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7日09:11 财华社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港股两日合共跌逾900点,足以令到投资者“心淡”。当上月大市触及3万点时,投资者自然期望大市可以在今年底创下新高,不知是否投资者过份热情,触发投资者先行在高位减持获利,再加上近期外围股市走势转弱,导致大市从高位回落。这些因素看起来可以合理地解释为何大市近期转弱,但是为何大市早前可以在外围股市相当飘忽情况下,屡创十年高位?或许是投资者过份热情的结果。经过连跌两日,合共调整逾900点后,投资者会否变得较冷静,在应对大市走势,不会出现过份情绪化的反应?相信是今日大市可否回升至28600点的关键之一。

  腾讯控股(00700-HK)弱势未改,当然是大市积弱元凶之一。腾讯自失守400元关口后,跌势持续,目前投资者正在预算该股王会失守360元。可是在半个月前,坊间的“股市评论员”2,包括笔者在内均在谈论,腾讯会可否见460元,即在半个月内,投资者的立场及态度出现戏剧化转变。今早看其他传媒引述专家指出,股价走势如何影响投资决定。其实绝大部份投资者均是参考股价作决定,往往忽略了基本因素。此等不太理性的投资心法,相信在人类开始涉足资本市场时已出现。其存在了一段这么长时间,即肯定其存在的价值。

  既然目前投资者的情绪如此紧张,市场又如此波动,相信腾讯未来在一段时间仍是出现较大上下波幅。投资者此刻可以至少有两个选择。一是即时沽清免得自己痛苦,二是自再观察市况一段时间才作出决定。不是说是“盲撑”,若投资者仍相信科技行业是内地经济及本港股市的朝阳行业,在目前可供的选择不多下,腾讯未来如何,相信投资者自有答案。

  早前笔者曾谈及以往香港投资者有一种投资智慧,叫“圣诞钟 买汇丰”,原来以为是散户的投资智慧,原来机构投资者同样采取相同策略。中国平安(601318-CN)(02318-HK)旗下的平安资产管理,持有汇丰控股(00005-HK)逾5%,成为第二大基金股东。连平保也看好汇控,难怪近期汇控股价表现如此理想。更甚者汇控以往更是平保H股股东,持股比例逾15%,今日两者关系逆转,有何喻意呢?便要由专家提出。

  2017年12月7日上午9时10分

  文:张伟伦

责任编辑:卢昱君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