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08:32 新浪综合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来源 :野马财经     

  作者:叶露

  提起腾讯,大家首先想到的自然是“王者荣耀”,但很显然,马化腾和他的企鹅帝国,不可能如此简单。

  “以遏制或钳制对手的过分逼近”,这是马化腾在2012年前后与阿里巴巴展开并购竞赛时所说。

  常以“产品经理”自居的马化腾此前在资本运作上本不算个精明人,但经过了3Q大战以及微博、淘宝等战役后,腾讯一改“啥都自己做”的风格,在资本市场上开启凌厉的投资并购行动,好饭不怕晚,如今腾讯也迎来了丰收期。

  众安保险已经在港上市,市值破千亿;搜狗赴美IPO;腾讯控股拆分阅文集团赴港上市成定局,短短几个月时间,腾讯便迎来诸多喜讯,不过在资本层面,这仅仅是个开头。

  前经纬创投VC、曾供职于盛大网络的庄明浩称,“不出意外的话,未来腾讯会向着集团控股公司+多个子业务上市公司的方向开始演进,控股公司承担更多的投资角色”,不管是参股公司的鲤鱼跃龙门,还是继续拆分子事业群,这场资本化运动的高潮还未来临。

  盛大文学上市梦被腾讯照进现实

  10月16日,腾讯控股(0700.HK)的一则公告坐实了流传了两三天的消息,称阅文集团已就建议分拆及全球发售向香港联交所提交聆讯后资料集,已供于联交所网站刊登。据媒体报道,阅文集团已开展预路演,预计最快下周出台招股。

  根据腾讯16日晚间公告,持有价值达8933万元的腾讯股份,可有一手阅文的保证认购权,没赶上众安保险的土豪们,请抓紧上车。

  不过具体融资金额并没有进一步公布,此前盛传的6亿美元到8亿美元被阅文副总裁否定,但公告中透露了部分细节,比如发售阅文股份总额占阅文经扩大的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5%,估值被传介于340亿元-670亿元之间,而在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中,阅文集团估值约为20亿美元。

  事实上,作为腾讯占股65.38%的“亲生仔”,阅文集团自7月3日向联交所提交完招股书后,就备受关注。

  “阅文在网文原创市场上已经独孤求败了”,阅文集团原创内容总经理杨晨曾公开表示,从招股书中的各种数据来看,的确如此。

  2016年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为46亿元,阅文集团的26亿元就占据半壁江山,2017上半年实现营收19.24亿元,净利润2.13亿元;公司旗下拥有作家530万人,占中国全部网文作家的88.3%,几乎垄断了中国网络文学创作之源;而从头部内容来看,2016年十大最高搜索率网络文学阅文就拿下九席,发源于阅文平台的《甄嬛传》、《步步惊心》、《琅琊榜》、《择天记》、《鬼吹灯》等影视剧一个比一个火热。

  如今,阅文集团离上市就临门一脚的事,回想盛大文学两度冲击纳斯达克未果被腾讯50亿收购借此争夺内容市场,不得不感慨,世界是你的,也是我的,但终究是BAT的,盛大文学老板陈天桥未实现的梦想终于被马化腾的腾讯照进现实。

  如果按照预估的340亿-670亿估值计算,腾讯手里的股份市值将至少溢价至222亿。当然,阅文的问题也比较明显,成本高企利润低、依赖在线阅读还陷抄袭,IP变现不易等,IPO后的阅文还得想想如何推出优质作品且能成功开发,把自己从在线阅读平台转变成泛娱乐IP开发平台,

  野马财经联系阅文集团试图解答上述问题,不过对方表示目前处于静默期,一切以公开公告为准。

  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此前曾表示“阅文计划用五年时间,让下游端收入与上游端收入持平”,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

  好戏连台,马化腾再成赢家

  阅文IPO,无疑是双赢。但阅文不是个例,在地球的另一边,也有捷报传来。腾讯作为最大股东的搜狗(持股43.7% )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招股书,拟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此前王小川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预计美国IPO给予公司的估值可能在40-50亿美元,而2013年腾讯战略投资搜狗才4.48亿美元,把运营多年难有起色的搜索与输入法并入搜狗的业务中后, 这投资回报率也是杠杠的。

  此外,相比还只是在港股、美股门口,尚未正式进门的阅文和搜狗,被称为“金融科技第一股”的众安保险已经于9月28日在香港上市,并且,股价在十一黄金周一路高歌,截至10月17日收盘,累计上涨43.89%,最新市值升至1048亿元,而腾讯持股10.42%(109亿元),要知道,腾讯当初与另外“二马”共同出资成立众安保险时,出资额不过1.5亿元,短短4年账面浮盈超70倍。三家公司接连IPO,马化腾或许该好好感谢主导多次大型投资的腾讯总裁刘炽平。

  了解腾讯早期套路的人可能知道,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腾讯在多个赛道均坚持自主开发的路线,并且在当时备受诟病,被嘲讽为“全民公敌”,在《腾讯传》中,吴晓波总结企鹅帝国的三宗罪为:一直在模仿从来不创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垄断平台拒绝开放。

  然而,在经历与360、微博等平台的战役以及十场诊断腾讯的“神仙会”之后,腾讯走向开放,投资并购亦开始系统化地替代模仿山寨。在前高盛人刘炽平看来,腾讯不可能涉足所有的互联网产品,只有通过资本方式的参与,才是唯一可行的路径。

  于是,2013年以后,腾讯投资并购提速,入股搜狗、结盟京东,并投资了艺龙、美丽说、大众点评、58同城等上百个公司,腾讯内部人士曾提过这样的观点:现在腾讯的思路是另外一条,别人做一个,我们不做,等别人的那个最终从市场竞争中胜出,我们再投资介入,转变为他人的“庇护所”。

  从腾讯近两年的投资案例来看,项目均是细分领域数一数二的佼佼者,当然,为了布局泛娱乐产业,也确实收购了比如像盛大文学的公司,如今,这些投资并购逐渐有了回报,腾讯的投资逻辑似乎得到了验证。

  下一位开花结果的会是谁?

  随着带有腾讯印记的公司接连实现上市,野马财经发现,腾讯的资本运作之路或许才刚刚开始。

  如果这只是前奏,副歌由谁来唱?我们先来看看内部可能分拆上市的种子选手。

  刘炽平在回应拆分阅文独立上市一事时,曾说道:“阅文集团分拆是个试点,会考虑分拆其他业务,但不会强求,若有其他内容领域项目背后有外国投资者参与,都会考虑分拆。”

  野马财经细查了腾讯的业务体系,先排除一下搞技术支撑和其他服务支撑的,然后回想了一下马化腾曾说过的“微信及QQ都是公司的基本平台,因此不可能将之分拆上市”,发现有独立上市潜质的倒真没多少。

  上图为腾讯的业务体系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算一个,2016年7月, QQ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CMC)合并,成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腾讯通过资产置换成为最大股东,截至2016年底持有62.45%的股份。CMC此前携酷我酷狗赴美IPO失利,而腾讯的介入也被市场视为重启上市之路的前奏。而在腾讯集团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当有小股东问及腾讯音乐上市传闻时,刘炽平回应称,腾讯音乐暂无上市时间表,但承认有可能性;

  借着爱奇艺传出IPO的风,把腾讯视频也列为一个,目前腾讯视频还未拆分运营,还得依靠集团输血,不过如果把腾讯的影视业与视频网站结合起来的话,虽然企鹅影视体量暂时没有华谊光线等企业大,但仍然有机会;赚钱机器腾讯游戏又如何呢?野马君只能说,现金牛业务在短时间内被分出去,腾讯控股会有点疼。

  讨论完了内部孵化上市的可能性,别忘了腾讯投资的辣么多独角兽企业,比如腾讯在2014年花4亿美元拿下20%股权的大众点评网,2015年大众点评与美团合并(腾讯占比15%左右),目前估值约百亿美元,新美大离IPO已不算遥远……

  马化腾曾经将腾讯的开放战略比喻为“将半条命交给伙伴”,而从资本角度来看,由过去的内部孵化,改为孵化与投资并购相结合之后,腾讯控股不仅得以以更高的效率,构建起了更加宽阔的护城河,而且还能获得不菲的资本溢价。

  “半条命”的腾讯,已经迎来了自己的收获期。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