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7日09:32 新浪港股

  今年的港股市场真是太精彩了,三家做空机构完全抓住了全部市场的眼球。

  先说下午的故事,下午的时候,就在大家还在感叹现在做空机构真嚣张的时候,突然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港股一家历史卓越的做空机构跳了出来,居然干了件亮瞎我狗眼的事,怒怼之前做空瑞声科技的高谭市研究(Gotham City Research),说他研究不严谨,错杀了瑞声,给予瑞声StrongBuy的评级。搞错没,你是做空机构哎,给个强烈买入的评级是几个意思。

  先普及下高谭市研究(下面我就简称GCR)做空瑞声科技的历史,上个月5月11日,GCR发布了做空瑞声科技的研究报告,只不过这个报告只是5也的简介,简单介绍了做空的基本逻辑。结果是在港股这个被做空搞怕了的市场,瑞声科技开始下跌,后来随着GCR做空报告 Part 1和Part2的发布,瑞声科技股价一路下跌,从110多直接跌到了80多,并且从5月18日停牌至今。

  瑞声科技(2018.HK)股价走势:

一,“做空机构”匿名分析的“做多报告”一,“做空机构”匿名分析的“做多报告”

  匿名分析这篇看多瑞声的报告名字就吊炸天,Hong Kong Deserves aBetter Hero《香港值得有更好的英雄》,指高谭研究之前的做空报告存在严重误导性。

  报告的摘要如下:

  高谭研究声称瑞声科技使用了至少23个未披露关联方来掩盖15亿人民币的费用。然而,根据我们的研究:

  1)这23家公司中,仅2家公司为香港上市规则中须予披露关联方。而在瑞声科技的年报中,这2家公司都已经以其他英文名的形式披露。高潭研究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些公司有多个英文名。

  2)根据工商档案,这23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的2015年共计总收入是1.57亿人民币。这仅占瑞声科技2015年120亿人民币收入的1.3%。高潭研究的报告忽视了这些收入数据——可能因为他们知道由于这些公司占比太小,将使得他们的沽空论点没有意义。

  3)高潭研究的报告主要讨论了这23家公司中剩下的6家公司,而这6家公司中的5家2015年共计总收入为15亿人民币。高潭研究声称这15亿人民币代表了瑞声科技私下的表外费用。然而,高潭研究并未提及,这些公司事实上共计总经营利润为正。如果这些公司完全并表到瑞声科技的帐上,这将增加瑞声科技的经营利润。由于瑞声科技是依据利润的乘数估值的,那么并表这些公司可以有效提高瑞声科技的股价,而非减少。

  高潭研究的沽空论点不仅从未披露关联方角度站不住脚,而从估值角度来说也没有意义。

  匿名分析同时给予瑞声科技(02018.HK)强力买入评级,目标价为111港元。现时瑞声场外交易价则为75元,若如按匿名分析所言意味瑞声股价还将有高达48%的反弹空间。

  这篇报告的简介部分也很精彩,我大致翻译,各位感受下这个气势:

  首先开篇直接开叼:

  GCR对AAC的做空报告简直就是个垃圾!

  然后内容大致是这样:

  老子从事了6年的做空工作,读了N多的批判报告。有一些观点我们并不同意,但至少还能明白基本的逻辑。但是GCR连基本的常识都TM没有,他们的报告不是说论点值得怀疑,而是证据观点什么都是误导和作假的。

  感情做空公司打假打到了同行的身上,然后报告又写到:

  GCR的这篇报告我们并不感到惊讶,因为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开始听到传闻关于AAC利用未披露关联方隐藏成本,所以我们就花了N多的时间和资源去调查了下,花了几百小时查询工商局的文件,做实地尽调,和公司前雇员和行业相关人士了解情况。结论就是GCR做空的观点是有错误的。

  而且另外一个在港股发过N多报告的做空机构也调查了AAC,和我们得出了同样的结果,而且对AAC的评价反而是“rather impressed”。(中文意思就是吊炸天)

  我们怀疑香港的其他卖空者没有发这篇报告是因为没有找到令人信服的证据,所以这个报告最后到了没有港股做空历史的GCR手上,但是GCR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的是什么。

  然后匿名还抨击了GCR做空报告的发布方法

  说先是发个5页的简介,然后第一部分,再第二部分,因为GCR可能知道他们证据薄弱,所以只是想吓一下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让他们进行抛售。

  匿名顺便还补了一刀:

  It’s easy to be frightened of the unknown.(吓走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太容易了,散户们颤抖吧)

  最后精彩的来了,匿名提了同行浑水的例子:

  说你看浑水当年做空嘉汉林业的时候,多么干脆利落,就发了一个报告,秒杀。因为CarsonBlock(浑水创始人)知道他的证据的力量,简单粗暴,哪像你GCR还来来去去的,一篇报告分三篇发。

  瑞声科技宣布复牌,挺直了腰杆子

  瑞声科技今天收盘后宣布复牌,如果瑞声科技和匿名没有勾搭的话,估计瑞声自己都不敢相信,辛福来的这么突然!而且在做空机构的做多报告一发之后,AAC的这个复牌公告腰杆子简直了,一口一个:Gotham为达到其自身目的,Gotham为达到其自身目的,Gotham为达到其自身目的…………估计就差三个巴掌了。

  当然也有人猜测,匿名知道做空机构不受市场欢迎,如果这个时候其中有人出错,被抓住辫子,整个行业将付出代价,这份报告是为行业“清理门户”。而且其实历史上,匿名是有做多历史的,2014看多美股DMD,2015看多港股神冠,当年同样是认为其他做空机构的报告有问题。相信这次匿名的做多报告一发,市场对做空机构的好感会大幅增加,起码没过去那么讨厌了。

  不管怎么说,瑞声科技这下有了个粗的不能再粗的大腿!

  二,浑水一放话,市场吓破胆

  下午匿名还在表扬的同行浑水,上午就刚好又在搞事了,但好像和匿名表扬的不一样啊,不干脆利落了啊。

  今日上午消息,Muddy Water(浑水)公司创始人Carson Block称,香港若干公司存在欺诈,新的沽空目标将是香港上市公司,新的沽空目标将在明日公布。

  “有些在香港挂牌的公司,我们认为存在欺诈,而且往往会连同操纵股价。”Block称,香港有很多上市公司在市场上流通的股票并不多,因此“很难等待这些被操纵的股票泡沫自行破裂”。

  浑水欲做空的消息刚放出,且具体的公布时间都已经明说了是明天,但整个港股市场目前已经风声鹤唳,先自我纠察一番,纷纷有传言称某某中招。然后本着港股特有的,宁可错杀一百,不可放过一个的残害同胞的手法,全部先干一遍。目前就有市场传言称通达集团(00698.HK)和敏华控股(01999.HK)很有可能会是被做空的新目标。

  通达集团(00698.HK)和敏华控股(01999.HK)的股价应声下跌

  通达集团全天下跌10.22%

  敏华控股全天下跌8.5%

  之后更多个股加入到莫名大跌中,如已遭烽火多次做空的科通芯城(00400.HK)、还有中国水务(0855.HK),舜宇光学科技(02382.HK),智美体育(01661.HK)。

  前不久刚遭做空的科通芯城的伤心事又被提及:

  舜宇光学盘中最多下跌7%:

  智美体育不知道怎么也躺枪了:

  下午又不知哪边说中国水务:

做空量变化做空量变化

  其实做空机构在发报告之前,都会提前开空仓,在做空量上有所体现,毕竟人家也要吃饭养家的嘛。对于那些被怀疑对象,我不做过多评述,就把做空量变化截上来,大家自己欣赏,自己判断。

  敏华控股(1999.HK)

  通达集团(0698.HK)

  智美体育(1661.HK)

  中国水务(0855.HK)

三,做空是危机也是机会三,做空是危机也是机会

  有人说港股是做空者的天堂,一来港股资金面弱;二来港股因为监管弱,所以有问题的公司也比较多;三来市场已经被做空机构调戏多轮,已经到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地步了。所以这次浑水都没说要做空哪个,市场先自杀一轮,先跌为敬。但是反过来说,明天在瑞声科技复牌的带领下,今天被错杀的股票明天反而可能会存在机会。

  港股因为可以做空,所以估值一直上不去,但是从反面看待,估值低也并不见得是件坏事。港股历史上存在N多百倍股,但是A股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涨幅最多的茅台从上市至今的前复权也只有90多倍。低估值的好处在于,市场很难杀估值,只要企业利润上升,股价就可以上升。而如果再能来点性感点的故事或者能让市场看到利润增长的持续性,那么利润和估值的双击就非常容易出现,也往往容易造就一大批百倍股。

  市场估值越高,做空机构的盈利空间越大。从最近几个月做空机构的活跃程度和港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可以简单判断出市场存在的分险在慢慢加大,所以还是值得我们警惕。

  做空的存在,也给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没有两把刷子,必然是玩不转港股的。而一旦具备了足够的知识和财务分析技能,就会真正明白,港股是个真正知识就是力量的角斗场,只有聪明人才能活到最后。

  最后的最后,让我们期待下浑水明天掀哪位妃子的牌!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