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18:38 财华社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新经济时代之下,港交所(0088-HK)也来个大变革,势要抢回已跑到美国上市的阿里中国科网巨头,回流香港作第二上市。

  港交所12月15日公佈,决定落实计划拓宽现行的上市制度,容许同股不同权的新兴及创新產业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但条件是上市时市值最少达100亿港元,收入达10亿港元;若上市时市值达400亿港元的公司,则可豁免收入测试,不必有收入亦能上市;另外还要作出额外披露,及制定保障措施。

  港交所亦建议,修订现行有关海外公司的上市规则条文,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吸引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或纳斯达克、又或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主市场上市的新兴及创新產业发行人来港,作第二上市。

  港交所亦为初创企业打开大门,但首阶段只容许生物科技公司,即使没有盈利或收入,也可以在港上市;香港主板将新增生物科技公司適用章节,预期最低市值要求为15亿港元。

  公佈解释,选取生物科技公司作为初创企业上市第一步,原因是生物科技公司的业务活动多受严格规管,亦须遵循监管机制所定的发展进度目標,即使仍未收入及盈利等传统指標,仍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对公司进行估值的参考框架。此外,寻求上市的初创公司,其实大部分都是生物技公司。港交所强调,这些生物科技初创企业,除财务记录外,其他监管要求与主机板其他公司一致。

  港交所期望於2018年第一季就《上市规则》的建议修订进行正式諮询。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期待2018年下半年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创新型公司选择来港上市,不断提升香港市场的国际竞爭力和影响力。

  曾经一度被香港拒之门外的阿里,会否愿意回头作第二上市,让一眾內地投资者可以透过互联互通,分享阿里的成果? 

责任编辑:黄建华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