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神州租车发布2017上半年财报业绩,公司营收36.1亿元,同比增长22%;核心业务汽车租赁强劲增长31%;汽车租赁天数大幅增长71%,创下自2013年以来的历史新高。汽车租赁业务各项指标增长均超出预期。

  由于更具竞争力的定价及更好的车况,神州租车第二季度汽车租赁天数同比增长79%,连续四个季度增长超40%,车队利用率再创新高达69.4%。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特别指出,二季度是租车市场一年中的淡季,但公司超额完成了年初定下的运营目标。

  神州租车“淡季不淡”,首先是价格策略,通过优化的动态定价和创新营销手段,大幅提升了客户需求,获取了更多新用户,且给竞争对手施加了更大压力。其次是车队优化,上半年车队规模突破10万辆,处置旧车近1.8万辆,投入19.7亿元采购新车,提升用户体验“不惜血本”。最后是管理升级,通过精细化指标考核和创新管理机制,销售及分销开支大幅下降75.3%,注册会员数量却增长50%。显示了汽车租赁市场的良好态势及公司充足的发展后劲。

  值得一提的是,策略性的降价促销一方面让用户受益,拉动了单量增长;神州租车在减少利润同时也扩大了市场份额,跟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进一步拉大,而竞争格局在租车行业非常重要。

  消费不断升级,技术不断革新,交通设施更加完善,促进了出行市场的繁荣。陆正耀认为,伴随着旅游需求的爆发性增长,以及租车被视为购车的替代选择,汽车租赁市场预计未来3-5年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的车队规模还不到美国的十分之一,增长潜力巨大。”

  此外,网约车新政也引发了神州专车的业务调整。2017年上半年,神州租车的车队租赁数量同比发生下降。对此,陆正耀表示,网约车新政落地的过渡期,低端市场大幅萎缩,中高端市场增长有所放缓。“神州专车的业务调整已基本告一段落,运营和战略的方向已经明确。今年以来外界对于专车租赁数量下降的担忧,特别是不确定性。现在可以放心了,下半年基本会稳定在现在的状况。”

  也就是说,对神州租车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各种因素,在今年二季度已基本释放了出来。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