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0日20:3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10日下午消息,港铁(00066-HK)今天下午披露2017年上半年度业绩,半年收入大幅增加40.8%至300.04亿港元,收入增加主要来自深圳“天颂”售楼入账,纯利则同比增加46.1%至74.8亿港元。集团行政总裁梁国权在业绩会上透露,高铁工程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94.3%,跨境列车的测试已经从7月份开始,通车目标维持于明年第三季度。

  如果不计算“天颂”收入,港铁上半年经常性业务收入升近9%至231.6亿港元,经常性业务利润则下跌8%,来自内地物业发展附属公司的收入贡献了68.4亿港元,基本盈利同比增15.3%至58.48亿港元。集团上半年香港客运业务收入同比上升3.9%至89.57亿港元,车费总收入增加4%至88.78亿港元。

  集团表示,上半年铁路及巴士客运服务总乘客量上升2.5%至9.754亿人次。其中香港本地铁路服务总乘客量按年增3.1%至7.983亿人次;罗湖及落马州过境乘客量则减少1%至5480万人次,机场快线客量上升2.7%至800万人次。

  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在集团中期业绩会上表示,连接内地高铁网络的高铁香港段到今年6月底已完成94.3%,其中西九龙总站工程完成91%,隧道所有轨道都铺设完成,架空电缆的通电工程也已经基本完成。在今年7月,第三辆高铁列车已经从青岛车场经过高铁网络来到香港,此前也已经有两辆列车已经到港。

  香港与内地的通信系统已经在上月5日接通,跨境列车的测试也已经从7月份开始进行,目标通车日期维持在2018年第三季度。项目造价估算为844.2亿港元。

  港铁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兴建的住宅单位多达1.8万个,如果加上代理的物业销售有超过3万个单位。公司还在继续研究铁路沿线可供开发的地块,其中一个研究的目标是大屿山小蚝湾车厂地块,环评报告已经在今年7月批出,仅这一地块就可以兴建多达1.4万个住宅单位,另一个在研究的是油塘通风大楼,如果完成可再建大约500个住宅单位。但是目前公司还不能保证上述两个项目的商业可行性。

  港铁近年来系统趋于老化,更新工程正在加紧进行,近期故障和延误有所增加,仅在业绩会前的周六(5日),观塘线油麻地站出现信号故障,持续了接近11小时,打破过往的记录,而且是9天内第五起故障。

  港铁公司常务总监金泽培解释,其实当时在约2小时后,车辆已经恢复到约5分钟一班,接近周六的平均水平(3分45秒一班),“如果是其他公司,这时已经可以宣布恢复正常了,”但是为了保证安全和完成修复,港铁员工持续在车辆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坚持修复,因此用了较长的时间。今天行政总裁梁国权在业绩会上也为此再度公开致歉,并强调将继续投放大量资源在维修、保养和更新上。(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