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本文选自“比特港大数据”微信公众号,作者为宏观资本(香港)有限公司的柳驰,Angel。

自8月底提示异动后,金蝶国际(00268)股价上涨近30%。值得注意的是,金蝶的吸筹指数随股价一路上涨,显示筹码并未松动。截止发稿日,股价已达4.25,创两年最高点。是否良机已经逝去?还是正好相反?请耐心看到本文最后的定量分析。

(数据来源:比特港)

“南金蝶、北用友”——作为中国本土两家最大的企业财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金蝶的影子几乎无处不在。但金蝶的估值显然远低于在A股市场享受高估值阳光雨露的用友。

今日(10月18日)金蝶上涨的催化剂来自于大行研究报告。野村发表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将金蝶目标价由3.7元升至5元。该行指,在金蝶国际客户日及阿里2017云栖大会后,对于云市场的发展更有信心,市场发展正在加快,而金蝶国际业务拥有较高的进入门坎,其他对手难以跨越。野村预计金蝶云(ERP)于2016至2020的财年将维持8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云端服务方面,该行亦料其云端服务至2020财年可占整体销售的60%。另外,由于金蝶国际对云端发展投资增加,该行下调其2018/19财年的非通用会计准则盈利3至6%。

大行报告和涌入的机构买盘,均来自于上周末的一场盛宴,投行和机构高朋满座,京东和华为更是高调捧场。10月15日,金蝶在上海松江的发布会上颁布了新的Logo,并演示了从自动录入凭证合同到执行财务分析的新一代财务机器人。同时,董事长徐少春向在场数十家机构投资者以及数百参会人员,宣布了其彻底转向云服务提供商、财务云生态建设者的战略愿景。在徐少春的这份宣言当中,金蝶划定了一个清晰的目标:云服务占公司总收入比重在2020年达到60%,并追求在未来拥有40000家能够贡献5万+服务费的大中型企业客户。

在这个大目标后面,隐藏着京东B2C+华为硬件+金蝶客户资源和大数据资源联盟抗衡阿里云大数据的野心 。 投资者更应该留意到这个总体规划后面的行政推手:除了工信部也出席大会,表明要将金蝶树为典型推广之外,深圳市政府扶持金蝶的意愿不容忽视,这是为什么华为和万科纷纷向已经名花有主的金蝶(京东2015年高价入股10%)继续摇橄榄枝的原因。在未来五年,考虑到深圳这个经济和政治双重高地的溢出效应,考虑到大数据和云端市场金蝶的垄断性优势, 对于该股的估值似乎不应只限于短期财务数据。

作为一个研究员,禁不住想象拥有一家几乎掌握了全国大多数行业和企业数据的企业,还需要做基本面分析和调研么 ?这种数据金矿的价值无法估量。而海量的企业客户资源,更让金蝶过去一段时间几乎做一个产品就能成就一个产品,这样的2B能力 ,大概只有微信在2C端可以比较了。金蝶目前就像在数据金矿上沉睡的美人,任何一个路过的互联网巨头或者资本巨头都难免起意。

据公开披露,目前金蝶云的续费率达到9成以上、按年贡献5万元以上的中大型企业已有3500家。考虑到仍有相当一部分大型企业出于各项考虑尚未从ERP软件转换到财务云服务,该数字预计会进一步上升。

金蝶旗下两大财务云解决方案,金蝶云和精斗云,已经分别在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市场当中夺得了头把交椅,地位非常稳固。主席徐少春在会后的投资者见面活动当中表示,对金蝶云在用户体验和技术先进性方面的优势充满信心。技术先进性方面不好妄加评判,但依靠财务垄断地位产生的企业用户粘性这一点无法忽视,能否形成一个生态圈则是金蝶将来能否真正飞入云端的关键。


(来源:金蝶公司2013-2017财务报告)

(金蝶17年上半年的云服务收入已经达到16年全年的83%,成长速度非常迅猛)

投资者见面活动期间,金蝶公司的管理层还透露出几项信息:

第一,金蝶在财务云服务的布局全国最早、技术积累最雄厚,预计未来不需要做大量探索性的技术开发工作;

第二,金蝶目前没有分拆业务登陆A股的计划(17年2月28日,子公司金蝶天燕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内地新三板);

第三,金蝶不寻求建立自身的数据中心,同时将寻求从对亚马逊的服务依赖当中摆脱出来,转向华为、京东等内地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第四,对于账面上将于2019年4月到期的可转债,金蝶CFO表示公司现金流充裕,且正在积极寻求回购措施。

虽然金蝶股价已经大幅度上扬,但是作为出身对冲基金的笔者仍觉得未来六个月该股有着不错的交易机会。首先是管理层和公司按照常理考虑会有较大意愿让债转股,这就需要股价在换股价3.9港币基础上上升15%-30%才能确保,这就意味着一定的上涨空间。

其次,股价升破阻力位3.9港币之后(可转债会形成对冲性的股票沽空盘),该价位会因为对冲基金和机构的Dynamic Delta Hedge行为(或有)形成一定的支撑。因为在3.9港币以上的区间, 随着股价上升, DDH的沽空盘会越来越弱, 而随着股价下跌,DDH空仓回补会逐步增大直至3.9港币之后才转趋弱。

再次,专业的投资者可以利用这种可转债套利行为,一定程度上当作自己持有的免费看空期权(Free Put), 在股价调整接近3.9港币时买入,而大幅远离3.9港币时获利沽出。再确定波动区间(野村提出的5元目标价刚好差不多是京东入股时价位,可做区间上缘参考)前提下,会是很好的交易模式。

可转债情况(来源:金蝶公司2017年中期财务报告)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金蝶请到了四个重量级的嘉宾为发布会作主题演讲。

两位嘉宾来自中央部委。一位是商务部元老、中国复关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另一位则是工信部信息产业和软件服务司司长谢少峰。这两位传达的信息当中,有三点特别引人注目:1)注重转型过程当中企业数据的安全保护;2)培养一批信息化数据化的龙头企业;3)总结金蝶的成功经验并在全国加以推广。

另外两位嘉宾则更引人注目。第一位是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这是他第一次在华为以外做演讲——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强力的信号。他介绍了华为消费终端销售领域和金蝶云的合作,并发布了华为公有云的战略。另一位是京东云总裁、原微软亚太科技董事长申元庆,他则强调了金蝶和京东在网络电商云平台上的合作情况。其中华为的三不承诺特别引人注目:1)不碰用户数据,2)不做应用不与应用开发商争利,3)不做股权投资、与应用和服务提供商平等合作。

结合此前用友和阿里的战略合作,并参考阿里云的运营策略。此次在金蝶发布会上体制内外各路巨头的表态,就显得非常清晰易懂。国家产业战略 + 北京深圳力求奋起直追的各路大佬 + 海量财务大数据的内在价值——产业争霸的帷幕已徐徐拉开。

亮点:

百万级企业大数据金矿;

2B平台用户粘性和云端垄断地位;

深圳企业尽享政策扶持和行业合作(京东/华为/万科);

国家扶持软件国有化,天然垄断地位难以撼动;

股价需进一步上升才能确保即将到期的可转债转股。

风险点:

企业派息回馈投资者不足,关联交易频繁,潜在利益冲突难免云业务仍存在不确定性,目前较高的留存率能否可持续不确定盈利模式仍显单一,守着大数据金矿无法有效转化为利润。

免责声明:智通财经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编辑:姜禹)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