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2日10:5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22日上午消息,过去一年来,境外做空机构在香港市场上愈趋活跃,频频发布报告狙击上市内地公司,从创业板公司、地方民企到主板蓝筹巨头皆成其猎物。与以往渐渐不同的是,尽管许多公司在做空报告下不堪一击,但同时也有越来越多被“揭露”的公司,迅速反应,及时澄清,顶住了做空压力。

  其中,去年底以来半年内两度遭遇做空机构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狙击的中国信贷(08207-HK),股价遭做空后反而从低位上升了超过50%。在第二次做空报告发布后,中国信贷甚至并未停牌,股价也继续上升。中国信贷科技控股副主席、首席执行官彭耀杰在接受包括新浪财经在内的媒体专访时表示,做空机构为了在较为平稳的市况中获利,选择性放出谣言有其背后有利益所在。

中国信贷科技控股副主席、首席执行官彭耀杰中国信贷科技控股副主席、首席执行官彭耀杰

  对于做空报告中所质疑的,中国信贷收购上海即富过程中,可变权益实体(VIE)重组的转让价当做总收购代价、将公司与业务并不相似的企业作相比,得出公司估值过高的结论等问题,彭耀杰一一作了解答。

  一、 两度迎战匿名分析报告

  问:公司去年底和前几周两度面对匿名分析的报告狙击,对方报告发布的时候,公司是怎样安排应对的?

  彭耀杰:上市企业面对做空机构的指责,股价大多会有大幅波动,所以“标准动作”一般是首先申请联交所停牌。去年12月13日第一次遭到攻击的时候,市场对我们公司还不是太了解,一个上午股价就跌了超过5%,所以我也在早上11点47分向港交所提出停牌。然后我就去了解做空报告中的内容,发现其中一部分的指责的内容是我2013年进入董事会之前的,所以还需要去搜集过往的资料。

  而且因为我们是两地公司,需要内地和香港两方的律师共同确认内容,我们也要跟所有董事,包括非执行董事、独立董事开会,确认所有细节和我们的回应方式,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才整理好澄清公告。12月21日我们登出公告和复牌,很幸运的是当时我们的主要股东都很支持我们,甚至我们的一位主要股东还正式发信过来,表示对公司的发展充满信心。公司的会计师也发信来声明,指被质疑的收购对象客户和财务数据都真实准确。

  第一次复牌后,我们股价就比停牌时回升了22.5%。

  到了第二次今年5月9日,我们刚刚公布了一季度业绩,第二天我正在跟分析师开会的时候,又收到第二份做空报告,这次主要是攻击我们收购的上海即富。本来公布一季度业绩后股价我认为应该是上升的,在做空报告冲击下就变成平走,但没有下跌。

  问:过去一段时间香港被做空机构攻击的上市公司相当多,你认为为什么做空机构在香港市场上特别活跃呢?

  彭耀杰:香港资本市场是亚洲最为开放,也最为重要的资本市场,我认为在任何能够吸引到钱的地方,好人、坏人都会聚在一起。这几年香港市场的增长幅度并不太大,在平稳的市场中这些机构也要找获利机会,所以在2016-2017年做空机构就活跃起来。

  做空在我理解中有两类,一类是挂出名字来发做空报告,直接说认为公司做的不好,所以他们对股价“有想法”,比如浑水、葛汉城(Gotham City Research)这种,他们虽然言论也未必属实,但表示为他们的分析负责任。

  第二类就是我们遭遇这种,匿名的做空机构,他们只有一个网站,但没有企业资料,也不会告诉你他是谁,而且在他们发表做空报告中,会强调他们的分析纯粹是自己观点,未必属实,免去自己的责任。我们遭遇的这家匿名分析的报告是选择性地放出谣言,向市场传达不属实的信息,希望出现波动,他们就从波动中赚取利润。这种做法,对上市公司是极为不负责任和不公平的。

  问:做空机构曾经在报告中认为,中国信贷应当会遭到香港证监会针对创业板股价波动的调查,请问你们是否曾接到香港证监会和其他监管机构的调查?

  彭耀杰:做空报告出现后,我们还没有跟证监会接触过,但是由于停牌复牌等事宜我们跟港交所有定期接触,当然也是通过律师接触。

  二、上海即富的收购过程

  问:最新的做空报告质疑,中国信贷虽然公告是2016年才收购移动POS供应商上海即富35%的股权,但早在2015年11月已经成为上海即富的股东,因此这事实上是一宗没有披露的关联交易,那么公司到底是什么时候收购即富的呢?

  彭耀杰:从2015年7月开始,我们已经看好这家公司,认为他们发展潜力很大。大家知道一个企业要出售,会同时接触多家潜在股东,在我们开始和即富接触之前,我们也有很多潜在的并购标的,他们并不是我们的附属或关联公司。我们也公告了在2015年10月31日,公司已经同意收购上海即富10%股权,同年11月26日已经同意将股权收购提升到35%。

  整个过程是我们评估了公司,包括三年的财务数据和预算,整体综合考虑,同时也要综合分析我们如果自己去申请(收单)牌照,自建业务的时间和金钱的成本,获客成本等等,总体去平衡,然后完成我们的投资分析报告。事实上我们收购项目每接到10份建议书,可能只有5份派人去谈,其中可能有3个公司我们会付出审计费用,派人去评估审计,但最后可能只达成1笔收购。

  我们去接触、调查的企业当然我不会公告出来。这个时间需要相当长,比如我们今年1月宣布的越南的投资,其实从从2016年1月已经展开,直到2017年1月才完成这一笔交易。

  问:做空报告也质疑,根据在工商总局的登记,上海即富的股权转让只涉及295万元人民币,而不是公司公告所说的5.6亿元。可否说明这一交易金额其实是如何得出的?

  彭耀杰:上海即富所从事的行业,外商直接投资是受限的,唯一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是搭建可变权益实体(VIE)架构。我们搭建这个VIE,以295万元的价格完成了境内部分的股权转让,因为国内股权转让一定要有对价。但这个跟这宗收购的总体对价完全不是一回事。

  当时我看到做空报告说到这个,我就认为只有两个可能性:一个是他们(指匿名分析)不了解香港和内地跨境收购这方面情况,不明白VIE的架构。二是他们知道,但选择故意去误导投资者。

  问:做空机构也质疑,上海即富尽管号称移动POS服务商中的龙头,2016年盈利1.5亿元人民币,但财务数据并不真实。因为被列为上海即富最主要客户的宁波即富(外包商),在2015、2015年根本没有经营收入,另一个2014年主要客户福建即富信息(外包商),事实上却在2015年2月才成立。公司怎么解释这些资料?上海即富去年的利润是否真实?

  彭耀杰:收购上海即富,我们是董事会层面参与,也会每年安排审计师去审计确定所有数据属实,也会安排管理层的培训,并没有发现过财务数据差异。审计上海即富的信永中合会计师事务所济南分所发给我们的声明也证明,上海即富2014-2016年前五大销售客户及前五大外包服务商经过审计,客户及财务数据真实正确。

  即富各地分支机构非常广,虽然他们也使用即富的名称,但事实上是他们的分包、代理商,并不存在股权和关联关系,这一点我们会计师报告中也证明了这一点。所以对于这些外包代理商,中国信贷当然不会派审计师去审计和确认他们的信息。

  不过即富方面也向我们说明,这些以即富为名的各地公司,其合作代理在正式工商登记注册之前已经存在了,只是过去业务规模较小,公司并不独立用即富为名字。我们的会计师声明中也给出过这方面说明,比如福建即富成立于2015年,成立后在2015年2月与上海即富的其中一个合作代理商达成合同主体变更事宜。因此,2014年福建即富的收入,事实上指的是上述代理商的收入。

  问:做空报告也指出,在2016年深圳上市公司键桥通讯也曾经宣布收购上海即富股权,但并没有获批,并怀疑是监管机构发现了即富存在一些问题。请问其中的情况是如何?

  彭耀杰:我们和键桥没有股权关系。他们申报的时候,我们曾确认作为即富的主要股东,申报了解、同意一部分股份被键桥收购。此外,深圳键桥购买交易报告书中的财务数据,也经过了审计,确认是准确的。

  上海即富除了我们持有35%之外,复星集团也持有10%,一直到现在。如果是有财务问题或造假,我相信复星不可能这样长期持有。

  三、关于估值过高和股价尾盘拉升

  问:做空机构抨击公司的其中一个原因,是认为公司估值过高,在第一份报告发出时市盈率已经达到四五十倍,而做空报告中相比较的同行业公司宜人贷(美国上市)市盈率却低于十倍。公司现在市盈率更进一步上升到六十多倍,请问如何看待这个高估值,会不会存在被高估的情况?

  彭耀杰:中国信贷从三年前开始转型,2014-2015年打造了一个在线理财平台,2015年年底有了500万注册用户,其他人开始对我们的第三方支付感兴趣。2016年我们已经进入2.0时代,宣布收购网游起源天下、掌众金融、上海即富、香港平安证券和越南信息科技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区块链技术企业BitFury等等。我们还宣布收购资管公司,以及介入人寿保险行业。

  目前我们拓展六条主要业务:传统贷款、第三方支付、在线理财、网上贷款、区块链和社交游戏,六条业务线中五条在2016年都有超过1亿收入,未来会再增加两条业务线的收入。而报告拿来比较的公司目前只有网贷业务。

  我认为与中国信贷具有可比性的企业不多。在已经上市的公司中,我其实没有看到真正有可比性的企业,我们打造的企业跟其他企业不太一样。今天我们希望能够参照的企业有两个,一个是腾讯,他们的生态体系非常完善,我们希望围绕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去完善、落实获得更大量的客人。另一个我们值得学习的是陆金所,我们学习他们如何去完善管理体系。

  说到估值,我们最大的压力其实在2015-2016年,我们披露16年业绩前市盈率曾经超过一百倍,最后大家努力过后,2016年达到盈利3亿的业绩,我认为最难的一关已经跨过去了。资本市场是往前看的,今天我们是亚洲上市金融企业,每个季度的业绩报告可以看出我们能够提供这个幅度的增长,我们的股民都可以看到。

  问:根据做空机构的统计,如果过去半年每天下午三点半买入四点卖出中国信贷,可以在半年内回报超过1.2倍。这种“尾盘拉升”属于操纵股价的说法,近期出现在很多做空报告中,公司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彭耀杰:作为公司管理层,我们不介入市场交易,我们也不知道是谁下单买卖。在董事层面,买卖都需要申报,披露有关信息。在遭到做空机构第一份报告指控同时,我已经要求每一个董事和主要股东,为了证明我们的清白,签署了自愿性声明,他和身边任何人没有参与每个交易日最后三十分钟的交易,这是在去年发出第一份澄清公告前签的。

  最后半小时股价上升,我认为很难作为操纵股价的特征,缺乏一些基本的根据。香港有许多专业投资人士,有些人可能在这段时间要买进卖出,比如他们有些策略就是日内交易,必须在这段时间平仓或者买入。

  2015-2016年我们的全年交易量都和市值排行相符,根据彭博的统计,我们市值排名是232,交易量排名在155,我认为这才是一个好的衡量指标。

  四、业务转型及发展

  问:内地P2P、网贷企业过去一两年出现过不少问题,但目前中国信贷旗下业务掌众金融的增长特别快,公司如何考虑这方面发展?未来掌众金融是否是核心产品?

  彭耀杰:作为科技金融公司,我们努力从单一收入线发展到目前六个主营业务线,扩大了收入来源,减少了单一核心产品收入变化对公司的影响。

  金融科技直到今天还是很新的一个概念,监管政策一直在调整。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果重点只放在一个核心产品上,政策一调整我们就会好像从山坡上滚下来,这是我尽量避免的。作为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把我们的业务拓展到了多个区域。在未来某些时候,某些政策因素微调有可能会令一个业务发展放慢,但其他业务就可以补上。所以没有哪一个业务在哪个阶段是最主要的。这就像你家里有很多小孩,今天可能多陪陪这个,明天多关心那个。

  在收购掌众金融之前,我们曾经尝试自建业务,但是在自建和收购两条路并行的情况下,收购会更快见成效。掌众金融的团队来自于国内顶级的大银行信用卡业务部门,对信用卡审批和数据分析了解很深入,他们也把这方面经验放入掌众金融中,因此目前能够取得市场的优势。然而,中国消费金融贷款模式还在不断变化中。

  类似的例子是在在线理财业务,我们曾经有金融工场和网信理财两个不同的平台,在2015年初我们选择收购金融工场,因为我们并不明确知道哪一个平台能够更适应环境和政策的改变和调整,那么有两个平台比较保险,因为他们都是独立运营的,系统和人员、支付体系、托管都完全不一样。

  收购后我们一直也没有打算整合,因为当时还没有看出哪一个平台有优势。到了2017年我们就决定作出取舍,出售金融工场,也很幸运有公司愿意收购,能够得到一定的利润,我们换回来的资金可以投入新的发展项目。

  问:最近看到公司的海外收购较多,是否跟中国现在“一带一路”倡议相关?还是公司已经计划要拓展东南亚市场上的布局?

  彭耀杰:我们现在的优势是——大家公认中国金融科技已经是世界领先的,在以前中国从来没有在那个服务行业中领先世界过。现在我们即富、掌众各产品的核心系统都建好了,如果不把产品推去新的市场,只在中国一个市场岂不是太浪费了?今天我要求我们所有的理财产品都要三个月内,从全中文版打造成中英文版。

  无论在越南、印尼、菲律宾,系统是一样的,我们只是要修改语言。今天我们的平台让投资人最低100元人民币(15美金)就可以在线理财,最低一笔贷款只有2000人民币(约300美金),以前他们完全没有这么低门槛的理财机会。

  至于“一带一路”,坦白说我两年前开始跟东南亚国家接触时,“一带一路”的政策并不是那么明确,当然今天能够借上这个发展势头非常幸运,“一带一路”的思路会给这些国家一些参照。至于首先进入东南亚,就像在一个果园里面,我肯定先摘我不用爬梯子就可以摘到的,更容易的果实,再去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能摘得到的果实。

  (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责任编辑:黄建华 SF178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