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7日05:21 财华社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12月6日,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行,腾讯公司(00700-HK)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与《财富》杂志执行主编亚当·拉辛斯基展开对话,就微信团队的成立过程、腾讯的发展、以及对外竞爭等內容做了分享。

在回答与阿里巴巴的关系时,马化腾表示,和阿里巴巴可能十几个地方都有竞爭,这种竞爭前所未有地激烈,但也有好处。他认为,正常的合理的竞爭实际上是促进发展,会把企业內的潜能激发出来,甚至公司团队有时候会因此很团结、很积极。

另外,他还介绍到,腾讯的策略是做好两个半:第一个是做通信和社交,第二个做数字內容。

剩下的「半」有两个含义——一个「半」是指还不太成熟,主要指互联网+方面;还有一个半是指「半条命」。他指出,有些业务是靠这个生态裏其他合作伙伴生存的,比如O2O、交通出行、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等,之后全部不做了,全都给到合作伙伴,腾讯自己做的事情已经太多了,不要再竞爭了,腾讯的定位是支持他们、赋能他们。

马化腾还特別指出,虽然马云也提出了赋能,但腾讯做的是去中心化赋能,与马云所说不同。在他看来,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是决定最终格局的条件。马化腾解释道:「我们不会让你来我这租柜台做生意,而是你自己建这个房子,建完以后就是你的,你的粉丝、你的客户以后就是你的了,不需要再交月租,不需要每年涨价,这就是去中心化。」

最后,在回答现场提问时,马化腾指出,公司一直坚持两大价值观:第一点是正直,第二点对投资者尊敬。谈及未来的投资方向,马化腾认为,教育这个领域会有很大的发展,这是一个大未来,尤其是跟AI有关的。另外,AI医疗方面也很有前景。

以下是对话实录(来自新浪科技),全天候科技做了整理:

微信的成型:广州团队先一个月贏得內部竞爭
亚当·拉辛斯基:您能够通过一个故事、讲一下微信是怎么成型的?尤其是微信和广州之间的密切关系,能否介绍一下?

马化腾:这个要回到2010年底的时候,大概六七年前,当时我们在经歷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过程。腾讯在PC互联网年代已经有很多很成熟的產品,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完全不同的生态环境,最重要的是手机和智能终端开始大量普及,原来PC上已经非常普及的QQ也面临著这样一个挑战。腾讯看到基於通信和社交新平台出现的可能,所以我们决定要尽快拥抱这个变化,哪怕是和自己的QQ做竞爭也在所不惜。

腾讯內部有3个团队同时在开发微信——一个是PC互联网QQ团队,一个是移动互联网QQ团队,一个是广州QQ邮箱团队。最终广州团队因为早了一个月而贏了这场內部竞爭。实际上它的后台就是一个邮箱,只是非常快,快到你以为是一个即时信息。

在大的挑战面前,你不能完全知道你现在做的方法或者你的团队是不是能够完成重要的歷史使命,所以对於我们来说,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投入。包括在微信推出来的时候,市场上已经有好几家同类產品,我们要求我们的QQ团队帮助这个小弟,因为它作为老大哥,应该帮助小弟度过这个难关,我们把所有关系链推到微信裏面去,最后才贏得了这个竞爭。

亚当·拉辛斯基:您是怎么对QQ团队说的?告诉他们这个新的微信出来了,对於你们来说可能更重要,怎么说服他们?

马化腾:他们自己也知道(公司)在做顛覆自己的產品,只不过不是原来的团队做出来,而是广州的团队做出来了。大家都在公司裏,拿的股份都是一样的,都在一条船上,所以一定要眼光看得更远一点,不能只看自己部门的利益,所以我觉得大家还是很容易理解。

同时,我们也给QQ团队一个新使命——你要更加聚焦在年轻人。

现在QQ团队仍在大量开发年轻人、学生的需求,比如国外也有年轻人使用的社交工具。我觉得不同社区有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需求,比如很多孩子不希望他的父母在同一个社交圈裏面,他在QQ上非常活跃,在微信上可能朋友圈发的图片就是另外一种风格。

亚当·拉辛斯基:很多父母担心微信(裏的老师、家长群)传递的信息过多,您有这样的焦虑吗?这也是微信如此广泛应用的证明吧?

马化腾:对,非常普及,现在很多老师和家长的沟通会通过微信,当然也有通过QQ来沟通,他会把孩子在学校裏的情况,比如建立一个大的群,並且将一个活动直播到家长群裏面,家长能够了解孩子的情况。

这裏面也有一个弊端,就是人们使用手机太多了。我自己也有忧虑,比如我现在没有带手机上来就会焦虑,因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其实不太好,会有点焦虑,感觉失去了什么,好像这个世界在发生了什么,自己没有参与就错失了什么。

另外还有一个是用眼过度,这几年我的近视又加深了,本来过去20年比较稳定,度数没有增加,但是这两年又增加了50度。我希望未来以后下一代的通信平台最好不要对眼睛有伤害,如果直接用一个脑电波传到我的意识裏面最好。

微信会成为一个平台吗?
亚当·拉辛斯基:您现在是不是在宣布下一代產品?

马化腾:我们只做软件和服务。其实每一个大的时代变革,包括我们面临著移动互联网的挑战,最关键还是硬件终端的变化,比如芯片、硬件设备、能源、电池技术、未来通过可穿戴式摄像机的变革,包括投射光到眼睛,到瞳孔裏,可以叫做增强现实,能让我们在看这个世界的时候的同时,了解到很多互联网上的资讯。 

亚当·拉辛斯基:那么微信会不会成为一个平台?

马化腾:在做微信这个过程中,应该说已经超越了原来即时通信的概念。在很早的时候,我们就认为世界应该通过一个很简单的方式相互连接。2012年,我们认为二维码虽然是一个很传统的东西,但却是连接线上和线下的关键钥匙。如今现实社会中有大量的二维码可以连接到公眾號。我们把连接人和人变成连接人和服务,之后又添加了移动支付——现在来说是最普及的。

最近两年我们在公眾號基础上开发了小程序,为这次财富论坛我们专门有一个小程序,是一个葵花状、圆形的,它的表现就是一个不需要下载安装的APP。以后计算机世界没有APP,只有不断浮动的代码,我们希望从小程序开始建立一个新的生态。现在有越来越多线下的商家和企业都开始拥抱这样一个趋势,用小程序和公眾號来开发他所在行业的应用。

腾讯的新技术以及应用方式
亚当·拉辛斯基:请问人脸识別技术您现在是如何应用的?将来是什么状态?

马化腾:好像每一家都说他有这个能力,但说实话,我们的能力还是非常强的。因为每天用户在平台上公开分享的照片超过10亿张,绝大部分都是人的脸,尤其中国人的脸特別多。我们有一个更强大的能力,基於大量数据学习,我们可以预测一个人变老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所以我们帮助公安部门寻找丟失儿童的时候,我们的人脸识別技术还可以推算出你丟失10年后、5年后孩子的样貌怎么样,而且非常成功地帮助公安找到这样的儿童。

亚当·拉辛斯基:5年之后中国会不会有现金?或者说其他世界会不会有现金存在?

马化腾:我们在移动支付方面在全球比较领先,主要得益於腾讯和阿里巴巴支付宝的竞爭,在这3年竞爭非常激烈。它的好处就是迅速地把中国的移动支付或者无现金化迅速普及了。

支付宝在线上比较强,因为它有淘宝,微信在线下比较强,因为我们最早从2014年推广「红包」功能,这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尤其在广东。比如腾讯,每年春节后就会有一个开工利是——发红包,坚持了十八九年,直到发明了隨机性电子红包,扔到群裏面每一个人点开的金额都不一样。三年內,超过8亿中国人使用红包功能,开通银行帐號绑定,这是非常大的突破。

但不能说「消灭现金」,现金只是“电子化”了。   

亚当·拉辛斯基:腾讯把大数据都搜集起来,你觉得将来这个数据要怎么样应用?

马化腾:大数据会存在於很多行业,並在云端储存,而不是腾讯独家拥有,我们有的只是和通信有关的数据。腾讯非常关註数据安全和隱私保护,我曾经说过以后所有企业都必须在云端用AI来处理大数据,这个非常强大,但也带来非常大威胁——如果万一被黑客或者被人滥用以后,產生的危害是远超大家想像的,所以我们在安全方面持续投入,来保证用户数据安全。   

亚当·拉辛斯基:现在很多企业的高层来自於比较传统的行业,你要怎么样帮助他们和互联网相联系呢?

马化腾:互联网可以把原本看是不可能的工业,通过与数字经济结合起来而得到大发展。比如第三產业、金融行业、出行行业、重型工业等。

过去的制造业,生產出產品以后经过很多环节才到达消费者或者企业手中,未来它的消费和制造业是直接联通,没有中间环节的,这个是非常大的一个变化。

我认为以后第一、第二和第三產业都会和互联网结合。

与马云的关系
亚当·拉辛斯基:今天早上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先生说,他非常尊重您,你们虽然都姓马,但是你们没有亲戚关系的是吧?

马化腾:没有。认识马云很多年了,当年我们其实在互联网还是小弟,之前最早有三大门户,我们是属於第二、第三梯队的,然后大家都在各自领域裏不断地竞爭,不断地贏得市场。当然我们之间可能在十几个领域都有竞爭,真的是前所未有的激烈。

好处就是正常、合理的竞爭促进发展。往往第一、第二竞爭的时候,第三、第四名不见了,因为它会激发你的斗志,将你的潜能激发出来,甚至变得更为团结、积极。不好的地方就是竞爭领域太多了,有时候有点困扰。

我们希望更开放,腾讯这五六年的策略是做两个半业务——第一个是做通信和社交,第二个做数字內容。

剩下的「半」有两个含义——一个「半」是指还不太成熟,主要指互联网+方面;还有一个半是指「半条命」,有些业务是靠这个生态裏其他合作伙伴生存的,比如O2O、交通出行、电子商务、搜索引擎等,之后全部不做了,全都给到合作伙伴,我们自己做的事情已经太多了,我也会要求我们自己的团队不要跟他们竞爭,我们的定位是支持他们、赋能他们。

我知道马云也提赋能,我想借这个机会讲一下我们的不同。

赋能者,最终格局是要看被赋能者的安全程度。如果以后我百分之百的渠道都在你的生态裏,基本上命运就掌握在別人手上了,利润也掌握在別人的手上,什么时候把你的利润拿过来就是一句话。所以腾讯推的是去中心化的赋能,我们不会让你来我这租柜台做生意,而是你自己建这个房子,建完以后就是你的,你的粉丝、你的客户以后就是你的了,不需要再交月租,不需要每年涨价,这就是去中心化。

现场提问:
问:可不可以说一说您人生的价值观?您的企业文化是建立在您的价值观上面吗?   

马化腾:是的。包括我在內,我们不断培养出来的经理人和投资者的价值观跟我们都是非常一致的。

我们公司的价值观,第一点是正直,第二点,对投资者尊敬。

我从第一天接受投资,我就发誓说不会让我们的投资者失望,我要尽全力去做,所以你看到我们公司是把所有的业务全部放在一个地方,我们不会通过财技把公司玩得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投资者不知道你有什么漏洞,这是最怕的。

问:您觉得下一个千亿规模的產业是什么?腾讯在AI方面的战略是什么?

马化腾:现在可能教育方面市值最大的是好未来,大概150亿美金,我认为教育这个领域会有很大的发展,这是一个大未来,尤其是跟AI有关的。另外,AI医疗方面也很有前景。

在围棋方面,我们有一个叫「绝艺」的围棋AI,证明我们有一定的AI工程能力,现在我们投入到AI医学影像方面研发,做出来的结果可以超过传统的筛查手段。未来医学影像CT、MRI甚至以后有一些药丸,都可以自动扫描你的肠道影像。

腾讯医疗AI 已经跟一些医院合作,成功帮助医生找到他之前漏掉的一些早期肿瘤的案例,证明了这个能力,现在正在跟大量的医院展开合作。AI大家觉得好像很远,但是我觉得医疗方面最容易落地,而且跟每个人都相关。我们未来会在內容、游戏、社交等领域做更多的AI研发。



(责任编辑:finet)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