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动脉网”,作者:郝雪阳

7月15日,东软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电信(00728)集团在北京签署《健康医疗大数据及相关产业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合作将辐射包括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在内,整个东北区域,形成区域化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和服务中心。其中,“辽宁省医学影像大数据中心”将作为合作的重要试点项目。

据动脉网了解,本次东软集团与中国电信的合作,正是基于4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签约仪式。

4月27日,中国电信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下,联合东软集团、神州数码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浪潮集团等13家企业和投融资平台成立“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在那次仪式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曾提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后要按照“1+7+X”国家试点总体方案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率先与厦门等首批试点城市洽谈签约,推动国家试点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出成效,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从而推动健康产业尽快建设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而本次中国电信与东软集团的合作,也将作为“1+7+X”的试点项目之一。合作中提到,将以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东北区)建设和运营经验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和强化双方在“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发展集团公司”框架下的合作机制,共同开拓全国范围内的医学影像和健康医疗大数据服务市场。

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

1、共同推进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东北区)的建设和运营

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东北区)项目,包括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物理中心的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开放、数据安全等相关标准制定,大数据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医疗大数据专网,探索健康医疗大数据示范应用等主要内容。

未来将成为“1+7+X”国家试点总体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承上启下,辐射整个东北区域,成为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健康医疗大数据汇聚和服务中心。

双方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合作:

(1)基于中国电信“2+31+X”天翼云沈阳资源池优势,构建能够充分满足“辽宁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运行要求的数据中心。

现阶段,双方联合推动“辽宁省医学影像大数据中心”建设、挂牌和运营,在条件成熟时,双方共同协调国家卫生计生委主管部门,联合推进、申请认定并宣传推广“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东北区)”的设立。

(2)双方一致同意,以满足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东北区)辽宁省医学影像云项目初期建设运营需求为目标,投入并快速启动项目建设和运营。中国电信提供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东北区)平台建设、网络电路及日常运维服务,在中国电信确认无法接入的情况下,支持卫生专网及其它电信运营商专线访问。

东软集团以该数据中心为依托,开展医学影像大数据基础支撑平台建设、示范应用建设和医学影像远程阅片等重点服务推广等工作。

2、在健康医疗领域开展联合产品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

在健康医疗领域,双方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为基础,基于东软集团成熟产品和应用,以及中国电信在智能化网络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联合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对于相对成熟的云影像、中小云医院(云HIS、云EMR、云LIS、云PACS)、掌上医疗基层版APP、分级诊疗平台、区域卫生平台等医疗云应用产品,双方快速制定联合推广的计划,快速向全国推广。

3、以健康医疗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其他产业互联网领域全面合作

双方针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医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网络通信等互联网前沿技术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积极拓展双方共同关注的智慧养老、智慧家庭、智慧校园、车联网等领域的合作空间。

并建立有效合作机制,规划《互联网产业联合发展蓝图》,制定《互联网产业联合发展行动计划》,由双方集团总部统筹管理与治理共享的项目机会,联合开展“互联网+行业”的产品创新及商业模式创新,择机组建“产业互联网联合创新研究院”。

4、以资本合作为纽带,实现双方战略级深度融合

双方在业务层面取得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在资本层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包括探索PPP项目机会的共享,积极挖掘与打造互联网产业创新公司,探索建立互联网产业联合投资基金等,通过资本的方式加快开拓互联网产业市场。

动脉网了解到,作为基础架构提供方,中国电信曾在内蒙古和贵州建有云计算中心。其中,内蒙古云计算中心设计容量为42栋机楼,具备超过10万台机架和200万台服务器云托管能力,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云计算园区。平台性能可满足百万级用户7*24小时随时随地的使用需求。

此次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东北区)项目,意味着中国电信将在国内第三个片区建设自己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中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东软集团总部所在地辽宁省近期出了个颇值得关注的规划。

辽宁省卫计委近日宣布,到2017年底,辽宁所有城市都将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普通人群规范签约覆盖率达到30%以上。到2020年,辽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签约服务包括基础性和个性化两部分服务包。

其中,基础性签约服务包内容包括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指导、转诊预约、重点疾病和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内容包括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病床服务、家庭护理以及特定人群和特殊疾病健康管理等服务。

由此可见,东软集团选择在这个时间段与中国电信合作,时机正好。

(编辑:肖顺兰)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