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来自“CCTIME飞象网”,作者:马继华

  中国联通(00762)的混合所有制改造一直牵动整个社会的神经,主要原因不是中国联通有多重要,而是这个案例是混改第一炮,具有显著的样板作用。

  也正因为第一个吃螃蟹,中国联通的混改进程始终扑朔迷离,一年以来多个版本的方案不断被“曝光”但随后却都被“辟谣”,已经让资本市场等的不耐烦了。

  在5月9日的股东大会上,现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中国联通是大型央企第一家进行国有股份制多元化改革的,上面的决心还是很大的,改革就是去掉不合理的,需要方方面面沟通,这需要点时间。

  有专业人士指出,中国联通A股公司自4月5日停牌至今,共发布8份停牌公告、停牌进展公告等相关公告。然而,投资者从这8份公告中能获取的有效信息却相对有限,公司对于重大事项进展描述的关键信息甚至屡次雷同。这样的发布,其实也是谣言屡屡爆发的原因之一。

  第一个被广泛认同的版本是,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中,联通集团对中国联通的持股将从63%变成36%,三家科技巨头百度、阿里、腾讯将持股20%,

  另外一个版本说,联通混改将通过定向增发扩股和转让旧股的方式对中国联通股权结构进行调整,联通集团持有中国联通股权由62.74%减至36%;引入信息产业领域实力相当、主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的国有资本占19%,初步备选对象是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等;引入互联网等领域的若干家境内非公企业及员工持股共占20.06%;公众股东占24.94%。

  在6月中旬,第三个版本的混改方案被传出。有外媒称阿里巴巴和腾讯将通过购买A股增发股票的方式,参与对中国联通约100亿美元的融资。在这个消息中,百度被排除在外,也直接导致了百度的股价逆市下跌。

  随后,中国联通予以否认,称报道不实。王晓初曾经表示,“市场上的消息有真有假 ,我不能评价,作为管理层是希望公司改革后真正独立运营,按照自身的运作、市场化运作是我们最大的目标。”

  最近几年,有关中国联通的消息越来越多,从换帅到与中国电信的合并传闻,一件一件,已经严重影响了公司的正常经营战略实施,真的到了所有消息落地的时刻。不管真假,给个痛快话,也让上上下下有个目标有个奔头。

  2017年3月中旬,中国联通A股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了其与BAT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被市场人士解读为联通的混改前兆。4月份,有媒体报道中国联通混改进入实质阶段。5月16日,在连续停牌之后,中国联通公告继续停盘2个月,市场即认为其混改方案正在细化中,但却一直到如今没有定论。

  最为诡异的是,即便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的传闻并没有坐实,但后来,中国联通与中国电脑确实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实现了合作,在营业层面的“合并”几乎已经实现,如今更是实现了与中国电信在战略上的合作共同怒怼中国移动

  在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中,中国电信处在什么样的角色,值得很多人思考。也许,最终的结果,中国电信成了中国联通第二大股东,两家公司借助混改这个平台真的实现了某种形式上的合并。

  不管怎样,中国联通混改的目的是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而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主要是两个标准。一个是,中国联通的混改能够充分市场市场发展,让管理层拥有独立权限,成为企业真正的战略执行者;二是,中国联通的企业文化能否被改变,员工激励是否可以做到位。如果只是吸引一部分投资,或者也在某些业务上得到了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加持,混改其实等于没改。

  王晓初说,联通混改牵涉的部门很多,需要与十个部委沟通,很多部委沟通都是我亲自跑的,难度是有的,正在一个一个突破,希望越快越好。我们其实很关注,中国联通的混改是否能赶在中国铁塔上市之前呢?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