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徽商银行董事长李宏鸣辞职,与大股东中静系的分歧能否消弭?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来源:澎湃新闻

  与大股东中静系之间的矛盾较多的徽商银行高层发生变动。

  12月12日晚,徽商银行(3698.HK)发布公告称,李宏鸣因工作变动,辞去徽商银行董事长等职务,行长吴学民接任。由于上述工作调整,吴学民于公告刊发之日辞去徽商银行行长职务。不过,在吴学民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获得核准以及徽商银行任命继任行长前,由其代为履行董事长和行长的职责。吴学民于2010年10月加入徽商银行,现任徽商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兼任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宏鸣 东方IC 资料图

  在徽商银行与其第一大股东上海中静(实业)集团(下称“中静集团”)及关联企业之间的分歧矛盾中,董事长李宏鸣扮演的角色较为关键。

  李宏鸣今年60岁,曾长期任职于党政系统,在就任徽商银行董事长之前为安徽省宿州市委书记,并无银行业从业经历。简历显示,李宏鸣曾先后担任安徽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后出任黄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2008年2月,李宏鸣任安徽省宿州市委书记。2013年调任徽商银行董事长时,外界曾质疑其能否胜任一家上市金融企业的掌舵人,毕竟李宏鸣需要将角色定位从市委书记转变到企业董事长。

  李宏鸣的任职资格在当时也备受质疑。根据银监会规定,拟任城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副董事长,应当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或从事相关经济工作10年以上(其中从事金融工作3年以上),而李宏鸣的履历显然不符合要求。

  徽商银行与中静集团之间的分歧在两者提出的截然不同的分红预案上可见一斑。

  在2017年6月召开的徽商银行股东大会上,两份不同的分红方案也引起了较大的关注。由徽商银行董事会提出的分红预案为,拟向于今年7月4日登记在册的内资股股东和H股股东派发每股股利0.061元(含税),分红额约为当年净利润的10%;而由中静集团提出的分红预案则是维持前三年约占净利润31.57%的派现水平,即派发每股股利0.193元(含税)。

  董事会提出的分红预案最终获通过。中静集团董事长高央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徽商银行董事会办公室以徽商银行名义向与中静集团旗下公司有合作的金融机构发出函件,通过种种方式方法,希望影响他们的资金链稳定性。大幅降低分红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为了打压中静集团。

  在上述报道中,高央还回应了其与徽商银行的分歧。他说,徽商银行公司治理存在问题,比如董事会超期服役、财务负责人任命未经人事提名委批准、董办随意修改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已经达成一致的意见等。然而徽商银行又不愿纠正混乱,甚至发展成内部人控制,这是双方问题的根源。高央曾表示,“中静与徽商银行董事会没有分歧,我们只与徽商银行董事长有分歧。”

  人事变动前,安徽国资和中静系增持股票

  澎湃新闻发现,在徽商银行高层人事变动之前,其股权情况也有所变动,安徽省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皖能集团)和中静系均在增持徽商银行股份。

  12月1日晚间,徽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皖能集团)子公司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皖能电力,000543.SZ)购买该银行1亿股内资股,并已完成该股份的过户手续。皖能集团直接、间接持有徽商银行内资股的数量增至8.77亿股,连同其全资子公司兴安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3亿股H股,合计持有徽商银行约10.65%股份。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则通过其关联公司间接增持徽商银行股份,合计持有约14.86%股份(注:中静实业原实际控制人在2011年将中静集团97.5%的股权捐赠给上海宋庆龄基金会,但继续保留经营权)。徽商银行H股的公众持股量从约19.68%进一步下降至16.92%,持续低于港交所上市规则规定的最低25%的要求。

  与此同时,皖能电力还在继续受让徽商银行的股份。12月13日,皖能电力连发多份公告称,其已受让铜峰电子、丰乐种业(000713.SZ)分别持有的徽商银行0.0509%、0.1943%股内资股。

  作为首家全国城商行中联合重组的银行,徽商银行一直在苦等A股上市。2015年6月,安徽银监局已原则同意徽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2.28亿股。不过,徽商银行在2017年3月却发布公告称中止IPO,原因为审计服务机构面临更换。

  高央曾多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第一大股东却并未在徽商银行的IPO申报材料的更新稿上签字。高央称,其曾向徽商银行董事会、监事会、高管指出公司治理上存在的问题可能影响A股IPO进展,但未获得回应。由于公司治理上的问题,徽商银行今年来也多次遭到监管部门处罚,主要违规案由包括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物存单来源于信贷资金、贷款管理不到位导致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账户、为客户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票据业务等。

  如今随着李宏鸣的离职,徽商银行将迎来新的管理层。但是,中静集团与徽商银行之间的分歧能否开始消弭?或许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吴学民简历:

  吴学民,1968年2月生,2010年10月加入徽商银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复旦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现任徽商银行执行董事、行长,兼任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报社理论部副主任,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总经理,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与法律合规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