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脸书、谷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这些公司有什么共同特点?

  当然,这些都是互联网巨头;更重要的是,这些巨头的用户数量都超过了10亿。其实,中国还有一家公司,它的用户数量可以和这些巨头媲美,但它从来都没有盈利过。

  对于爱自拍、爱秀朋友圈的少男少女们,美图公司旗下美图秀秀、美拍、美颜相机等产品样样都是必备。美图公司2016年财报显示,目前美图在全球拥有超过11亿个独立用户,2017年1月的活跃用户总数达到了5.2亿,创历史新高。

  可是,就是这个“美了别人,亏了自己”的自拍神器,如今却成了一些人的“提款机”。

  股东纷纷减持 其中还有董事长的儿子

  从2013年7月到美图公司2016年12月15日在香港上市之前,美图总计对外融资超过31亿元,为它慷慨解囊的是一众明星投资者:IDG资本、华夏基金、老虎基金等;而在它的董事名单当中,创新工场的李开复赫然在列。

  然而,每经小编根据港交所披露易披露的数据统计发现,一些曾经给美图提供过资金的人,开始纷纷减持美图的股票套现了。

  6月19日,李开复的创新工场出售了0.66亿股美图股票,每股8.5港元,一共套现5.61亿港元。

  7月3日,老虎环球基金减持4亿股,套现34亿港元。老虎环球基金创立于1980年,目前资产高达到220亿美元,并以年均盈利25%的业绩,在全球所有对冲基金中排名第二。它还投资了苹果、微软、京东等互联网科技公司。

  7月7日,美图主要股东之一的启明创投减持2.12亿股,套现18.02亿港元。在启明创投的投资名单中,也有不少知名企业,包括小米、大众点评、摩拜单车等。

  7月25日,IDG资本减持美图5000万股,套现4.25亿港元。IDG资本创始于1992年,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投资基金。IDG资本在中国投资的公司个个大名鼎鼎,包括腾讯、百度、搜狐、小米、携程、暴风科技、如家酒店集团、汉庭酒店集团等。

  仅仅37天,上述四大机构就从美图公司股票中套现了61.88亿港元。

  除了这些大股东,就连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的儿子Cai Rongjia也曾大幅减持公司股票。根据港交所数据,去年12月15日上市时,Cai Rongjia还持有美图公司3亿股股票,占股份总数的7.1%,可是到了今年5月5日再度减持30万股之后,Cai Rongjia所持股份仅剩下了2.117亿股,一共减持了8830万股。

  虽然港交所只对Cai Rongjia两次共减持60万股的行为进行了披露,但由于他并非董事,因此他只需在持股量每变动1个百分点时才披露。根据他减持套现的时间区间的股价计算,截至5月5日,Cai Rongjia套现金额超过了9亿港元。

  由于其持股量现已低于5%,若未来继续减持将不需再作披露。

  股价暴涨暴跌 软件变现之路在何方

  自从美图公司于2016年12月15日上市以来,公司股价经历了一波大涨,也经历了一波大跌。其中,最惊心动魄的一幕发生在3月20日。当天,此前已经连涨11天的美图股价先是一路上涨28%,上午收盘时股价超过了20港元。

  下午开盘后,美图公司股价继续拉升,在下午14点38分左右股价最高到达了23.05港元,这一股价较前一日收盘价上涨了28%。

  不过随后风云突变,就在14点40分之后,美图公司股价猛然大跌,到15点10分已跌至17港元左右;随后股价继续下跌,并以15.98港元报收,全天大跌11.22%。而当天振幅高达42.5%。

  从盘中上攻到千亿市值到收盘,短短80分钟,300亿市值没了。截至上周五,美图公司股价报收11.06港元,和历史最高点23.05港元相比,跌去了510.8亿港元市值,跌幅达52%。

  股价暴跌的背后是公司从未盈利的尴尬历史。

  每经小编在美图2016年财报中发现,尽管与2015年相比,公司亏损额有所减少,但在营收翻倍的情况下,美图依然亏损了5.4亿元人民币。

  以软件而著名的美图,目前的业绩依然在依靠美图智能手机支撑。2016年,美图硬件部分营收达到了14.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20.9%。

  在互联网服务板块(包括美图秀秀、美拍等),美图目前的营收来源于两个部分:广告和美拍上销售的虚拟道具。虽然2016年,这一板块营收增长了40.1%,但绝对值依然不高,仅有1.047亿元人民币。

  对于如何变现,美图也是绞尽脑汁。

  美图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已经开了一项新的业务“美图定制”,这是一款可使用户在不同商品上印染自己照片,以彰显其个性的服务。此外,公司还在2017年上半年推出了“美铺”社交电商平台,以增加电子商务变现途径。

责任编辑:马婕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