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13:26 新浪财经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新浪财经10月26日上午消息,光大控股今日在香港举行2017投资年会,光大控股首席执行官陈爽发表了关于“中国跨境投资趋势”的主题演讲。陈爽表示,对于光大控股的加速发展最主要的是专注与顺势而为。这些年,光大控股把中国市场看作是整个投资板块当中最最重要的,即便是在海外的一系列投资,也会和中国结合,购中国所需、为中国所用。与此同时,对于顺势而为,陈爽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这种趋势是不可改变的,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不断趋稳之后,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相信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以下为演讲文字实录:

  陈爽: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在光大控股20周年庆的时候来到香港,昨天晚上大家参与了我们的20周年的酒会,今天我们主要谈投资。

  对光大控股而言,过去这么多年一直在努力地和我们的LP、被投企业、合作伙伴们能够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今天既然回到了香港的主场,我们聚焦香港,还有一点是聚焦科技。刚刚小Ai给我们展示的是我们投资的一个企业,我们今天说聚焦香港,你们一会儿会听到刘明康主席、史美伦主席对十九大以后香港在中国的版图当中的作用。聚焦科技方面,我们今天也请来了很多的客人,包括李泽湘教授,他是大疆的创始人,他一会儿来给我们分享科技方面的有关情况。而更为期待的,我们今天的两个论坛环节会给大家展示我们过去和被投企业、合作伙伴们在科技与金融、科技与消费的升级方面,给我们带来非常多的真知灼见,所以我们也对今天的整个年会充满了期待。

  对光大控股而言,每年我都要给大家汇报一下光大控股的整个状况,今年因为是成立20年,一开始的片子已经给大家汇报了我们这些年来所做的事情。这些年光大控股的发展在加速,如果说我们第一个500亿的AUM花了差不多10年时间,到最近的这500亿,实际上只花了2年的时间。我们合作的首誉光控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就超过了1000亿元,这部分我们加起来就突破了2000亿的管理规模,我们还在做一系列的具有长期培育价值的投资,从这里大家也可以看到,最近这些年光大控股正在加速发展。

  为什么有这样的加速发展趋势?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专注、顺势而为。专注什么东西?对光大控股而言专注的是中国市场。虽然大家可能会感觉我们现在有4个基金在做海外的并购和投资,但是我们最终还是聚焦中国,因为中国这个市场有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这么大的一个市场也有消费升级的需要,这些东西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机会,所以即便是在海外的一系列投资,我们也都会把它带回去,和中国结合,购中国所需、为中国所用。所以这些年我们把中国市场还是看作是我们整个投资板块当中最最重要的一个板块。巴菲特曾经说过,唱衰自己国家的投资者要挣到钱是很难的,光大控股看好中国,未来依然把中国作为我们重要的投资市场。

  什么叫顺势?对光大控股来讲,过去这么多年的发展,一直在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在改变我们自己。从我们最初的VC和PE开始,后来我们逐步发现,如果你不专注于产业去做你的投资,很难有未来,所以我们开始做产业基金。逐步我们也会发现,在产业领域当中你未必有你的专业知识,所以我们成立FOF,让我们的FOF广泛投资市场上最优秀的基金,把他们的很多理念、很多专业知识为我们所用,这样一来,大家会发现光大控股的投资版图就开始扩大。从顺势而为这一点来讲,我们光大控股这些年聚焦产业,在产业领域当中能够做出我们自己的特色,所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大家也会看到我们这些年一系列的合作伙伴越来越专业,这些合作伙伴专注在某一个产业领域当中做事情,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我们专注的就是在这些方面,所以我们聚焦中国、专注市场环境的变化,这是我们过去投资的逻辑。

  这些年大家也看到,我们是以PE为主的机构,过去大家也问我们,为什么光大控股要以PE为主来做?因为我是国有背景的,我承担不了太多的坏账,承担不了太多的损失,VC项目如果10个项目中有4个做成功了,我这个VC就很成功了,可是我们不允许有6个项目的失败。所以我们过去更多的是聚焦于中晚期的投资,是做PE投资的。但是最近大家也看到,VC和PE开始慢慢走向融合,市场上很多非常优秀的VC机构也在往PE方向走,而光大控股自身的投资也开始逐步从PE这个领域当中向VC的方向融合。大家也看到市场上过去做VC为主的IDG和我们合作,因为我们在PE方面无论是市场判断还是风险控制都做得很好,所以他们希望跟我们合作,红杉资本也是在从VC方向向PE方向走,今天晚上我也会和沈南鹏有一个夜话,谈谈这方面的趋势。在今天这次会议上我们还会宣布我们和华登在半导体领域当中的合资基金的成立。华登在半导体领域投了500多家企业,有100多家上市企业,已经是非常成功的在半导体领域的投资专家,过去他们也是专注在早期,但是他们现在也希望能够和像光大控股这样的过去专注于PE的投资机构合作。这样一来,大家就往中间走,过去专注于VC的机构开始慢慢往PE的方向走,而过去专注于PE方向的人也往VC方向走。更主要的,大家在中国也看到这样一个炽热的创新氛围下,VC的估值也非常高,VC和PE投资的差距也越来越小。过去的一两年当中,中国VC领域当中的平均投资额差不多都已经到了3000万美元,而在过去这个差不多是PE投资的门槛。

  光大控股也一直专注于和产业领域的合作。我们一开始做PE也是做财务方面的VC、PE投资者,如果光大控股只做一个财务投资人是没有前途的。所以我们这些年一直在改变,我们做投资的同时,还必须做这个行业的专家。以我们的首誉光控为例,2009年的时候我们收购了雷曼兄弟底下的亚洲雷曼房地产基金,我们收购这个团队的时候只花了85万美元,收购了之后我们一开始也只是做一个房地产行业的财务投资者,到最后慢慢我们会发现包括在定价、管理,特别是在整个运作过程当中我们很被动,很难掌握整个项目的流程,所以团队就开始慢慢改变,我们除了做投资者,还要做管理人,到现在光大安石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基金,是综合排名第一的房地产基金。我们聚焦于自己投资的同时,不断地把我们在这个领域当中的经验积累起来,来管理我们所有的具体项目。包括我们的商业地产,现在我们已经管理了11个购物中心,管理团队很精炼,更多的是倚仗于大数据来做后台的管理,非常的高效。管理了超过110万方的面积,也是跻身于中国一线商业地产的管理公司。除此之外,我们和印力合作,我们建立了写字楼的管理能力,包括收购了通州、上海的一系列的项目。同时我们也建立起物流地产的板块。

  另外一部分的顺势而为,大家也感受到除了我们有外资的投资以外,人民币的这部分的投资也很重要,所以人民币和外币之间怎么样有效地做资产配置,这一块也开始做了。所以总体来讲,到现在我们的光大安石,今年真正注入到A股上市公司上海嘉宝集团,到这个月底正式改名为光大嘉宝,就实现了一个资产管理公司走入到资本市场前沿的过程。除了光大安石走过了这样的产业和金融结合的道路以外,还有我们的飞机租赁、养老产业等等。我跟我们的团队讲,你们要聚焦于自己专业的领域,做一个投资者的同时,也要做一个产业领域的专家。关于金融和实业结合这个方面,光大控股做了一个非常有效的尝试。

  还有一个方面是关于外资投资的问题,就是资产境内外配置的问题。这方面大家是非常关心的,尤其是经历了去年的8·11汇改之后,出现了非常大的市场汇率的波动,所以中国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希望未来在外汇管制上有一个必要的管制。

  我们所理解的中国对外投资的管制,主要是集中在非理性的投资上面,作为这么大的经济体,人民币的国际化这种趋势是不可改变的。大家也很关心未来资产发展的方向问题,人民币资产和其它不同货币的资产配置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从一个企业角度来讲,也是你防范风险的最好手段。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定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个前提是汇率要相对稳定下来。特别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不断趋稳之后,我相信我们国家的政策方面应该有所作为,未来会在人民币的国际化,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借助一带一路的国家大的战略发展往前走。

  还有一个方面是聚焦香港。香港一直在资本市场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会儿史美伦主席也会跟大家分享香港在未来中国的发展版图中的作用,我在这里不多讲。但有几点我要提一下,香港在回归中国的时候,它的GDP占了中国的17%到18%,到了现在GDP的占比逐渐下降,但是我们认为香港的地位在较长的时间内还是不可替代的,它之所以不可替代就在于这里良好的法治环境、良好的人才积累、良好的中西文化的交融,这些方面未来给香港还是有非常大的活力。

  作为我们基金管理者来讲,昨天林郑特首在我们的酒会上也说到,资产管理行业将来会成为新一轮中港金融交流的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未来香港在这一块还是大有可为。

  今天很多来宾都不是在香港的,你们从世界各地到这里来,你们来了以后匆匆忙忙所看到的香港都是一个石屎林立的香港,实际上香港已经开发的部分只占到了整个香港的25%,所以我想请各位利用你们这次到这里听我们这个头脑风暴、广交朋友的同时,抽点时间到香港的山山水水去好好地享受一下。我作为一个行山的爱好者,我每年都希望能够参加100公里的行走,你们不用走那么远,你们可以体验一段,香港的山山水水一定会尽显它的味道。(新浪财经刘美楠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