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雪球网”的雪球号“卡欧斯低风险”,原标题为《金邦达宝嘉投资分析》。

  最新事件

    金邦达二零一七年上半年芯片卡出货量同比增长约10.6%

  金邦达二零一七年上半年芯片卡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0.6%至9139.2万张(二零一六年同期:约8262.1万张),其中信用卡出货量实现同比约38%的增长。

  事件点评:一季度金邦达芯片卡出货量增长6%,其中2017年二季度出货量47264千张,去年同期41154千张,二季度单季同比增长14.85%。得益于中国信用卡市场环境的日益成熟以及金邦达在信用卡领域独特的领先优势,公司业绩正在回暖,而估值仍在地板,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

  1. 公司概况

  公司于1993年在香港成立。卡的业务从95年就开始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业务已覆盖1000多家国内银行、40多家海外银行、200多个政府项目、100多个交通项目以及50多个零售客户。公司是中国首间和唯一一间获6大信用卡组织认证的供应商,作为银联合作伙伴,金邦达囊括了中国基本所有的银行。公司于2013年底在香港上市。

  目前公司在中国有两个研发中心,分别位于北京和珠海。珠海是公司主要运营中心,包含卡片的软硬件研发、生产和数据服务。现在公司有三个为银行等发卡机构提供数据外包服务的数据中心,分别在珠海、上海和菲律宾马尼拉。

  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全球客户提供智能安全支付领域的嵌入式软件和安全支付产品,同时融合创新金融科技,为金融、政府、卫生、交通、零售等广泛领域客户提供数据处理服务、系统平台及其他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获得中国银联、维萨、万事达、美国运通、JCB和大莱六大信用卡组织认证的安全支付产品提供商。集团承担中国安全可靠金融IC卡芯片推广项目,并成功参与国内及香港首批EMV(Europay、万事达和维萨)项目、国内首批省级社保卡、金融社保卡、市民卡以及居民健康卡等项目的实施。

  公司是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供应商,如果金融机构面临经营困境、利润率下降,可能会要求公司在产品价格和信贷期上给予优惠,从而影响公司业绩。同时公司的销售和增长有赖于消费支出和消费者银行业务,因此整个亚洲(尤其是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发展情况对业绩会有较大影响。公司自身的历史增长率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中国经济的整体增长。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新的支付技术对公司的不利影响。手机支付显然会减少金融卡的支付需求,这将是对公司的长期利空。

  2. 基本面分析

  2.1主营业务分析

  公司业务包括嵌入式软件和安全支付产品、以及平台及服务两个分部。此外还开展创新业务,包括GCaaS 云平台服务、智慧安全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

  公司经营情况

  两大主营业务营收及利润贡献对比

  2.1.1嵌入式软件和安全支付产品

  主要为载有嵌入式软件的智能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即IC卡的销售。

  该项业务进入门槛高,须获得银联或其他支付机构的认证,因此难有新进入者竞争。公司上市后四年连续蝉联中国市场第一,2015年出货量居世界第四。2013、2014年公司芯片卡的市场份额保持在14%左右的水平,2015年14.6%,2016年15.1%。行业前6大公司控制60-70%的市场份额。

  但是,由于客户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客户议价能力强,2015年公司智能卡平均售价下降了15%。未来如果金融机构面临经营困境、利润率下降,可能会要求公司在产品价格和信贷期上给予优惠,从而影响公司业绩。2016年毛利率净利率均有所上升,利润率提升主要得益于集团创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和产品组合的优化。而公司长期以来净利率一直保持全球行业领先。

  公司的供应商主要是Gemalto(金雅拓,世界第一大支付卡厂商,亦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18.35%)。2016年公司向金雅拓采购芯片占总采购额的33.5%(2015年占比55.5%)。公司和第二大股东Gemalto是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两者在业务层面强强联合,不仅可增加议价能力也可增强市场能力。Gemalto重视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和海外开拓。在海外市场,双方有一定的竞争,但各自的市场优势不同,公司在银联产品的国际化开发和东南亚市场更有优势。因为风控需求,全球各大银行也会尽可能避免单一集中採购,因此公司在海外市场有很大发展机会和合作机会。

  尽管公司在传统的支付领域拥有一定优势,但是面对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面对支付行业格局的变化,却有些被动。不过好的方面是,移动支付的使用要绑定银行卡帐户,银行卡仍然有作为银行帐户凭证的发卡需求。

  此外,信用卡可能成为公司业绩的有力支撑。信用卡的毛利率相对于借记卡要高。目前中国信用卡正在迎来良好的政策环境,2017年实施的信用卡新政将改变中国市场传统的信用卡运营模式,政府也支持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试点设立信用卡公司。金邦达目前的产品结构优于其他公司,2016年信用卡出货量占比38%,而今年一季度信用卡与借记卡的出货量几乎是各占一半,且信用卡预计是接下来的爆发点,公司更有优势获取市场份额。VISA,Master Card 等国际卡组织将进入中国市场发行单独品牌信用卡产品,作为中国首间和唯一一间获6大信用卡组织认证的供应商,公司积累有丰富的国内、国际产品和项目经验,同时信用卡远高于借记卡的制作难度使得金邦达是中国信用卡市场上占据份额最大的公司。

  2.1.2平台及服务

  主要为融合创新金融科技,为金融、政府、卫生、交通、零售等广泛领域客户提供数据处理服务、系统平台及其他整体解决方案。该项主要包括“数据处理服务”以及“发卡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新的平台服务内容。

  具体来说,数据处理服务包括:完成卡片的软硬件开发和制作之后,公司将持卡人帐户资料和个人信息等全部加密后写到卡片上,以及从数据中心寄给持卡人。

  发卡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在机场、商场、会所和社区等的银行流动网点进行流动式金融服务。公司提供现场发卡的终端、软件开发、安全系统、数据系统等。

  产品可以应用于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政府民生类用卡和高端零售类卡(如星巴克卡)等。目前在这种非金融领域,包括社保卡、健康卡、交通卡等,还没有突破性进展。

  该项业务营收约占智能卡业务的20%,利润的30%。

  2.1.3创新业务

  集团已经成立创新业务单元,2017年发展集中于GCaaS云平台、智能安全设备、系统解决方案方面。

  GCaaS 云平台服务:包括 GCaaS 云服务和云测试实验室。2016 年 10 月在阿裡巴巴云栖大会上成功发佈 GCaaS 云平台。银行原来的业务模式为较多在柜台做金融服务,现在银行希望尽可能降低柜台网点成本,云平台帮助银行把柜台服务转变为电子化平台服务。公司提供高安全的数据系统和发卡系统平台支持。公司通过这个平台帮助银行降低成本、提高获客能力和增加金融业务覆盖面。GcaaS目前正在推广期,一些银行表示有兴趣,但是正式采用需要一定的时间,也有一定风险。

  智慧安全设备:基于核心安全支付技术的拓展,集团已储备多样化移动支付可穿戴产品,去年起已陆续投入市场。

  系统解决方案:包括智慧生活解决方案以及即时发卡解决方案, 已在企业园区、物业社区和银行机构等项目做推广。

  2.2成长性分析

  2.2.1信用卡

  2011年到2014年之间公司经历了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是受惠于银行卡由磁条卡转换至智能卡款式,因此收入得到了爆发式增长。

  信用卡可能是公司未来增长的另一支撑。其中一个因素是目前国家良好的信用卡政策环境,另一个方面是根据国家要求,银行未来停止新发双标识信用卡,意味着在卡面上同时印有银联和Visa、Mastercard等国际卡组织标识的双标信用卡今后将逐步退出市场。目前2.5亿张双标卡可能会带来5亿张单标卡的替换规模(2016年当年信用卡新增发卡量1亿张)。

  金邦达目前的营收结构正在调整,信用卡占比逐渐提升至五成以上。根据公司上半年公告,芯片卡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0.6%至9139.2万张(二零一六年同期:约8262.1万张),其中信用卡出货量实现同比约38%的增长。相信未来增长趋势仍然能够保持。而从出货量上我们可以看到,金邦达在信用卡上的市场份额是非常高的,这也印证了公司的优势。

  2.2.2海外市场

  海外市场重点主要是东南亚市场。海外扩张是公司重要发展战略,经过近几年的积极布局,公司于2015年成功进入南亚、中东、非洲等多个新兴市场,公司海外团队不断扩充,并已完成第一个海外数据中心和新加坡全资子公司的设立,并将强化香港作为全球业务总部的地位。未来几年,公司将紧随各国的芯片卡迁移计划,积极开拓东南亚新兴市场。

  同时受惠于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和银联国际化拓展,海外业务不断取得突破。

  2.3财务状况分析

  从2016年的财报上看,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优势突出,无短期、长期借款, 2016 年末账面持有的可使用现金为合计17.63 亿元人民币,公司每股净现金达到2.11元人民币(2.44港币)。虽然一次性大额派息的可能很小,但丰富的在手现金使得公司能够长期保持高水平的派息、并应对经营风险。

  3. 公司估值

  鉴于金邦达业务正在回暖,未来有一定成长空间,并且考虑到它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可以给予10-15倍的市盈率,即2.8-4.2港元,目标价格对应2016年股息率4%-6%之间。(编辑:王梦艳)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