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持续放量+业绩华丽反转,齐合环保(00976)会借着这个势头展开股价反击战吗?

  2017年7月17日晚间,齐合环保发布正面盈利预告称,因公司2016年底完成收购的Scholz集团的财务表现全面入账,以及与原业务的协同效应,使得2017年上半年的营收、毛利和利润同比大幅度的增加。

  就在业绩利好公布前,公司其实早已有许多异常现象,一系列的运作难道是股价异动的前兆?

  同样是华丽业绩公布,为何二级市场反差这么大?

  伴随着业绩利好释放,齐合环保股价第二日(7月18日)放量上涨5.65%,其实,公司此前于5月18日已经公布了巨幅扭亏的一季度数据,其中公司营收同比增长6倍至44亿港元(单位下同),毛利由亏损653万元变至5.8亿元盈利,以及税后利润由亏损6800万元大幅扭转至2亿元盈利。

  但是令投资者好奇的是,即使如此大幅度的反转数据,都未在二级市场得到任何反应,公司股价依然处在小阴跌的状态。

  同时,智通财经又注意到,从6月26日开始,公司的交易量突然大幅增长,且活跃度一直在持续,但是市场上并未有公司的任何消息。

  通过公司披露信息得知,公司似乎又有回购行动的身影参杂其中,要知道的是,在公司前一轮的疯狂回购行为中,股价还经历过大幅度的拉升。并且,从7月10日放量的长上引线K线图看来,股价似乎有过上冲的尝试了。

  如此多的异常行为集中出现,公司股价似乎是要启动的态势了,而且有理由推测,半年的业绩增幅或许相较于一季度业绩可能更加华丽。面对有希望从底部启动的股票,不妨先来看一下它的底子吧。

  行业改善明显,未来业绩可期

  无论是公司原主营业务,还是收购的顺尔茨控股业务,都是较纯净的金属再生业务。智通财经在查阅数据时得知,公司原业务基本是纯净的再生金属业务,又以铜为最主要再生品种;而顺尔茨控股则是拥有规模约980万吨的再生金属全工序业务,该公司2014年全年营收已经达到近276亿港元。因此,金属的行业环境是公司业绩最主要的影响因素。

  金属行业环境较乐观,金属价格都较2016年有较大涨幅,且能保持高位运行。先来看铜,2016年底开始铜价开始从底部回升,并且从供需方面看,供给端方面,铜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同时存在智利和秘鲁铜矿罢工风险;需求端方面,则是下游空调、洗衣机、冰柜消费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因此供需格局对铜价并不存在大幅下行压力,大概率维持高位。

  钢铁方面,自2016年去库存以来一路高歌的钢铁价格,近期仍无累库情况,2017年7-9月份又要迎来需求高峰期,再叠加 8-9 月份的去库存周期,钢铁价格或将继续得到支撑

  铅价格方面,2017年铅价同样相比于2016年有较大增幅,而且现库存仍处在较低位,再叠加环保因素,小型再生铅企业受影响停产;同时,下游铅蓄电池依旧持续旺季,需求量平稳。因此,铅价依然大概率维持高位。

  同样的,锌和锡价格都相较于2016年有一定的上涨,从现在的库存及供需格局看来,都不存在大幅下行的压力,价格维持都是较大概率事件。这样看来的话,齐合环保再生金属业务2017年的行业环境,实质上是要很大程度好于2016年。

  不仅业务方面有所优化,公司在费用开支方面,同样有可改善的空间。智通财经数据显示,2016年行政开支同比增加近1.5亿,至2.94亿,这部分费用的增加主要来自于收购顺尔茨控股公司。因此,2016年12月就已经完成重大收购事项的齐合环保,2017年的行政开支将回归正常水平,也将成为业绩提高的驱动。

  结语

  从公司近两次的业绩预告来看,盈利大幅度改善其实已经得到印证,同时,未来乐观的行业环境使得公司业绩仍具期待性。

  截至2017年7月18日收盘,公司的股价为3.55港元/股,对应的市值为57亿元,如果只按一季度公布的业绩推测,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或可达到8亿元,对应的市盈率在7倍左右,市净率为1.38倍,无论是从行业横向对比,还是公司历史对比,都处在非常低的位置。

  再结合公司近期种种异常现象来看,齐合环保确实有一定的尝试价值。(文/江松华)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港股挖掘机”】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