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新浪港股讯 11月8日,由格隆汇主办、新浪财经承担战略合作媒体的“决战港股2017海外投资系列峰会”在深圳举行,以下是华显光电路演实录:

  今天的介绍有三个部分:第一个是公司简介;业务回顾;最后是问答的环节。

  首先,华显光电是属于TCL集团的成员之一,我们的总部是在中国惠州,我们的产品主要是做LCD的模组,超过9成制作工艺的模组都是智能手机模组。去年6月做了一次配售,10月份跟武汉华星光电成立了合营企业武汉华显光电。

  这一页可以看一下我们的股权架构的变动:以前我们有10家BVI公司,所谓的BVI公司,是(由)TCL集团的高管和前高管(组成);而TCL Industry则属于投资控股公司。今年10月27号(深圳华星光电)收购我们之后,把这两部分股权都变为华星光电,华星光电可以集中控股,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把我们的股权集中起来;第二因为我们跟华星光电有很多业务上的关联,这一部分可以把我们业务的协同效益变得更大。

  在这一方面介绍一下母公司的背景。华星光电有两个基地,一个在武汉,一个在深圳。在深圳的这一块最主要是做大尺寸的,电视尺寸的一些面板,有两条线,还有一条G11(在建设中)。在武汉是2014年成立的武汉华星光电,最主要的业务是做中小尺寸的面板,现在我们有一个T3项目,是第六代LTPS面板产线,一直有供应到给华显光电做模组。这边最主要的产品包括了LTPS的纯面板,以及LTPS/INCELL技术的面板。目前可以看到总(设计产能)可以做到8,800万片(手机尺寸),预计2018年上半年可以做到满产满销。除了LTPS以外,这一块有AMOLED(硬性)的面板,可能过几年如果市场有需要的话,也是可以转换到AMOLED。

  接下来是T4,是做柔性的AMOLED面板,预测2019年上半年会投产,这边主要是为未来的可折叠或者是柔性的产品准备的。

  下面的这张图能够理解武汉的实际情况,红框框的是T4的项目,旁边的这个是T3的厂房,里面有我们的合营企业,武汉华显光电。武汉华显光电最主要是做模组的。

  接下来介绍一下我们的华显光电。华显光电主要现在有两个厂房,一个是在惠州,目前的产能有7,800万片。武汉这一块,属于比较新的一个厂房,因为是从今年开始才正式运营,这一边属于跟武汉华星光电的产业,主要是做LTPS的LCD模组生产线,这边的产品会用到武汉华星光电的面板做模组,主要是因为可以发挥协同效益的作用。这个厂房也介绍过,是并在武汉华星光电的厂房里面。(设计)产能会有5,000万片左右。武汉华星光电的T3项目,全年(设计)产能8,800万片,长远来说,我们打算把华星光电大概4到5成的供应拿下来,再放到合营企业里面做模组。现在我们的总产能,差不多1.3亿片。

  公司产品分类主要是两类,一类是非貼合产品。(图中)旁边是贴合产品,贴合产品和非贴合的产品分别,容易理解就是貼合产品带触控功能。(图中)这款是我们最新的全面屏产品,是我们今年7月份首批产品,属于国内第一批的全面屏模组。

  看一下公司的发展过程,我们帮TCL通讯做模组的时候就是在(图中)这段时期,公司发展到做智能手机模组,去年6月份做第一款Incell产品,今年7月份我们也做了国内首批全面屏的出货。公司在研发方面也是比较着重的。

  这部分可以看一下我们行业排名。目前华显光电国内排名第三。这边主要是比较智能手机的LCD模组。我们的目标是在下两年,目标可以把市场份额差不多达到9%左右。

  先跟大家回顾一下我们前三个季度的业绩。第三季度只做了业务更新公告,这边是营业额、销售量。营业额和销量两个都是下滑的状态。目前截至到9月底,主要是因为去年的第三季度是旺季,今年旺季受到了全面屏的影响,所以会由第三季度转到第四季度,所以我们同比的收入会有一个下滑,公司的目标希望可以和去年持平。(图)旁边的是销量,最主要的是受到上半年的影响,等下我们可以深入地探讨这方面的下滑。说到销量,第三季度的销量比第二季度的销量增长了差不多4成,未来差不多每个月都有大概双位数的增长。

  今年的增长点主要在ASP,可以看到(前三季度)增长了52.6%,现在平均差不多71块了。ASP方面(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在做产品结构调整,调整ASP比较高的产品(占比增多),因而整体ASP有一个增长。合营企业,今年属于一个爬坡的阶段,明年才会有一个明显的贡献。

  (客户方面,)现在看到的是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27.2%(收入占比)是属于TCL通讯的。另外,主要的客户是闻泰,我们也帮华为做产品,就是通过闻泰这类的ODM来做。第三个比较大的客户是金立,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很长远的客户。第四个是LG。今年有一个特点是因为我们引入了华星光电的面板供应,这在我们寻找客户方面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优势,特别是我们在找一些一线品牌客户的时候,以前我们去找一线品牌的客户,它会要求你需要有自己的面板供应,你才可以打进它的供应链里面去。华星光电差不多供应我们一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引入了一个新的客户小米。这个客户跟以前的客户不一样,以前的一些客户是我们直接找它做模组的定价,现在小米主要是因为华星光电的面板,华星光电会要求把模组也放到武汉华显光电的合营厂房里面去做,所以我们也希望未来以同样的方式,可以引入更多的一线品牌客户。目前,公司也积极地去找一线品牌厂商(沟通)。

  接下来是我们营业额的分布,1到9月份我们的营业额同比下滑7.2%,非贴合模组增长20%。这块增长最主要是(来自)LTPS产品的导入,因而有一个明显的增长。

  按销量来说今年的影响会比较明显,无论是贴合和非贴合产品,目前我们都有一个比较大的下滑,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半年的市场因素影响。第一季度我们有一些客户,本来是预期2017年面板会上涨,囤了很多的货,因此一季度比较多的客户是在轻减库存的状态,定价没有增长。第二季度的面板价格下滑特别明显,相比去年年底差不多下滑20%左右。这部分的下滑主要是由于全面屏产品推出,很多客户在第一季度看到有全面屏的产品推出,它立马就把本来已经下了订单的一些都抽起来,特别是一些高端的订单,转为跟全面屏有可比(性的产品),或者是直接全面屏的产品。第二季度的销量有明显的下降。第三季度基本上是属于一个慢慢上来的阶段,目前我们看到销量也是在增长的一个阶段。今年整体,如果说銷量同比的话,我们估计全年同比还是会处于一个下滑的状态,可能有两到三成,但我们希望靠ASP的调整把我们的收入追回来,整体的收入希望可以达到持平的状态。

  这一页是ASP的数据,在这边可以看到,ASP整体增长达五成。非贴合产品ASP基本上是一倍的增幅,为什么有这么一个差别呢?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是2016年第四季度的数据。从2016年四季度我们就开始导入一些LTPS非贴合的产品,以前基本上都是贴合模组才用LTPS的。当LTPS产品导入到整体的销售里面去,对于ASP带来的影响是非常的明显的。

  这边可以看到,虽然各别产品的单价处于平稳阶段,但整体ASP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长,这部分主要是靠公司对整个产品结构的调整,令整体LTPS产品增长。我们明年还会去做产品结构的调整,特别是(增加)LTPS产品和Incell产品,希望占比能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这一页是毛利率的走势,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毛利率9.5%,是属于过往几年都比较高的水平,最主要的原因是第二季度的时候,我们的毛利率是达到14.1%,有明显的增长。为什么当时我们的毛利可以做到那么高呢?最主要是因为,我们毛利率和面板的价格有一个明显相关的影响,这个是2016年1月份开始。从2016年开始,可以看到我们的毛利率从第二季度的2.2%,慢慢提升到第四季度9.7%,是因为面板在2016年全年都属于一个增长的状态,我们的毛利率也可以随着增长。为什么二季度的毛利率是2.2%,因为当时面板一开始涨价的时候是涨得非常猛,无论是客户还是我们的同行都没有准备好这么猛的增幅,导致我们一时成本未能转到客户去。可是从第三季度开始,我们有一点点改变,我们的销售模式,以前下订单的时候就是最终价格了,从第三季度的时候下订单我们会跟客户说那个是我们定价的参考价,如果是出货期里面面板涨价非常猛的时候,我们会直接把成本转到客户那里,所以我们的毛利慢慢又上来到4.7%。

  2016年当面板基本上是上涨的阶段,所以我们的毛利也可以慢慢涨起来。今年上半年,面板的价格跟市场预期可能会有一点不同,因为2016年很多人都在看2017年面板价格会持续再涨,特别是Samsung要分一部分(AMOLED)面板给苹果(谐音),(估计AMOLED面板短缺),但现实却(Samsung不仅自己够用)还去找了OPPO、VIVO提供供应,所以面板价格慢慢滑下来。

  刚刚我有说过华星光电电供应对我们产品结构的不同,华星光电可以怎么去改变我们的产品结构。我们明年主要的增长点,是LTPS产品。LTPS,其实简单来说便是属于TFT-LCD里面最高的技术,目前iPhone8也是利用LTPS面板做的。明年我们预计LTPS模组占比会提高。去年(2016年1H)只占7%,现在(20171H)我们是提升到16%,而未来,下一年我们希望可以大幅增长到4~5成,都是LTPS的模组。为什么可以增长那么多,是因为有LTPS面板的供应。如果有一个稳定的LTPS面板供应的话,我们在找客户方面也比较有优势。

  旁边这个是做了一个小小的市场调研,LTPS产品到2020年还是属于一个比较大份额的供应,下面这个灰色的还是A-Si的状态,到2020年还是会有A-Si产品出来,那个时候可能属于低端产品,高端的那些估计也会转到LTPS,未来做一些可折叠或者是新的东西的话,AMOLED肯定是有优势的。而华星光电T4应该是在2019年就开始出货,2020年应该可以完成的量产。

  这边是我们未来的策略,有短期、长期的策略。短期我们希望继续做全面屏模组。接着是靠着跟深圳华星光电的供应,还可以做一些条状的显示模组,第一批的量不多,这類產品的毛利是比较好。中期我们靠着华星光电有AMOLED的面板供应,希望做一些曲面AMOLED的显示模组。长期的应该是三到五年的计划,我们也有打算做车载或者是柔性的产品。

  短期销售方面,我们希望可以大幅提升LTPS和In-cell模组的占比,因为两者的单价比一般产品高,希望靠着导入这两款产品可以提升ASP。

  以前没有华星光电供应面板的时候,我们在找新客户的时候会比较有困难,特别是一线品牌的客户,因为它们需要你有自己的面板供应,才会给订单,现在我们希望这个情况可以改善。

  这边整合了一些我们跟华星光电的协同效益。第一是供应,LCD面板占我们总成本大概四到五成,虽然我们(和华星光电)是两家独立的公司,但我们也是它最大的客户,所以在交易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有大量采购的优惠。所以在这些方面面板的成本可以改善。另外以前我们买入LTPS面板主要依靠海外供应商,比如夏普,可是海外采购会有物流费、代理费、关税等,加起来差不多有面板成本的5%,如果我们可以减少这5%,折算成毛利率增长,大概可以增到0.5到1个百分点。另外,我们希望增长LTPS模组生产,现在主要的LTPS的订单我们慢慢转到武汉那边生产了,主要是因为成本可以降低,在客户方面我们也希望可以有一个提升。

  这个是我们财务状况表,可以看一下非流动资产和借贷。基本上这些主要的变动都是来自武汉那边的投入,基本上是厂房设施投入。2016年底的一个数据其实也包含了我们当时配售拿来的1.57亿,在我们做配售的时候已经说好了用来投武汉那边的投资,到2016年底差不多3个亿左右。因为我们需要增加在武汉那边的投入,我们的借贷也增加了,这个借贷虽然是增长比较多,但有部分是来自TCL集团提供的借贷,我们跟TCL也有借贷,利率会相对来说比较优惠。

  财务比率,可以总结一下,虽然我们的营收和应付都有增长,这部分的数据还是比同行要好。目前的还是在用我们的客户和供应商的钱运营,这个数据在制造行业来说属于比较难得的数据了。我们的借贷比率增加了,未来我们希望把它维持到比较低的水平。

  今天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提问:华星光电还没有上市呢?武汉华星和深圳华星是什么关系?

  嘉宾:我们更新一下架构图会看得比较清楚一点。

  华星光电在港股和A股都没有上市,去年集团也有说,本来是希望在A股层面把华星光电分拆出来,但是交易没有成功,华星光电还是在TCL(集团)底下。现在我们的大股东是深圳华星光电,武汉华星光电和深圳华星光电都没有独立上市。我们跟华星光电的关系是它是我们的大股东。T3的LTPS和T4都是放在武汉华星光电底下,深圳华星光电差不多占了四成,另外一半39.95%是属于武汉市政府的投资公司拥有的,另外还有差不多20%是属于国开基金,是用类似优先股的方式进来的,付利息给它,最后基本上会完全退出来,深圳华星光电和武汉市政府差不多是一半一半这样去分。武汉华星光电有三成股权于武汉华显光电,武汉华显光电这一块有七成是我们,华显光电做模组,华星光电做面板。

  提问:讲到这个结构,你们拆了BVI,当时有没有想回归A股?

  嘉宾:我们目前没有听到有这样的想法。我们本来就是在惠州有实业的一家公司,那些高管通过另外一家公司直接控股惠州公司的股权。到我们上市的时候也希望把这个比例提升到差不多五成的状态,(BVI公司)只是那个时候去把我们的股权集中的方法。很多人问为什么华星光电会帮助你们,以前华星光电完全没有在这件事情得到利益,除了30%合营企业的股权以外,没有任何的利益,现在我们整合在一起,这个问题就解决了,解决了外界的一些疑问,我们并在华星光电底下最主要的是因为我们业务下面的关联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的销售部门会和华星光电销售同去见客户。

  提问:华星光电给你们对外供的面板价格没有什么差别,有优惠吗?

  嘉宾:优惠肯定会有,因为是我们占到它的总供应大概四到五成,会有大量采购的优惠。另外在差不多的价格上华星会优先给我们。

  提问:占武汉华星光电40%的采购量?

  嘉宾:对,因为现在武汉华星光电最主要是只有T3,目前有8,800万的总产能,放到武汉华显光电5,000万就差不多是T3的四到五成,主要是给武汉华显光电去做模组。如果我们买它这么大量的供应的时候,其实相对来说会有大量采购的优惠,主要的价格是按市场的情况来说,如果面板的价格一直在涨的话,我们也避免不了会在涨的阶段。主要我们还是可以获得比较稳定的供应,因为在差不多的情况下还是会优先供应我们。

  提问:你们的出货量下降40%,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嘉宾:最主要的问题是上半年受到的拖累,特别是第一季度的时候,你看到销量已经慢慢停下来,是因为跟面板的供应有比较密切的关系,因为从去年面板价格一直在上扬的阶段,当时很多人都觉得面板的价格还会持续增加,当时我们很多的客户和我们的同业在第四季度的时候也囤了一些存货,但是问题是供应给苹果面板供应没有市场预期那么多的时候,突然间面板全卖出去,没有太多的订单转到LTPS的时候,LTPS的面板供应多了,需求也小了,所以你看到基本上我们的货也不太卖得出去。

  提问:你们下降40%的量这块,京东方这块是不是主要的原因?

  嘉宾:京东方的面板走得比较强,比我们华星光电更早进入面板的行业,在调整的时候无论是价格还是客户需求的时候,当时的反应是比较快一点,所以可以看得到,京东方无论是量还是销售都有一点增长。回到我们自己的个案的话,我们第二季度为什么销量突然间下滑那么多,是因为客户把订单转移到第三和第四季度,它们看到全面屏觉得销量很好,有一些客户直接转到全面屏产品,导致我们第二季度的销量有一个下滑。

  提问:第三季度也不高?

  嘉宾:往年的旺季都是在第三季度,今年我们预计旺季会在第四季度。

  提问:图上显示,整个市场2017年上半年是268亿,相比去年增长很多,我们的市场却份额相对下滑,这一部分是不是理解为是被京东方抢走了。

  嘉宾:这个表主要的增长还是京东方那边,我们自己也有分析到京东方的增长的确是比较好一点的,特别是今年的上半年。

  提问:是不是产品结构不一样,全面屏产品怎么样,和京东方有没有竞争力?

  嘉宾:我们比京东方还要早出货,只是我们全面屏目前的状态是一个月可能属于几十万片状态。我们全面屏的客户是法国品牌客户。

  提问:华为有吗?

  嘉宾:目前还没有,法国品牌客户也在我们客户里,我们没有公开的说哪个品牌。

  我们在2017年之前都没有面板厂做大的供应,其实华为我们一直有供应它们,但是我们是通过ODM方案解决商跟华为合作。现在华星光电是我们的母公司,T3量产之后直接把T3的面板供给武汉模组厂,现在华显和华星的团队是一起去谈销售的。以前为什么我们没有一线品牌的客户,是因为我们缺乏面板供应,我们自己预估到2018、2019年之后,我们跟华星光电磨合更多之后,有了非常稳定的面板供应,相信很多一线品牌都会跟我们合作,这个是我们对未来客户方面的展望。

  目前为止,特别是在Q3为止,一线客户不多。将来我们完全不排除有这样的可能性。武汉我们的模组厂Q4已经可以量产了,最简单初步的阶段已经完成了,之后就是大家磨合的过程,一开始可能是小批量。比如,小米是我们今年的客户,量很少。我们认为2016、2017年是一个打基础的过程,2018年会是转折比较明显的一年。

  提问:华显光电在关联交易是很厉害的了,怎么看待独立性的问题。在整个TCL的体系里面,华显光电是很小,在整个TCL的体系里面包括它现在市值这么低,在集团里面到底把这个东西,从资本层面上长远来讲是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嘉宾: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的确是的,我们的关联交易的确是比较多,因为集团把我们放在一个中游的位置,我们下面有华星光电的供应,下来还有TCL通讯,虽然它现在已经卖了一部分出去。

  至于独立性的问题,我们的关联交易一向都是合规合法的。长远来说,我相信应该是随着我们的收入越来越多的时候,特别是华星光电的关联交易也会越来越多。是不是我们完全的依赖着集团呢?这个也不是,因为无论是供应方面,刚刚说了很多LTPS面板,我们会转向到华星光电那边去拿,但还有很多其他面板,比如包括A-Si的面板,还有很大部分都是从海外的其它供应商去拿的。目前的状态是华星光电如果占我们供应的面板的量来说,它也占不到两成的状态。我们也希望那个协同性越来越好的时候会向它采购越来越多,上市规则本来就有一个限制,不可以超我们收入5成,所以增长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吧。

  至于客户方面,我相信TCL通讯的占比,目前看到的是会越来越低,因为毕竟是我们一直在开拓一些新的客户,从我们以前单单是供应给TCL通讯,之后我们相信TCL的占比会越来越小。

  第二个问题是集团怎么看待华星光电。我相信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很关注,TCL集团是想要把我们跟华星光电搬到一个体系下,目前是把其它的品牌慢慢地搬到港股那边去独立上市,比如说多媒体,和通力电子等等,我们目前最主要的是跟华星光电绑在一块,至于说之后会不会有资本市场的动作,我们目前阶段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集团一直希望它们研究一下怎么去更好地发挥我们跟华星光电的协同效益,华星光电收购我们的时候,它公告上也有公开的说明希望把我们打造成为(华星光电)的海外战略平台,目前现阶段我们也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提问:武汉T3的工厂的产能率?

  嘉宾:T3的状态进度是非常好,目前我们最新的良率在93.5%的水平,如果是做面板来说,93.5%的水平已经是非常非常理想了。量方面目前还是属于上量的阶段,因为目前还没能做到满产满销,目标是2018年上半年做到满产满销。

  提问:现在面板涨得这么高,将来是不是下降的趋势?

  嘉宾:我们在毛利率方面这一块的确有点被动的,因为面板的成本占我们总成本太多了,我们是很受面板价格来走。如果面板价格涨的时候,我们的毛利率是不是会去涨,这个情况也不太一定,如果面板价格是属于慢慢的上扬的话,我们的毛利率也是应该可以上扬的阶段,像去年下半年的状态,那个时候面板价格一直在涨,我们的毛利率也慢慢的开始增长。我们也有比较被动的情况,那时候特别是没有华星光电的供应,其实当时的问题比较严重的时候,我们在市场外面找一些LTPS的面板,那些面板可能是属于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得到的状态,你用很高的价格去抢面板,你的成本压力也不一定转给你的客户,毛利率会收压。同样是慢慢的面板增长,因为它的增幅慢慢下来,客户也接受了我们有参考价值的看法,所以我们的毛利率下来。特别是2018年的毛利率,目前我们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我们估计AMOLED的供应2018年越来越多,这个对于我们的LTPS的价钱肯定是不太利好了,这是一个风险。京东方AMOLED面板也出台了嘛,如果(京东方)良率能够拿到很好的水平的话,LTPS价钱有可能收压,到时候我们的毛利也可能跟着有点压力。另外一边的利好是因为我们有华星光电的支持,从我们的产品结构来看,LTPS产品在面板价格比较平稳的状态,它的毛利是相对于比较高一点的,可能会到一到两个百分点左右,特别是我刚刚说如果我们从武汉华星光电采购我们的面板,相比于我们已经从海外采购我们的面板,当中也可以省大概5%的面板成本,这部分对于我们来说,毛利也会有一点利好的。目前的毛利的状态我们还是挺有信心的。

  提问:咱们公司有没有对未来两三年的销售和利润增长的预测?财务利润的增长率大概是什么样的?

  嘉宾:如果说收入来说,因为利润一方面我们也不太好评论的,收入来说,看到现在我们到第三季度是23.9亿的收入,今年我们的目标和去年36亿持平,我们目前和去年不会有明显的增长,毕竟今年我们是一个转折期,无论是合营企业,还是华星光电的T3都是属于一个准备的状态,找新的客户。所以今年我们目标是跟去年的持平,可是明年,因为我们是希望把我们的LTPS的比率提升到大概四到五成,我刚刚也有说LTPS会比其它的产品高很多的,所以明年的目标,我们明年希望可以做到45亿到50亿左右。

  提问:2019年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增长?

  嘉宾:2019年没有很明确的预测,要看LTPS后来的情况,因为它们也有计划要提前一点,也要看到时候其它的厂商,LTPS出来的一个情况,现阶段也不太好做。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