泄露了融创中国暂时不拿地的另一个理由:“原来要考虑地的价钱,现在政府把起价弄得很高,起价拿到已经很贵了”。或许此前拿地拿到手软的恒大,此前大手笔收购,以及银行贷款的收紧而担忧地价高的问题了。

  事实上,融创中国大面积拿地使用的资金主要都是通过高杠杆从银行贷款而来。据同策研究机构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6年中期,融创中国10亿元以上的融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来自借款(含银行)等。

  然而,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成为热词,政府有意识地通过宏观调控政策降房价、减少房企贷款,压缩房地产行业的泡沫;而防治金融系统性风险又成为2018年的经济发展基调,房地产行业作为高杠杆率行业无疑是重点关注对象。因此,未来“借钱”是否还像以前那么容易就难说了。

  服务品质屡遭质疑

  拿地是融创中国在业内开疆辟土的关键,而现有业主的服务品质是其口碑的保证,更是其能把房子卖出去的根本。

  事实上,融创中国早就将“至臻致远”作为品牌方向,并定位高端精品地产,其产品品质、物业管理,也曾在业内获得好评。

  但可惜的是,随着融创中国发展步伐越来越快,其保证服务品质的精神已经被远远地落在了身后。

  近来,融创中国违背宣传承诺、侵犯业主权益等事件频发。

  一个名为“壮哉我河”的公众号近来披露了融创中国已经交付了的小区内继续开路破坏绿化的情况,并将业主表达抗议不满的横幅拆卸等情况。

  而在杭州河滨之城的楼盘,融创在宣传时宣称楼盘配套的小学是求是小学,而这所小学是杭州最好的小学之一;同时这座楼盘因本身靠近绕城高速,存在噪声过大等问题,融创在在宣传册上给出了“三重防线,对抗城市噪声污染”的说法。结果,求是小学变成了求是教育集团下的成员学校,噪声问题依然严峻。

  此外,融创中国还因为收取诚意金而遭到市民投诉。在人民网开设的地方领导留言板上,一位网友向成都市长投诉“融创香璟台收诚意金20万后再无消息”,此后该事以退款结束。其实,融创中国在郑州、西安等地的项目均被网友曝出过诚意金情况。

  而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和《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开发商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前不得以任何形式违规收取客户的诚意金和定金。

  同时,融创中国在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等全国各地的楼盘都先后出现各种问题,遭遇业主集体维权,诸如虚假宣传、霸王条款、捂盘惜售等问题频发。

  虽然孙宏斌此前曾公开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是大企业的“钻石时代”,未来还要火十年,但是资产负债率如果无法切实降下来,再遇上未来更强力的金融去杠杆,而后方已经开辟的楼盘却因适量问题而导致口碑下降,或许孙宏斌就会为此前如此大方“撒钱”的决策后悔了。

责任编辑:黄建华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