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制药(01530)9月3日公告称,将与CPE Funds成立合营企业,三生制药占比51%,CPE Funds占比49%。合营企业将斥2.9亿美元(22.68亿港元)收购加拿大生物药公司Therapure的CDMO业务所有权益。

国信证券21日发布研报,认为三生制药并购大加拿大Therapure公司,并与CPE Funds成立合营企业,是为了将自己打造成为专注生物制药的全球综合CDMO平台,增加公司的产品线、扩大产品组合以使收入来源多元化,进一步扩展及渗透公司的生物制药业务至中国、欧洲、北美及全球其它地区。

加速崛起的生物制药龙头

三生制药是中国生物制药领域的龙头公司,公司具有突出的高盈利能力和高成长性,核心产品市占率高、竞争优势突出;在研产品线丰富,价值量高;未来有望通过“内生+外延”双轮驱动,进入新一轮高成长期,中长线投资价值突出。

本次并购成长性较高的海外生物药CDMO业务是三生制药发展全球业务的重要战略布局。有望整合双方在生物工程制药上下游产业链的互补优势,促使三生国健巨大产能未来能够有效对接国际外包需求,加快全球范围生物制药创新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将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与此同时,Therapure的设备经过了欧盟和FDA认证,其团队和欧美经验可以帮助三生国健将来顺利通过欧美GMP认证。三生国健已为通过认证做好充足准备。同时,因为欧盟和FDA认证都需要有产品成产,公司从加拿大合作公司引入产品生产后将正式着手欧盟和FDA认证。

值得注意的是,三生制药原有的自主研发生产业务目前与CDMO业务客户暂不构成竞争关系。

研发进展顺利,未来发展潜力大

现有业务方面,三生制药的单抗产品赛普汀计划于2018年再申报,有望2019年上市,届时将成为国内首仿,销售峰值有望达10亿元。益赛普和特比澳医保推进顺利,未来2-3年将保持20-30%以上增速。

未来计划每年至少报1-3个IND,2018-2020 年每年有1-2个重点生物药品上市(2018年长效GLP,2019年赛普汀,2020年尿酸酶等),2021年以后产品密集上市,预计每年2到3个重磅的生物药上市,大多产品均有5到10亿销售峰值的潜力。

公司目前两类糖尿病产品均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二代胰岛素产品深入人心同时是甲类医保目录,优泌林引入中国20多年,拥有良好的质量和品牌,虽然过去几年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但未来借助三生制药的营销平台有望实现10%左右增长。

而GLP为欧美市场主流品种,但受市场开发,医保政策,观念等原因影响,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不到1%。未来随着更多的产品和公司进入,市场基础进一步搭建,整个品类的市场前景将转好,有潜力实现每年20%到30%的增长,其中三生制药明年上市的长效GLP很有潜力达到5到10亿销售峰值。

虽然公司目前经营业务跨度较大,但人才储备良好,为各业务板块和整体快速增长提供保证。

投资建议

考虑三生制药2018年起每年均有重磅生物药上市,本次并购的海外CDMO业务自身具备高成长性(预计Therapure公司未来三年业绩增速30%左右),未来与三生制药下游产能结合之后将带来协同效应和增量业务。

国信初步测算三生制药未来三年整体业绩预期有望分别显著提升5.8%以上,提高三生制药未来一年合理估值至15.7-17.6港元,较当前股价(12.76港元)具有23-38%收益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