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9月19日讯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在全球拥有超过1600家分店的大型玩具连锁店“玩具反斗城”,因为陷入财困而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但公司于19日强调在亚洲的业务不受影响。

  美国玩具反斗城在当地时间星期一晚向弗吉尼亚州里士满法院提出申请破产保护。公司随后发表声明称,可获得30亿美元资金,在债务重组期间将会保持营运,并强调破产保护不包括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业务。

  此前,公司曾表示,会致力在各样玩具产品及益智玩具项目上成为亚洲区内首席零售商,为亚洲区内的小朋友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并以最适当的价格及时机发售,提供方便及愉快的购物经验。以各支持者(包括消费者、股东、员工)的利益为本,主力栽培及发展玩具反斗城作为零售连销店的业务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玩具反斗城定位为儿童玩具超市,但因其价格定位偏高,近年来更是受到网购及沃尔玛等大卖场的夹击,生意每况愈下,业绩大幅下跌。作为其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的沃尔玛,主要以低成本价格销售玩具,相对玩具反斗城的高定价策略较有吸引力;而电商亚马逊加入竞争及网购在内地开始兴起,令主力以实体店营运的玩具反斗城雪上加霜。根据公司2016年的财报,玩具反斗城在全球38个国家及地区拥有1691家分店及257家授权店。随着收入下跌,但利息支出压力沉重,公司录得大幅亏损,走到破产边缘。

  据悉,玩具反斗城有4亿美元的债务将在明年到期,公司为此已聘请律师团队专门处理债务重组的事。根据美国当地法律,即使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店铺也不一定要关闭,但会有较大财务弹性处理债务问题,公司对此表示不评论。根据相关法例,公司可以获得逾30亿美元融资,以支持业务继续经营。《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指,公司计划关闭亏损的分店,其他分店也会装修,增加室内游戏的地方。

  受此消息影响,在美国上市的多个玩具生产商股价一度急挫,例如:18日晚,美泰的股价曾跌幅逾6%,孩之宝曾跌逾1%。

  不过,玩具反斗城亚洲亚太区总裁卓康彦19日表示,公司在亚洲的业务及财务状况保持稳健,将继续积极投资及增设新店。卓康彦透露,目前玩具反斗城在中国内地的分店有逾130家,未来数周还会增设22家。

  据悉,玩具反斗城在亚洲的业务是由独立法定个体经营,玩具反斗城持合资公司85%的股权,其余则由私人企业冯氏零售持有。这家公司在大中华及区内共有逾200家分店,分布在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泰国等地。目前,玩具反斗城在香港现有10多家分店,由港股知名企业利丰(00494.HK)的大股东冯国经家族的母公司冯氏零售集团与美方合作经营,对于一旦美国玩具反斗城申请破产保护会否影响香港分店的营运,利丰发言人回应媒体查询时表示“不作评论”。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