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13:57 新浪港股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来源:云锋金融

  本次分享来自南方东英余睿先生关于ETF从理论到实战的全方位解读,余睿先生的演讲专业又不失幽默,深入浅出的阐述了ETF的投资之道,相信大家不虚此行。

  谢谢大家,我叫余睿,来自南方东英资管公司。首先给大家做一个非常简短的介绍,南方东英可能大家看到这个名字觉得有点熟悉,其实国内南方这两个字是南方基金,总部就在深圳。东英集团是香港的一个上市公司,所以南方东英是中国第一个以中资背景为背景,在香港成立的一家公司,他是一家合资公司。

  今天主要的内容其实非常简单,我们主要是想让大家更深入了解ETF这个产品的好处,跟个股的区别是什么?ETF其实也可以跟个股合起来使用,如何使用ETF跟个股来做投资的组合?

  第一点我觉得很重要,是洗脑篇。我们来看一下我们的投资理念还有老外的投资理念。我并不是说崇洋媚外,有的东西我们真的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

  第二点,ETF和个股的简单介绍,让大家了解一下这两个产品的基本不同点,然后怎样把两者的优点结合起来做一个投资组合。

  第三点,ETF的开拓篇,你是我的眼,卖个关子,等下大家就知道是什么意思。

  第四点,是非常简单的ETF投资策略和结合个股使用的一些投资组合。

  一、洗脑篇——我们 vs 老外

  为什么首先要洗脑?大家可以回想一下中国A股的历程,以前A股90%都是散户,简单来讲都是国内的大妈,所以A股波动很高,因为大妈不理性。比如说,几十万的交易账户,几个月内可以做到几个亿的交易量,所以大家非常不理性。

  今年6月MSCI已经决定把A股纳入它的指数,现在又有了沪港通、深港通,A股慢慢对外开放,特别是对海外机构开放,虽然现在步伐缓慢,但未来的五年、十年,更多的机构和海外投资者参与到A股市场里面,这些大妈的思想都会被冲击,那我们的投资理念也应该受到影响或做一点改变。所以我觉得现在来洗脑是非常有必要,也非常值得去学一下老外是怎么来交易这些投资的,是怎么来进行投资市场分配的。

  所以洗脑篇我想首先给大家看一个图,巴菲特。

  巴菲特被称为神的男人,大家都觉得他是神,刚刚陈总也分享了一个经典案例,巴菲特跟对冲基金的一个赌注,很明显巴菲特赢了。第二,巴菲特说了一句话,如果有一天他不幸死去,他会把遗产放在低成本的ETF,这句话完整地来说是放90%在标普500的ETF,另外10%买一个美元国债的ETF。为什么作为个股价值的投资者会留下这样一句,那么为什么他会留下这样一句话给他的老婆和家人呢?

  其实大家可以看巴菲特的资产,他年轻的时候也是个屌丝,很穷,非常穷,一直到了差不多六七十岁的时候才有了一点钱,到了八十岁的时候他的钱才变得越来越多,所以上面这个图大家可以看到什么呢?

  巴菲特的投资是靠什么?是靠耐心,是靠复利。

  什么是复利呢?你银行的钱会越滚越多,因为利上加利!所以这个图是这样的指数增长,而不是慢慢的增长。所以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跟ETF非常相似,所以他就留下了这句话给他的老婆。

  为什么他老婆不能像巴菲特现在这样投资?大家想一想,如果你投个股,为什么我们要看研报,因为我们没有其他渠道。我们去一个上市公司,我们要去见他管理层,但是我们见得到吗?个人投资者见不到。我们想去见工厂,他给你看吗?保安可能马上把你打出来。

  这些我们一般投资者是做不到的,所以个股的话,特别是对个人投资者有不公平性的存在。我并不是说个股不好,如果你对一个行业或股票非常了解,你还是可以选择个股,但如果你对这个公司或行业的信息获取渠道有限的时候,我觉得ETF是非常好的方式。所以巴菲特给他的老婆建议就是,我死了你就买两个ETF,一个是标普500,另外一个就是债券的ETF。

  我们接下来看一下欧美的ETF和亚太ETF的总量还有它的增长。

  其实在12年前,从2005年,ETF的整体规模非常小,但成长至今全球ETF的总量已经达到5万亿美金,大家可以想象,这个增长非常快。然后截止至今,欧美占比其实是占了74%,亚太占3%,为什么有这么悬殊的差距,其实我觉得就是投资理念的非常不一样。

  我们看一下这个表格,大家尽量对号入座,看看自己有没有这样的一些特征。

  我们先看老外,他们开口就问风险是什么,我该如何规避我的风险。通常我们来国内见客户,有些人说你们的产品听说很好,年化收益是多少,保本吗,有20%吗?少了20%别跟我谈。

  你觉得这样的理念是正确的吗?你们先对比一下。

  老外崇拜的人就是10年都能持续给你正回报的人,可能每年只有5%,他们不想输钱,可能每年只有3%-5%的正回报,但他不想你输钱。但是我们崇拜的人是谁呢?扛着几百倍杠杆,去操纵期货的那些人,可能他只有几万块,一下变成了亿万富翁。然后你觉得,哇!这个人好NB阿,他是神,我每天要把他供着。其实他第二天就输光了,他也不会告诉你,你还是觉得他是神一样的存在。

  老外接受的理念是什么?老外接受的理念就是,管理好下行风险,那么上行的回报会自然而然就来了。我们的理念是,兄弟,有没有什么内幕消息给我透露一下。

  设想一下你有100块钱,100块变成50块只下跌了50%,但反过来,你50块回到100块要增长多少?你要翻倍才能回到100块,所以说这句话就证明了,下行风险对投资管理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其实很多海外的,不管是个人投资者还是专业的基金经理,他们其实看得更多的是潜在风险,有时候我们去看他们的表现,特别是一些知名的公司,一看年化收益率才7%、8%,好少啊,我们随便一天就可以赚20%。其实人家看中的是所谓的夏普比率,他赚这个钱是付出了多大的潜在风险而赚来的。

  投资方式也不一样,他们比较保守,追求的是复利效果,类似巴菲特刚刚的图,巴菲特真正开始变成非常有钱的时候,差不多是已经晚年的时候。我们的投资风险是高风险、高杠杆,我们偏向于追求心跳把。就算输得倾家荡产、一无所有也感觉无所谓。

  他们的投资目的是更像一个长远投资计划的安排,因为复利,我投20年、30年,虽然我每年只赚3%-5%,但通过这个复利效果,我退休的时候可能就有几千万,这个复利效果非常惊人的。我们的投资目的就是想证明我非常NB,我一天就可以赚50%。他们的本质更像投资,我们比较像搞传销和赌博,因为搞圈子所谓的内幕消息。

  我觉得这个投资理念现在非常有必要去证实一下我们一些错误的观点,然后来借鉴一下其他人的观点。也正是因为这些投资理念的不一样,其实到我们退休的时候可能会发生的一部情景是这样的:就是你看老外这么丑,在亚洲撩着妹子,我们在餐厅洗盘子然后想为什么我不是李嘉诚的私生子。

  这可能就是一念之差,可能你现在想不到,或许你有几千万,你去随便乱投,而不在乎你的下行风险,但这可能真的是我们到来的结局。虽然这有可能很搞笑,但我是非常严肃说的。

  我跟大家总结一下,这几点非常重要。我觉得投资的耐心非常重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另外我觉得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投资的纪律性。你要了解自己投资的一个能力吧,你的钱有多少,你有多少时间,你懂什么,不懂什么,你该规避什么,所以投资的纪律性很重要,不要被蒙蔽双眼。

  一个人过来说我有年化收益20%的项目,要不要投,你一听,好诱惑!投了,没想到是庞氏骗局,过几年央视就报道了,你的钱就被卷走了。

  这个市场还是有很多不健全的东西,很多虚假的东西,我们千万不要被所谓潜在巨大的回报蒙蔽了眼睛。

  其次,要认清自我,规划投资目标,你就是你,你不是王健林。王健林说我有一个小目标,先赚一个亿,新闻上都在报道,每个人都要有小目标,就算你有一千万,你要赚一亿要翻十倍,每个人都为小目标奋斗的话,其实每个人都会垮的。

  所以说你要认清自己,你不是王健林、马云,不要看到他们这么光鲜亮丽,他们也是十年如一日耐心熬过来的,所以认清自我也非常重要。

  最后一点更重要,少听小道消息,多看文章。

  这是最好的总结,到晚年你一定会有一笔固定的资金来安享晚年。

  关于ETF产品的基本介绍,我想再补充一点,ETF跟你买个股不一样,你可以买一个国家,比如罗总刚刚讲的印度;你也可以是买的板块、概念,主持人刚刚讲到,我们有一个新经济的ETF,其实就像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就包含医疗板块,包含电子IT板块,包含保险板块,他是寻找中国新经济的增长点。

  另外想强调的是,在港交所上市的ETF,这个没有千分之一的印花税,因为你买卖个股的话你是要缴纳印花税的,但ETF不管你是买还是卖,这印花税你是免除的。所以说ETF对交易成本有比较大的节约。

  目前ETF没有纳入深港通和沪港通标的之列的,但是监管层也在考虑ETF通这个可行的方案,我们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三年、五年我们会有ETF通,到时候大家也不用持有香港股票户头,就可以在国内买香港上市的ETF,借助香港ETF来买到一些美国的、欧洲的、平时接触不到的标的。但是,目前你需要有一个港股户口才能买到香港上市的ETF。

  二、基本介绍篇——ETF vs 个股

  ETF的自我更新非常容易,因为是追踪一个指数,而指数每年会做一次或两次的调仓,把不符合要求的公司踢出去,把符合要求的公司加进来。

  如果你是一个公司的话,公司运营到一定程度,可能业务已经增长不下去了,你想要改公司的方针,还需要投资者批准,还需要董事会批准,所以说公司的自我更新非常复杂,而且不一定能成功。相反,指数的自我更新相对来说非常容易,所以指数真的是一个天然自行向上的东西,只是说它的回报会可能会比较慢。

  对大类资产配置而言,个股是没有相关标的的,但是ETF非常方便快捷。你要买权益类、债券类、黄金、原油都可以通过ETF的方式实现。

  停牌影响这一点也很重要,如果你买到一个股票,可能他很好,但有一天停盘了,你想卖,卖不出去。但就算ETF下面的成分停盘或不能交易,这个ETF本身还是可以交易的。

  然后回到周黑鸭的例子,分散投资这一点。两三个礼拜前,周黑鸭在盈利消息公布的时候,毛利率跌了1.8%,然后当天股价就暴跌12%。

  周黑鸭是很多香港投资经理都持有的,其实周黑鸭年初涨得不错。黄色这条线是周黑鸭,从今年1月一直到5月,差不多涨了接近40%多,之后又掉下来,8月发盈利报告的时候更是一天掉了12%。

  我们反过来看,白色这条线是中证的指数,是必须消费品指数,其实周黑鸭也算是必消品,是这个板块里其中的一个成分,这就是个股跟板块的对比。其实周黑鸭就有点像龟兔赛跑一样,刚开始跑的很快,一下跌回来,然后跌的更多。反之来看,虽然这个指数涨的很慢,前面没有周黑鸭前面涨得那么多,但一直是稳固上升的,最后甚至跑赢周黑鸭24%左右。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很多公司层面的风险你是看不到的,没有办法去完全预测的,就像盈利,或者是一些潜在的风险。怎么去分散对冲这些风险呢?如果你对必消品还是很看好,你可以投一个板块;或者你投一个国家,比如中国ETF,这些都是可以有效分散潜在风险的。

  然后看你想要分散风险的程度有多大,如果你只是想分散个股公司的风险,就可以选一个区块ETF,如果你连区块的风险都想分散掉,可以选一个国家的ETF。

  这里也强调一下个股跟ETF的不同之处,如果你真的很了解一个公司,真的很会做分析,其实你也可以用个股,但要找所谓的出入点,如果在这个时候进,在这个时候出,你就很厉害。但你如果没有办法做到在这一点,其实ETF是更好的工具,你也不用花那么多的时间。

  第二个例子是TEVA制药,这是一只美股。白色这条线是TEVA制药的股价,我记得没错的话,是因为他们的并购太过猛烈,导致主营业务的盈利缩水非常大,所以他们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一直在掉,然后这一天有个20%的回弹,因为他们换了CEO,把不太重要的业务给卖了出去。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什么呢?公司层面的风险非常难以预计,特别是制药公司。美国的制药公司处在一个自由的市场,他们经常会收到投资者的诉讼,比如我吃了这个药有副作用,腿瘸了,就会告你,这些对公司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另外美国的FDA很可能会拒批你的药物通过,通常这种消息出来的时候,股价也会大跌。所以说医药公司你与其选一个股,还不如考虑整个板块。

  上图PPH这是美国的ETF,你可以看一下,同是制药行业,TEVA跌了那么多,整个板块从年头到现在却涨了11.45%,还是不错的回报。因为TEVA公司也是PPH里面的成分股,但正因为ETF分散了风险,所以对整个表现的影响不是那么大。

  三、开拓篇——ETF,你是我的眼

  我们再来看一下第三篇,开拓篇。

  刚刚说ETF你是我的眼,大家都知道这个歌词: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为什么说有四季的变换呢?其实投资也有四季,就是我们所谓的投资的经济周期。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曲线非常明显,总共分为六个阶段:

  第一阶段,经济萎靡期,利率低,债券价格会上升,货币是宽松的,所以就是债券流失的时候。

  第二阶段,萎缩已经基本见底,但股市基本上有预期的效应,所以股市慢慢回暖,所以这个阶段的股市是不错的投资。

  第三阶段,经济进一步改善,股市进一步上扬,大宗商品的价格也慢慢跟起来了。

  第四阶段,经济进入扩充期,股市、大宗商品继续保持增长,但由于通胀压力增大,利率走高,压缩债券的价格,所以这个时候债券就是熊市。

  第五阶段,经济和股市都见顶了,由于大宗商品比较晚,有lagging(滞后)的作用,大宗商品会晚一点见顶。

  第六阶段,经济进入萎缩期,大宗商品下跌。

  其实这就是一个大的经济周期。

  所以为什么说“ETF是我的眼,可以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呢?因为你买股票、债券、大宗商品,都可以通过ETF来实现。一个非常简单的策略:在经济周期变化比较明显的时候,你就在这里买入债券的ETF,收益率没有那么高,但至少5%是有的。然后再不同的周期你就买入股票和大宗商品的相关ETF,非常简单,不用做过多的分析。

  第二句歌词: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为什么是拥挤的人潮呢?因为国内投资真的非常拥挤,你就只能买A股、房子,现在沪港通通了,可以买点港股,然后是银行的理财产品,挤死了。所以说A股的估值一直很高。

  除了这些东西之外,通过ETF你可以买黄金、原油,甚至可以买一些比较奇怪的国家,比如埃及、希腊。大家记得以前希腊脱欧的时候吗?那时候我就建议很多客户去买希腊,因为那时候真的到底部了,两三年的持有,现在至少是百分之四五十的回报。

  这是一个地图,你可以买中东的ETF,买希腊、埃及,甚至拉丁美洲,南美,巴西今年的回报非常多。

  大家可能平时没有太留意这些东西,正是因为ETF打开了你的眼,你可以投资更广泛,带你去其他的国家看一下潜在机会。除了国家的ETF,其实还有一些区块的,一些新兴崛起的区块,像云计算、AI或一些智能方面的区块,大家都可以通过ETF去实现。

  现在来讲,ETF还多了一种东西,叫“风格”。这种划分比较有意思,是根据股票的性质来划分,比如它是动量的,是价值的,如果你是价值投资者,也有价值型的ETF供你去参考。所以说ETF的种类非常多,可以满足一个投资者的各种需求。

  四、干货篇——ETF策略与投资组合及如何搭配个股

  最后一点,我这里列了最基本的两个因素:你的时间和私房钱。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结合这两点来想如何去投资,是不是我要做一个每天翻倍的人,这都是我们要去思考的。

  当你的时间很少、私房钱也很少的时候,这种情况我为你感到惋惜、抱歉,但你还是有一些策略可以考虑的,就是ETF的定投。

  当你时间很少、私房钱很多的时候,你可以考虑做ETF的组合,因为钱多,可以做比较分散的投资,买点巴西、印度,或者是卖空印度再买点中国。

  当你的时间很多、钱又很少的时候,其实ETF也可以做一些比较机会型的投资,一些比较短期的,等一下我跟大家分享一下。

  然后时间和钱都很多的时候,其实你可以把这三个策略做一个分配,各投30%,还有10%自己花吧。

  关于定投,假设一个例子:你现在真的没有钱,每个月只能有1000块钱从工资里节约出来,每个月固定这个金额,我们还是推荐金额固定,最好不要动,当你金额固定,市场下跌的时候,你每个月投一千,当市场下跌的时候你买的单位量就多了,加总起来平均成本就会下降。

  在股市下行又反弹的时候,在这个点一次性买入,从A点到B点回报是0%,但如果你每个月进行定投的话,当市场波动的时候,你的平均成本其实只在九块六毛一,还有4%的回报。所以每个月定投给你提供了还可以投资的机会,不是说你不能投资,有一千块钱也可以投资。第二,在波动股市里给你的潜在回报比一次性投资更多。

  这里做一个2822(富时A50 ETF)的案例,这是追踪最大的50支A股的ETF,蓝色这条线是ETF的走势,绿色这条线是每月购买的单位量。大家可以看到,因为是定投,每个月的本金一千块是固定的,当价格比较低的时候,你买入的单位量是比较多的,在价格比较高的时候,你的单位量比较少,但总体算起来,你的平均成本是八块九毛三。直接从A点到B点的回报有33%,但你用这种方式有36%。虽然没有多很多,只多了3%。但你想,如果你要自己去存钱,存到一万,10个月之后可能股市已经到这个点了,这时候一下买入就错失比较好的时机了。

  所以定投是给目前收入还不多的投资者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工具,用这个方法去积累,再想其他的,比如向ETF组合靠近。

  第二点,我想讲一下ETF组合。

  你时间很少,但私房钱很多,用ETF你不用花太多时间做个股层面的分析,不用去看那么多的研报,不用去看那么多个股的财务报表。这个方式非常简单,你可以看一下新闻,今天印度发生了什么,越南发生了什么,中国又发生了什么,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思路。

  你可以想一下未来五年什么可以在股票里赚钱,首先我们觉得中国新经济在5-10年都可以赚钱,印度也还是可以赚钱的,虽然有点讨厌他,越南也是不错的标的。

  所以通过ETF,这三个国家或者是中国新经济的概念都可以买到,不用挑个股,不用去选,不用去做那么多的工作。如果你经常去旅行,还可以买点美国国债做对冲,更灵活一点,你可以结合一些技术指标,比如用技术分析的RSI超买超卖,当这几个产品达到一个时限时,你觉得超买了就减少一下仓位,重新分配给比较低配的仓位。或者是用移动平均线等,这些都是结合在一起的。

  我给大家看一个例子,就是这三个ETF,中国新经济今年已经涨了36%,接下来是越南,印度,其实这三个国家今年都涨得不错。如果你做一个等权重的配置,就是每一个产品都配33%,,第一,你把你的潜在风险减少掉了;第二,你的整个组合来讲也多过20%的回报。这个组合非常简单,但也非常实用,只要你有耐心,他的回报并不一定比你投资个股要来得差。

  多时间私房钱很少的时候,我们的投机性的比较机会型的策略怎么来做?

  第一个新闻关于原油,你看到这个新闻可能会有非常及时的反映,对原油非常利好,但可能持有一个星期就抛了。

  下一个新闻,是关于互联网的,工行还有腾讯他们在寻求一些合作,传统金融公司跟新型金融公司的合作,你就会有一个马上的反应,我可以买银行的ETF,第一是代表传统银行,第二是代表中国新经济的,然后282是代表中国的传统银行。

  你看到这个新闻会有这样一个反应,他可能是一个利好的,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但鉴于你的私房钱少,一两个星期就会把仓位关掉。所以说看新闻来交易ETF是比较简单的方式。

  还有一个方式也是结合技术分析,因为技术分析是比较简单的,基本上不用去读太多的文章、报告。这个技术分析是用刚刚讲到的移动平均线,当30天的移动平均线往上穿过60天的移动平均线,我就买入2倍杠杆的ETF,这是一个买入的信号。当30天的移动平均线往下穿出,就是卖出的信号,你就买入反向的ETF来对大势进行看空。

  你只持有10日,因为是机会性投资,你把这两个结合起来,其实在2016年的回报可以高达26%,跟恒生比跑赢很多,而且你又不用花很多的时间,真的非常容易。

  还有一个策略刚刚也提到,ETF可以和个股结合起来。

  大家非常喜欢腾讯,其实腾讯一直涨,也是有回调的时候,如果你能准确抓住回调时机,在回调时机买入反向的ETF,虽然目前没有反腾讯的ETF股,但我们有反恒生的ETF股存在,因为腾讯是最大的恒指成分股之一。所以你可以间接来对冲腾讯反向回调的风险,还想强调一点,之前也提过,ETF没有印花税,所以你买卖这个ETF的交易成本比较少。

  还有一点,就算你想对冲腾讯,传统的方式可能是融券,你要先去借到腾讯的票进行卖空,但融券成本是波动的,卖空腾讯的人越多,你的融券成本越高,但反向ETF的方式成本是固定的,年化成本只有1%,如果你只持有两天就是1%除以365,那基本上就不值钱,所以你要把个股和ETF做完美结合来对冲潜在风险,这是非常值得大家考虑的点。

  最后就是我们的小广告,大家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另外,我们会定期发布文章,这些文章都是非常有用的。大家可以去网站搜索南方东英,推荐我们每周五发布的基金流向的文章,你可以看到机构在申购什么,在赎回什么,就会对全球市场有比较大的判断。

  我的演讲就到此结束了,总结起来还想强调那几点,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不管是私房钱还是你的时间,一定要认识自己,你不是马云,你不是巴菲特,你的投资也不用去学他们。结合自身,通过ETF投资,也可以通过投资个股,前提是你了解这家公司,如果不了解的话ETF可以帮到你很大的忙。因为投资ETF你就是买的一个国家、区块、概念,如果你对这个国家、区块、概念有信心你就投他,非常简单。

  免责声明

  投资涉及风险。投资价格可升可跌。所呈列的往绩资料并不表示将来亦会有类似的业绩。投资者应详细阅读有关章程及产品资料概要(包括风险因素)。投资者不应仅凭本材料做出投资决定。本材料并未经证监会审核。发行者为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