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运(00598)公布,8月22日,该公司与招商局订立收购协议,拟自招商局收购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股份,总对价人民币54.5亿元,将透过按初步发行价每股内资股4.43港元发行及配发最多约14.43亿股对价股份的方式予以支付,占扩大后已发行股份总数约23.85%,每股发行价较8月21日收市价溢价约1.14%。

其中,中国外运长航为该公司控股股东,持股约55.76%,亦为招商局的全资子公司。

据悉,目标公司目前拥有缴足注册资本人民币14.44亿元,目标集团为一家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提供的服务包括合同物流、汽车运输、冷链物流、国际供应链物流及设备租赁。主要经营资产包括(其中包括)物流仓库设施、车队以及其他物业和机器设备。目标集团于日常营运过程中亦出租或租赁上述部分资产。

目标集团设立800多个物流营业网点,管理仓库面积约326万平方米及经营逾3.75万台可控货运车辆(包括一支冷藏车队),形成覆盖全国150多个城市的综合服务网络。目标集团亦于澳大利亚、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缅甸、香港、新西兰、菲律宾及新加坡设立营业点。此外,作为目标集团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物流网络的重大举措,目标集团亦于白俄罗斯斥资兴建物流园,成为目标集团进一步进军西亚及欧洲市场的重要物流枢纽。

于2017年6月30日,目标公司的资产净值为人民币42.23亿元,其楼宇、车队及机器、固定装置及傢私以及设备应占目标集团合并总资产约13.5%、0.7%及11.5%。2016年税后溢利为约人民币7.09亿元,2017年上半年税后溢利2.66亿元。

鉴于目标集团提供的货运代理及合同物流服务于服务范畴及地域覆盖与该集团服务构成直接竞争,预期收购协议项下拟进行交易有望减少集团与其控股股东之间的实际及潜在竞争。

此外,该等交易将公司现有广阔物流网络及资源与目标集团整合,构建最具实力的庞大物流网络,为集团国内外客户提供综合全方位物流服务,增设目标集团的零担货运及冷链物流业务,有助公司进一步巩固其作为中国最大物流公司的地位;为集团提供机会开拓新市场或扩大其现有客户基础以及通过物流资源的有效整合及加强业务合作以取得潜在协同效益。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