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猫视汽车”微信公众号。

  吉利汽车旗下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融资15亿,江湖传言要秒杀滴滴后路,吉利入局共享汽车野心已昭然若揭,那么曹操专车的最终使命在哪?

  1、滴滴挑起的共享汽车江湖?

  滴滴从滴滴打车起步,用疯狂补贴的方式,改变了传统的出租车市场,并以此为基础疯狂碾压拼车、顺风车、专车和代驾等细分市场,逐步成长为移动出行领域的霸主,它让共享汽车得以风靡全国,但也引来了原有汽车产业利益群体的疯狂狙击,具体可分为三类

  首先为出租车公司,不仅通过网约车新政,限制滴滴利用共享私家车开拓市场,首汽租车更是推出首汽约车和分时租赁GOFUN,直接杠上滴滴出行;其次为租车公司,滴滴对出行细分市场的碾压,足以让传统租车公司感到恐惧,为此神州租车推出神州专车,既为拓展新兴业务,也为传统租车业务做积极防御;再者为整车制造企业,它通常以分时租赁形式出现,冠以共享汽车的名号,实际为汽车销售渠道和汽车公关秀,如上汽的EVcard、共享宝马、共享奥迪等。

  2、网约车趋同于分时租赁?

  业内人士指出,移动出行市场按照出行距离可分为5公里以内短途出行、5-50公里中途出行以及50公里以上长途出行,短途出行市场是共享单车正在厮杀领域,50公里以上则是传统租车公司专注的领域,分时租赁和网约车则属5-50公里的中途出行市场,分时租赁侧重自驾出行,网约车侧重代驾出行,两者出行方式虽有差异,但是客户重合度非常高,因此为相互竞争又相互补充的关系。

  随着网约车新政陆续实施,网约车运营将逐渐由轻资产向重资产方向发展,尤其是在运营车辆、车辆牌照及停车场等重资源运营上,将逐步趋同于分时租赁,同时向上游延伸到整车制造,下游延伸到长途租车业务,移动出行市场即将迎来整合,并由此改变汽车销售方式,以租代购将迎来快速发展良机(本文属于原创,猫视汽车首发,转载请注明)。

  3、曹操专车大卖电动汽车?

  据悉,曹操专车在2015年11月上线,集合了新能源专车出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等服务,在吉利汽车支持下,曹操专车已拥有了10500辆吉利帝豪EV纯电动汽车,上线运营车辆已超过8000辆,运营城市已覆盖杭州、宁波、青岛和南京等11个城市,预计在2017年内拓展至全国26个城市,不排除进入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可能。

  同时,曹操专车董事长刘金良更明确指出,共享汽车出行的C2C模式已经走到尽头,B2C和B2B2C平台运营模式即将成为主流,曹操专车将组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车示范运营车队,除了首批使用的纯电动帝豪外,未来还会有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由此不仅道出了滴滴当前面临窘境,也预示着整车制造企业异军突起,布局共享汽车业务,开始从车源供给优势上,展开对滴滴出行的大规模围剿。

  此外,在全球能源危机及新能源车政策补贴大环境下,电动汽车取代燃油车的趋势已不可逆转,电动汽车产能将持续提升,急需庞大的销售出口,但当前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并不适合长途乘用车市场,电动汽车折旧速度快,难以说服私家车主购买,为此需求量大、循环利用效率高及续航里程要求低的分时租赁,就成了电动汽车销售最佳出口,由此可以推断曹操专车旗下的专车出行及分时租赁业务,其实肩负着吉利新能源汽车销售的重任。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