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昨晚新华保险发布半年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2.37亿元,同比下滑2.9%,符合此前机构预期;上半年新业务价值71.53亿元,同比增长28.8%。截至上半年末,新华保险总资产突破7000亿元,达到7053.20亿元。

  着力发展期交业务

  从业务规模上看,新华保险的半年业绩并不亮丽。上半年总保费收入及保单管理费收入612.73亿元,市场份额3.4%,同比分别下降13.8%和1.6个百分点。不过,其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业务价值实现稳步提升。

  上半年,新华保险新业务价值71.53亿元,同比增长28.8%;上半年末,公司内含价值为1420.89亿元,较去年底增长9.8%。

  2017年,新华保险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年度计划中取消趸交业务,聚焦期交业务发展,核心业务实现增长。首年期交保费达到166.54亿元,同比增长22.6%,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达到87.2%,同比提升49.1个百分点。其中,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为108.27亿元,同比增长41%,占总保费的比例为68.8%,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

  上半年,该公司个人寿险业务13个月继续率及25个月继续率分别为89.2%及82.3%,同比分别提升1.3个百分点及3.9个百分点。退保金为221.19亿元,同比下降17.5%,退保率同比减少0.8个百分点,为3.7%。

  2017年是行业转型的起步阶段,也是新华保险推进转型发展战略的关键阶段,新华保险表示,将持续聚焦核心业务。着力发展期交业务,尤其是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逐步形成依靠期交和续期拉动总保费规模增长的发展模式。同时,将重点发展保障型产品,向社会大众提供生、老、病、死、残风险保障服务。

  加大港股通基金配置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总投资收益160.11亿元,同比减少1.7%。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9%,较去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净投资收益减少。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

  上半年末,新华保险投资资产规模为6845.9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0.7%。债权型投资和股权型投资占比均有所提升。

  其中,债券型投资4650.95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为67.9%,较上年末上升3.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增加了债权型投资中金融债和国债的配置。

  截至上半年末,新华保险股权型投资1150.72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为16.8%,较上年末上升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增加了私募股权的配置及股票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

  新华保险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股票投资顺应市场风格转换,加强品种选择,回撤控制得当,取得较好收益;基金投资把握风格和板块机会,加大了港股通基金的配置。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