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0日08:28 财华社

  由本港“四大船王”之一董浩云创办的东方海外(00316-HK)以每股溢价31%;不少于每股78.67元,售予国资委旗下中远海运控股(601919-CN)(01919-HK)。

  若交易落实,持有东方海外68.7%股权的董氏家族,料能从中套现338亿元;市场推算中远海运集团的市占率可提升至约12%,晋身全球第3大航运企业。

  中远海控及东方海外昨晚发表联合公告,提及中远海控及上港集团(600018-CN)计划以每股78.67元向东方海外提出全购要约,涉资492.3亿元,每股作价较东方海外上周五收市价60元大幅溢价31%。若交易完成,中远海控及上港集团将分别持股90.1%及9.9%。

  金利丰证券研究部董事黄德几亦预期,东方海外今日股价会爆升至近收购价,会有3%至5%的折让。他认为,中远海控收购东方海外后可望产生协同效应,对两间公司来说均是面消息。受收购消息带动,他预期航运版块将有憧憬并购的炒作,加上今年以来航运业已有回暖迹象,加上人民币回稳,基数低等因素下,均支持股价向上。

  事实上,今年以来,航运股已录得不俗的升幅,升幅最大要数东方海外,股价由去年底的32.15元开始,半年来急升差不多一倍至上周五收市价的60元;中远海控股价亦不遑让,半年来大升50%至4.07元。太平洋航运(02343)及中外运航运(00368)亦升近四成。

  光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这宗一定是好交易,中远海运可利用东方海外的国际脉络、两家公司的协同效应去确立全球航运巨头地位。他相信,收购消息可为航运股带来短线利好,因消息或再掀起内地中小型航运企业对并购、国企参股的憧憬,配合中央的一带一路战略,对沉寂一时的航运业必然是好消息。

责任编辑:自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