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氏化工集团(00408)公布,2017年上半年,集团营业额达45亿港元,同比增加18%;毛利6.29亿港元,同比减少10.84%。

此外,公司股东应占纯利5362.8万港元,同比减少5%;每股盈利9.5港仙,拟派中期股息每股5.0港仙。

期内,整体毛利率取得近年较大跌幅的5个百分点至14%,受创于各主要材料价格的大幅攀升,集团产品加价有滞后时差,致涂料、油墨两主要业务的毛利率出现下跌,拉低了集团的整体表现。

至于股东应占纯利方面,则未能与营业额的增长同步,同比轻微下跌4.9%。其主要原因包括,需满足国内对化工行业日益严谨的环保要求,集团投放数以千万元的优化改造工程以及首次邀请外部专业顾问公司,协助集团控制成本,全面地提昇和优化营运效益,为集团长远持续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构建更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期内,尤其是第一季度,各类化工原料普遍大幅和持续升价,各核心业务成本的上升向客户转嫁需时,导致期内边际利润平均下降4-5个百分点,严重地制约了产品的毛利空间。与此同时,集团的借贷比率也从而受影响,上升至57%,但仍属于预期可控的水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