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9日07:22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联想集团(00992)首季业绩‘见红’,逊市场预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强调,集团收入保持稳定,加上经营利润按季有改善,整体业务表现已进入上升轨。

  集团录得七个季度以来首次亏损,期内录得亏损7,200万(美元、下同),去年同期纯利为1.7亿元。消息拖累联想股价急挫,低见4.52元,收市报4.56元,跌3.4%,创逾1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成交额6.8亿元。

  集团移动业务期内除税前经营亏损为1.3亿元,杨元庆强调,移动业务正在转型,收入按年增加2%至17.5亿元,反映业务已进入扭亏为盈的轨道。

  他解释,已发展市场将以经营Moto品牌为主,而新兴市场则会同时推广Moto品牌及Lenovo。由于移动业务于新兴市场如印度、中国等地的竞争较大,集团策略是平衡销量增长及盈利,有信心业务可在下半财年扭亏为盈,与今年5月的预期相同。

  零件价升 拖低毛利率

  另外,占集团收入约10%的数据中心业务继续见红,录除税前亏损1.1亿元。杨元庆形容‘发展新业务并不容易,建立业务基础需一定时间,大家都要有耐心’,预计两年内可录得盈利。

  集团期内毛利大跌11%至13.7亿美元,毛利率亦减少1.7个百分点至13.6%。首席财务官黄伟明解释,零件供应继续短缺,令成本上升,惟部分客户以长期固定价格合约方式合作,故毛利下跌。占整体收入7成的个人计算机业务,税前盈利亦按年跌21%。

  总裁兼首席运营官Gianfranco Lanci补充,现时部分零件价格已趋平稳,即使仍有零件价格上升,但升幅已较上两季放缓,集团亦会把成本转移至客户,料来季零件价上升对毛利的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