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2日08:11 新浪港股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染蓝未足一年的千亿蓝筹股瑞声科技(02018)在今日公布季绩前夕,罕有地遭沽空机构Gotham City Research(葛咸城研究)质疑其边际利润及会计处理手法,认为瑞声可低见40元。消息令瑞声股价昨日最多插逾13%,期间不少散户掟货斩缆。随着中午公司两发澄清公告,强烈否认沽空报告内容,加上有大行发报告护航,瑞声股价最终跌10.45%,收99.4元,市值蒸发142亿元。 

  否认指控 扬言追究

  瑞声于公告澄清,强烈否认沽空报告有关申述,认为有关内容不属实兼具误导性,公司正就此事征求法律意见,并保留采取法律行动之权利。瑞声强调,将如期于今午就三月底季度业绩,进行传媒发布会及分析员会议,同时响应外界对公司提问。

  对于葛咸城研究的报告,瑞声执行董事莫祖权在响应传媒查询时指出,公司过去十年的毛利是最好的证明,且有会计师为充分的核数报告对公司的财务表现作出认证。

  葛咸城研究过往以狙击欧美科技股闻名投资界,今次狙击瑞声属其于亚洲首次出手。外电引述葛咸城研究创办人Daniel Yu直指,瑞声边际利润甚至优于世界级优质企业,有关情况实在使人莫名其妙。

  全日成交逾万三宗

  瑞声去年九月染蓝后进身蓝筹新贵,公司股价自去年十二月底便一直反复向上,至今年四月十九日成为‘红底股’。然而,葛咸城研究的重磅报告,使瑞声一日内连失多个关位之余,不少散户亦被震仓,昨日瑞声成交达13,811宗,当中大部分为一、两手成交,全日成交额逾39亿元。

  按瑞声股价昨低见96元计,单日最多插逾13%,跌幅为一○年来最伤,市值最多蒸发184亿元。瑞声美国预托证券(ADR)早段报99元,较港收市跌0.4元。

  葛咸城研究昨发报告前,该股未平仓期权合约大增,隐约见大户手影。以五月十一日计,瑞声权未平仓合约15,774张,当中9,275张为认沽,6,499张为认购,惟在上月十日,首日登场的瑞声期权未平仓合约仅645张,当中598张为认沽,47张为认购。

  上善资本财富管理董事梁彦颖指,瑞声期权未平仓合约近月暴增,或反映早有大户资金部署沽空瑞声。瑞声昨日沽空额7.59亿元,为昨日最大沽空额的港股,沽空比率达19.3%。

  宏汇证券研究部主管林嘉麒称,过往沽空机构大多狙击细价股,今次针对蓝筹股的情况少见,认为现时要等待瑞声澄清,料事件或‘扰攘’一段时间。晋裕环球资产管理投资研究部策略师黄耀宗则指,瑞声昨未主动停牌,或反映公司有信心否定沽空机构的质疑。

  本身亦持有瑞声的小牛金服行政总裁连敬涵指,恒指刚上25,200水平杀熊后,瑞声便遭狙击,时间上未免太巧合。他指今次事件完全没打击对瑞声的信心,并打算继续长揸。

  德银力撑建议买入

  事实上,瑞声继续获多家大行力撑‘红底股’身价。德银认为,手机零部件供货商较代工生产商(OEM)有较高盈利并非不寻常情况。德银认为给予瑞声‘买入’评级,乃因多项基本因素支持。当中包括iPhone 8对声学组件的升级、Android触控部件及金属外壳市占率的上升,故维持瑞声100元的目标价。

  花旗分析快报指,只有极小原因令其改变对瑞声的正面看好,维持‘买入’评级及101元目标价。 

  上市12年股价累涨40倍

  作为热门‘苹果概念股’之一的瑞声科技(02018),去年更进身蓝筹股,上月更成为‘红底股’,目前市值高逾1,200亿元。至于公司上市近12年以来,股价累升40倍。 

  瑞声科技于九三年由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潘政民等人所成立,○五年在香港上市,上市时招股价不足3元,至去年九月瑞声进身蓝筹股行列。瑞声的产品种类涵盖通讯、消费电子等行业,在香港的苹果概念股中,瑞声科技于声学及触感部件的供应上被认为最具优势的公司。根据最新年报显示,潘氏夫妇持有公司约40.34%股权。

  急出通告澄清 错字有价

  随着苹果公司股价再创新高,亦带挈瑞声科技水涨船高,去年中股价开始上扬,今年三月公布去年业绩后,更破顶爆升10%至94元,四月十九日更以大成交上破100元关,进身‘红底股’行列,风头一时无两,瑞声于四月底更飙至114.2元的历史新高,与上市招股价2.73元比较,累升40倍。

  瑞声昨被沽空机构狙击,公司于下午2时04分紧急发澄清通告,但可能时间太短,通告竟然出现多个错别字,公司及后于3点10分再发出新的‘正确’澄清通告,澄清通告发出后,瑞声股价由全日低位96元反弹至近100元水平,收复逾40亿元市值。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