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0日14:44 新浪港股

  中国先锋医药业绩向好 可逢时布局

  9月份已至,每年一度的中报业绩期基本落下帷幕,几家欢喜几家愁。恒生指数经历了前期的较大涨幅,加上受地缘局势影响,避险情绪升温,后市或存在回调几率。医药行业作为传统的防御性板块,面临股市风险时可为资金的避风港,股市热炒时亦算得上稳健的投资保障,长期都存在布局机会。投资人大多青睐绩优股,若有持续派息政策更是锦上添花,笔者留意到,虽然港股市场中年年业绩优+高派息的医药股不多见,但先锋医药1345.HK可属其中一例。

  尽管上半年资金的追热提高了市场对港股公司的业绩预期,先锋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依旧可圈可点,在行业中毫不逊色。中报资料显示,公司录得收益和毛利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8%及30%,纯利为1.43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42.7%,每股基本盈利为0.109 元,增长43.4%。此外,公司维持派息政策,宣派中期股息每股6.4 分,派息率超六成,以高分红回馈股东。从过往派息记录不难发现,先锋过去三年的平均派息率高达85%,真金白银掏钱保障投资人的收益,可见公司诚意够足。

  回归公司基本面,作为国内领先的进口药品及医疗器械营销推广服务商,先锋的产品独家代理权效应明显,自主产品推广增速加快,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从中报数据来看,自主推广产品这块业务收益增加39.4%,毛利增长40.7%至2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总毛利的71.0%。旗下的畅销药品三巨头戴芬、希弗全和普利莫维持出色表现,销售贡献显著,占总收入比例超过25%。除了产品本身质地优秀受市场认可,公司自有的渠道资源优势功不可没。笔者发现,以新版医保目录中唯一的进口低分子肝素产品希弗全为例,公司充分把握了若干竞品退出市场的机会,开发新市场新增了超过290家医院,有效地提升了市场份额。普利莫去年开始从局部区域扩展到全国独家推广,新增地区的销售网络正在铺开,市场容量不断扩充,仍有巨大的收益潜力。

  优质产品的持续引进向来是医药代理公司保持内生增长动力的源头。上半年先锋瞄准时机,获授Ortho Development 公司的BKS膝关节系统产品在中国(港澳台地区除外)的独家分销权,首次布局骨科医疗器械市场,无独有偶,公司原有的成熟药品戴芬广泛应用于骨科治疗领域,两者叠加销售产生协同效应,亦是公司优化产品组合战略的保障。据笔者观察,另一个产品纽储非目前处于爬坡期,但不断扩大医院覆盖,一旦进入收获期,未来受益空间大。再看潜力产品的进展,先锋现时已有数十个产品继续向食药监总局准备办理注册手续,包括但不限于米氮平口崩片、疝修补补片、骨科颈前路固定系统等,产品储备丰富,将来有望增厚公司收益。

  港股市场中,大多数投资人认可业绩为王的价值投资导向策略,先锋业绩优+高派息的良好口碑已经建立,年年高分红已提前保障了一定的投资收益。加之公司作为恒生综合中小型指数股,基本面向好中长期投资价值突出,后期或有被纳入港股通标的机会,迎来上涨行情想必不是难事,惟现时估值仍低廉,可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李双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