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经济的常识”。

  2001年9月12日,著名金融投资大师乔治·索罗斯在出席北京的“21世纪的世界与中国”论坛时说“除了‘不确定性’,我无所畏惧”,谈到了他对不确定性的看法。不确定性,通俗一点说就是以往确定的事情,现在变得不确定了,出现意外或新变化的概率大大增加。

  巧合的是,就在索罗斯说这番话的同一天(由于时差的原因,同一时间正是美国当地时间9月11日),纽约和华盛顿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了。

  早在“9·11”事件发生的七个月前,时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的彼得·施瓦茨就曾给美国情报系统提出警告说,来自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有可能会攻击美国本土大城市的建筑物(如纽约的世贸双塔等)。

  但是美国情报系统根据经验,确定地认为此类事件不会发生,忽略了施瓦茨的警告,结果酿成了这一悲剧的发生。对于“不确定性”的忽略,让美国情报系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从2016年开始,全球的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加,按照以往常理确定不会发生的事件却频频发生,如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美国退出由其精心设计和推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开始变得忧心忡忡。

  人们之所以害怕不确定性,是因为不确定性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影响:一方面,宏观经济会受其影响而波动;另一方面,企业会受其影响而衰败。

  宏观经济方面

  美国金融网站Truewealth Publishing的创建人金·艾斯克岩介绍了利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来衡量不确定性对经济影响程度的方法。

  该指数由三位美国经济学家创建,具体的指数数值是通过测量“不确定性”“经济”及其他与政策有关的关键词的搜索频率而确定的。

  在过去16年中,该指数出现了三次飙升,分别是2001年“9·11”当天、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当天、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当天。

  经过十多年的追踪统计,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数的创建者发现,一旦该指数出现飙涨,往往预示着宏观经济将下滑,比如,投资减少、失业率变高和GDP增速放缓甚至下跌等。

  企业方面

  当企业忽略了不确定性,没有提高警惕,还是按照以往既定的思路发展时,往往会受到不确定性带来的极大冲击,进而快速衰败。

  康师傅(00322)是全球最大的方便面企业。可是就在2017年年初,各大网站就纷纷报道了“台湾康师傅解散”的消息,纵使康师傅的母公司顶新集团出面解释原因,但是已经难掩康师傅业务衰败的事实。

  纵观康师傅从进入大陆市场到现在的业务衰退,我们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来分析。

  1992~2011年:走向巅峰

  1992年,顶新集团投入800万美元在大陆推出了康师傅方便面,2011年康师傅的市值达到巅峰,价值1400亿港元。为什么康师傅在将近20年的时间中,会有如此大的发展?

  “政策红利”。1992年,明确了改革开放的政策方向。各地为了更好地吸引境外投资,给境外企业提供了包括土地和税收等各种优惠政策,即政策红利。康师傅在1992年进入大陆,正好赶上了这个大好形势,享受了政策红利。

  “人口红利”。这时正好赶上了大陆的“人口红利”期。何谓人口红利?人口学认为,在人口结构转变过程中,由于出生率下降和老年人口增长有限,会出现一段劳动年龄人口占比较高、数量相对较多的人口结构“黄金时代”。这一时期,抚养比(少年人口与老年人口之和/劳动年龄人口)较低,劳动力负担较轻,有利于储蓄和投资的增长,从而为经济发展提供人口红利。推动改革开放,我们需要大批的劳动力,1990年,第四次人口普查数据表明,我国进入了人口红利期。

  2012~2017年:跌入低谷

  2017年第一季度,康师傅的市值只剩下500亿港元左右,五年间市值缩水超过900亿港元。事实上,康师傅业绩的颓势早在2014年就初见端倪。2014年,康师傅的营业额为102.38亿美元,同比下降6.43%。

  为什么2014年的营业额已经有下滑迹象,康师傅却没有及时调整,导致了目前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康师傅沉溺于过去的成功之中,依然沿用以往既定的思路,没有警惕不确定性,忽略了新的变化。这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人口红利的衰减。1990~2010年,大陆的人口红利逐步提升。2010年,人口红利上升到峰值,然后人口红利逐渐衰减。这个时间点与康师傅在2011年达到市值巅峰也基本吻合。

  消费升级。国际权威的统计数据表明,当一个地区的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时,该地区的消费者将会发生“消费升级”,即消费者手里有了更多的钱,他们需要消费更好的东西。2015年,大陆的人均GDP达到了7956美元,进入了这一阶段。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曾经便于储存、便捷的方便面在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中正逐渐被淘汰,“不健康”的标签牢牢地贴在方便面的身上,大家对方便面的消费锐减。

  O2O外卖的崛起。公开资料显示,自2013年以来,伴随着互联网O2O模式的兴起,餐饮外卖市场得到了井喷式发展,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纷纷涌现。方便性是方便面深得消费者青睐的主要原因,但是外卖O2O的兴起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周围的快餐美食,在方便性上不亚于方便面,而且选择性更多、产品相对健康营养。因此,外卖O2O对康师傅的方便面业务造成了冲击。

  不管是“2010年大陆的人口红利开始衰减”“2015年大陆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消费升级启动”还是“O2O外卖的崛起”,都有很多公开数据可以利用互联网获取,只要积极地利用这些数据进行预测,就不难发现趋势的变化。但是,这些本可以预测的趋势都被康师傅忽略了,所以康师傅才有了现在的困境。

  从康师傅的案例我们不难看出,忽略市场的不确定性,只是一成不变地沿着以前的老路走,不主动预测趋势和把握趋势,后果就是快速衰败。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