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3日08:07 新浪港股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观点”

  “要控制权干什么?我很忙的。我取代不了老贾,我的特点是不干别人的活。”孙宏斌表示,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是他擅长的,并且可以帮助乐视做得更好。

  5月22日,2016年股东周年大会上,拿下全年1506亿元销售额的融创,迎接来自全国约一百名股东的质询。比起业绩,股东会的关注点更多的是放在乐视以及市场这两个话题上。

  与以往大多数孙宏斌出席的活动一样,他个人的率性发言与调侃性话语也引发了现场一阵阵掌声与喝彩。

  谈笑之外,孙宏斌谈起市场与投资却是十分严肃。对于密集落点的调控政策,孙宏斌表示,下半年开发商的日子将会更加难过,而融创应对风险的作法,是以土地成本控制为逻辑的,其次是要快速地卖掉项目。

  对于外界关注的对乐视与金科的控制权争议,管理层也都作出了回应。

  “要控制权干什么?我很忙的。我取代不了老贾,我的特点是不干别人的活。”孙宏斌表示,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是他擅长的,并且可以帮助乐视做得更好,贾跃亭、梁军、张昭,都是在自己的行业摸爬滚打很多年,经验和教训都有,他们更擅长自己领域的事情,“我是该做的会做,不该做的不插手”。

  而对于金科,虽然称融创没有任何通过金科回A的逻辑, “(金科控股权)我们其实会很小心,买多了以后就有一个同业竞争的事,我们没有任何逻辑和理由把金科作为壳。”

  融创的土地与市场观

  在股东大会问答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里,孙宏斌向股东们分享了融创的“土地观”与“市场观”。现场,孙宏斌重述其之前的说法即,930新政以来的这一波调控严峻程度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过去可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但这次没有人敢这样做。”

  目前,调控对融创的影响主要是北京及上海两个城市,特别是一些商住项目。不过,孙宏斌称,目前销售这一块问题不太大,每个月的销售有波动很正常,因为现在销售越来越难批,更难批的是价格,每个公司面临的问题都一样。

  与业绩会上的表态一致,孙宏斌认为,从去年10月正式调控以后,公开土地市场价格却一直在涨,这是毫无逻辑的。因为对融创而言,风险控制就是对地价的控制。即如果地价在任何时候都没有风险,地块肯定可以买。此前融创便曾提及,公司买地是没有额度,只有合适不合适的问题。

  孙宏斌以近期刚收购的星耀五洲为例称,这个项目从谈判到最后签约仅一两周的时间,因为它拥有两百多万平方米的土储,均价才五六千。孙宏斌表示,“现在八线城市楼面价都一万多了,随便到哪个城市一拍地价猛涨。”而且,其认为,天津一定是京津冀一体化的最大受益者。

  虽然2017年前四个月,融创已完成销售638.2亿元,同比增长80%,但可以看出,孙宏斌对下半年的市场情势并不乐观。

  孙宏斌称,下半年的现金流会比现在紧很多。当银行贷款收紧了,开发贷没有了,按揭又收紧了,销售预售还放缓了,开发商的日子就很艰难,所以下半年现金流会很紧张。

  因此,现在融创的逻辑是,要能够快速卖掉,哪怕赚一点钱都可以,至少没亏本,将来市场好,政策放松以后又可以赚钱。不过,孙宏斌表示,指望房价暴涨不太现实,十年后房价可能要暴涨,但是两三年暴涨是不可能,两三年卖不动就要亏钱。

  在今年,融创的第一任务就是把销售做好。手上有那么多好的资源,融创要能把它们变现。买地反而不是最主要的任务,合适就多买点,不合适就少买点。

  现场,在提到相当一部分开发商去小县城发展时,孙宏斌则警示称,要把账算清楚,“不要自己把自己骗了,骗人的很多时候把自己都骗了。”其次,在小县城拿地许多是和政府都有合作关系的,之前融创在一个小县城做了已经六七年了,土地和成本怎么都算不过来,有土地没成本,有成本没土地,多费劲。

  其实,在投资乐视之前,融创在房地产主业这一块还算是比较专心的,就是并购、拿地、卖房子,掺合其他各种噱头的投资比较少。

  孙宏斌在会上也强调,不管是三四线城市还是产业园、产城结合、小镇等项目,融创都会很小心的去做。

  孙宏斌回应乐视争议

  实际上,在这场股东大会的前一天,乐视网一则人事变动的公告为这次大会增添了更多的期待。而且,自1月份融创斥资150亿元投资乐视以来,乐视便频繁进入房地产行业的视野,融创也一次次成为乐视头条的另一位主角。

  现场,一名来自深圳的股东向孙宏斌表达了对融创投资乐视的担扰,孙宏斌也就此接过话题,激动地讲起投资乐视这笔生意。

  孙宏斌首先强调了其投资乐视的逻辑,即看好乐视所在的行业、贾跃亭的前瞻性及乐视的团队。孙宏斌称,投资乐视要是看半年是算不过账的,而融创是看长远的,融创投资逻辑没有变,这一点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虽然没有直接点出近期外界对融创与乐视股东之争的议论,但话题自然而然转到这一点上。“我跟老贾说,乐视上市体系是老贾的半条命,也是我的半条命。所以我必须管事,我管什么呢,第一个就是治理结构。这是我们投资时说好的,没有任何歧义的,是写在合同的。”

  孙宏斌称,在第一次投资的时候在发布会上就曾说过,融创进去的第一天就是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现在融创做的事就是这个。

  “乐视怎么干活的,我不会干,我也不想干这个活。我们这个行业很好,房地产行业其乐融融,开发商你让我一下,我让你一下,合作一下这不挺好的嘛。他们那个互联网行业都你死我活的。”

  而且,孙宏斌称,以其个人的性格干不了这行业,相信老贾可以把公司经营得更好。但融创也要履行股东的责任,“我们做的任何事没有超过合同里规定的半点规定。”

  孙宏斌称,融创要投的一定是投大的项目,投集中的,投资大了以后可以去推动和改善公司的运营,让他往好的方向走。“我不是说要控制权什么的,没有把握的事我做什么。这是我们的投资理念,要投就投大的,投集中的,能够有判断的,出现问题能够调整方向。

  除了乐视,融创与金科的“控制权之争”问题也引得外界猜测,融创是否会谋求金科的控制权,融创也曾就此问题接收过深交所的问询函。

  一开始是汪孟德接过这个问题的,他称,融创“没有想法借金科回A,没有任何想法。”对金科而言,融创就是投资者,投金科与投别的项目的性质是一样的。汪孟德举例称,融创判断它的股价会回升,而且两家企业处于同一个行业,对区域、项目与团队都比较了解,所以在价值判断上比较放心。

  孙宏斌则补充道,自己一直坚信将来港股会A股化,虽然有一度感觉这个速度放慢,但后来沪港通、深港通开了以后,地产股还是会恢复正常,所以香港上市的地产股回A没有意义。

  对于后续是否会继续增持金科,汪孟德透露,如果价格合适很可能再买一些。价格不合适就卖掉,或者放在那里,到合适了就卖了。

  具体对融创而言,过去公司的投资者全是境外投资者,而现在占一半以上是境内投资者;而且,港股龙头股的估值要比其他的要高很多,所以融创没有任何回A的逻辑。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