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内金属包装行业的龙头,中粮包装(00906)的股价表现却非常的熊气,2009年11月份该公司登陆港交所,仅涨不到两个月时间股价就步入了慢慢熊路,截止昨日收盘,市值仍跌了近六成,目前该公司股价在底部已盘整了近三年时间。

行情截图来源:富途证券行情截图来源:富途证券

  不过2016年以来,中粮包装引入二股东奥瑞金后,做了很多的产品及市场部署,不仅重视产能端,同时重视销售端。步入2017年,中粮包装的收购动作比较频繁,不仅通过横向收购,加速了产能扩张,同时通过纵向收购,打开下游市场,布局先机。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粮包装自2012年以来,营收业绩似乎遇到了瓶颈,目前营收摆动在52亿元的水平。那么,引入奥瑞金的中粮包装,能否在2017年将业绩突破营收瓶颈,让该公司的股价摆脱底部引力,从而向上突破盘整压力位呢?

  中粮包装的营收瓶颈如何突破?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粮包装目前主要经营三类产品,分别是马口铁包装,铝制包装以及塑胶包装。2012年中粮包装的营业收入为50.46亿元,五年过去了,期间它的营收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面临着较大的营收瓶颈。值得一提的是中粮包装的历年营收成本变化也不大,股东净利润比较稳定,经营现金流也很稳定。

图片来源:wind

  不过中粮包装三类产品历年收入并不好看,整体均呈现下滑。实际上,在2014年度,中粮包装便十分重视铝包装产品,并将之列为核心业务去发展,该公司也积极扩张铝制包装产能,不仅在杭州、武汉、成都、天津的5条两片罐生产线陆续投产,而且在广州公司两片罐生产线于2014年3月联机试生产。

  中粮包装的重心产品战略最初略有成效,但并不持续,2014年度铝包装产品收入为20.8亿元,同比增长16.2%,而其他两种产品收入下滑抵消了铝包装上涨的积极影响。在之后的两年中,中粮包装的铝包装产品再也没有突破14年的收入水平、很明显,中粮包装的三种产品无形之中面临着不可突破的收入瓶颈。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中粮包装虽然收入停滞,但股东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却非常稳定,因此它每年都会分红派息两次,但历年来它的股利支付率并不高,最高的一次是最近2016年度的派息,股利支付率为40.37%,其他时段的数据就有点小了。股利支付率对应的是留存比率,也就说历年来中粮包装的留存比率都很高,但该部分资产却无法起到提振业绩的作用,最后也没提高权益资产水平。

  中粮包装较高的留存收益对该公司业绩影响不大,而且从中粮包装的厂房和设备数据看,它的产能扩张很慢,这也导致它的各项产品收入难以突破各自产能界限。不过,在2016年度,中粮包装的派息政策有了很大改变,股利支付率提高了好几倍,看来,奥瑞金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引入奥瑞金 产能及市场扩张起航

  2016年,中粮包装变化最大的一年,不仅仅是股东结构的变化,产品及市场战略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2016年1月份,中粮包装引入同行产业资本奥瑞金,控股股东中粮集团出让27%股权,3月份,中粮包装全面与奥瑞金签订战略合作,在研发,区域市场及业务上均有深度的协同。2016年9月,中粮包装为了激励管理层,完成了对员工的新股配售。

  目前中粮集团、奥瑞金、管理层及核心员工形成中粮包装的核心股东,分别持股28.15%、22.93%、15.07%,合计持股达66.15%。实际上,上述三位股东形成一致行动人,奥瑞金是中粮引进的,而管理层持股是奥瑞金进来后实行的,可以说奥瑞金的到来不仅给了员工更多的希望,还将公司的利益与员工的利益绑定在了一起。

图片来源:中粮包装2016年年报图片来源:中粮包装2016年年报

  智通财经app通过中粮包装2016年年报发现,其引入同行奥瑞金后,产能扩张动作非常明显,2016年度,其资本开支估计5.44亿元,大部分资金用于基建项目及设备支出。我们可以发现,中粮包装资本性支出基本用于两片罐,实际上,2014年以来,两片罐的市场需求要高于三片罐,该公司亦在做产能的调整,加大两片罐生产也比较符合市场销路。

  中粮包装的行业整合,该公司寻求横向整合和纵向整合,通过横向收购扩张产能,通过纵向收购,试图打开下游市场,完成市场开拓。2017年3月15日,中粮包装收购奥瑞金有持股的浙江纪鸿包装51%的股权,27日收购成都高森包装100%股权。2017年8月10日中粮包装公布将投资清远加多宝约30%股权。

  静候中粮包装的估值修复

  中粮包装引入奥瑞金后,产能将反生较大的变化,浙江纪鸿包装具国际领先水准的两片罐生产设备的安装工作,该公司预计于2017年下半年投产,产能效率3600罐╱分钟,如果机器不停运转,一年可贡献产能近19亿罐。而成都高森包装已引进一条两片罐生产线,该公司预计近期竣工投产,年产能7至8亿罐。

  如此一来,仅中粮包装上半年的横向收购动作,产能就扩产了26-27亿罐。当然产能扩张并一定会带来收入流,但中粮包装盒奥瑞金强强联合,投资加多宝,欲在下游市场打开销路,从这方面说,产能销路或可以有效解决。当然,中粮包装在横向收购时谈到,西南区及华东区存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也就是说这两块地区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财务上,2016年中粮包装的资产负债率为43%,流动比率为1.52倍,财务很健康,而且其每年的现金流充裕,2016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5.01亿元,期末现金流9.98亿元。我们再看一下艾瑞金的财务数据,2016年资产负债率64%,流动比率为1.3倍,财务同样较为健康。

  目前中粮包装的PE值为12倍,PB值为0.8倍,而奥瑞金PE值为14倍。PB值为2.8倍,如果以PB值为估值标准,中粮包装和奥瑞金有250%的涨幅差距。中粮包装和奥瑞金强强联合,势必会带动中粮包装的估值修复,行业协同、业务协同及市场协同作用下,中粮包装有望在2017年度业绩中,突破营收瓶颈,其市值有望重启升势。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