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证券发报表研报称,受益于重卡行业强周期,潍柴动力(02338)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147%,超出市场预期。同时,基建投资拉动和治超等政策法规实施、设备更新需求等因素在下半年将延续重卡、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增长趋势,公司将显著受益。

机构预测公司2017-2019 年的EPS分别为0.65元、0.7元和0.76元,对应13.78倍、12.8倍和11.8倍PE。首次覆盖给予潍柴动力以“增持”评级。

受益于重卡行业强劲复苏,公司各业务增长迅猛

受治超新政实施、PPP项目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加速等多方利好因素影响,重卡市场复苏态势强劲,上半年全国重卡累计销量同比大幅增长71.5%至58.37万辆。

作为一家在重卡黄金产业链进行布局,同时拥有重卡、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的企业,潍柴动力各项业务上半年均实现快速增长。

其中,控股子公司陕西重汽上半年重卡销量同比大幅增长94.7%至7.34 万辆,增速位居国内重卡企业第二,市场占有率达12.6%,位居国内第四位。上半年潍柴发动机总销量同比大增68.1%至30.2万台,其中占比最高的重卡用发动机销量大幅增长100.8%至17.85 万台,市场占有率较去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至30.6%,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优势。

此外,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共销售变速箱42.73 万台,同比增长73.8%,其中,重卡用变速箱市场占有率达70.1%,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工程机械市场持续回暖,潍柴保持55吨装载机市场龙头地位

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6%至28.06万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8.5%至5.06万亿元,增速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

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带动下,工程机械市场持续回暖,整个工程机械行业(包括电动叉车)销量同比增长45.6%至39.6万台,其中5吨装载机销量同比增长29.9%至3.04万台。

在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上半年潍柴销售配套5 吨装载机发动机2.65万台,同比增长70.6%,占有率达87.3%,在该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营运能力亦明显好转

受益于重卡行业复苏,公司营收和盈利能力均有明显提升。2017H1毛利率为21.19%,与去年同期降低1.66%,净利率为4.81%,同比增加1.02%。

期间费用率为13.8%,同比降低3.5%。

2017H1净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同比增加9.85% 至16.45%。

此外,公司营运水平有明显好转,2017H1营运资金周转率(年化)提高3.3 次,存货周转率提高1.3次,应收账款周转率提高2.9次。

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三季度业绩指引超预期

在基建投资拉动和治超等政策法规实施、设备更新需求增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效应下,预计今年下半年重卡、工程机械等行业将延续大幅增长趋势,预计全年重卡市场销量有望突破2010年历史最高记录,达到105万-110万辆,同比增长44-50%。

作为国内唯一拥有动力系统(发动机、变速箱、车桥)、重型汽车、汽车电子及零部件黄金产业链的企业集团,潍柴动力将显著受益于重卡行业强周期。下半年公司将坚持市场客户导向,加快推进结构调整,预计将实现全年60 万台发动机目标。公司三季度指引超市场预期,公司预计1-9 月净利润为38.5 -43.14亿元,同比增长150%- 180%,且呈现逐季加速趋势。

与此同时,潍柴动力还收购了世界首屈一指的工业用叉车制造商德国凯傲和全球物流运输供应商德马泰克,打造“潍柴+凯傲+德马泰克”的智能物流生态系统,实现综合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