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1日09:48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鹰君(00041)系大股东罗氏家族疑爆出争产风波,已故创办人罗鹰石的孻仔罗启瑞昨率先被‘踢出’鹰君董事局,并退任副董事总经理一职。

  董事局地震,投资界更关注去年的家族信托人诉讼案,最后会如何影响在港发展逾50年的鹰君系地产及酒店业务及其股权变化。

  罗鹰石为著名华资地产商,一手创办鹰君,多名子女亦为知名商人,如次子罗旭瑞、三子罗嘉瑞、四子罗康瑞等,各自掌控的上市资产均以百亿元计。

  罗鹰石及妻子罗杜莉君早于1984年委托汇丰国际成立家族信托,管理家族资产,截至去年底持有鹰君33.48%股权。不过,罗鹰石的9名子女中,只有6名是信托的受益人。以昨收市价计,鹰君系市值约630亿元,重磅物业包括花园道3号商厦、朗豪坊等。

  罗启瑞重选执董 反对票86%

  疑似争产风波的关键为现年96岁的罗杜莉君,去年底入禀高等法院,控告汇丰国际信托,指汇丰是1984年4月14日一份信托契的信托人,现要求法庭向汇丰颁禁制令及撤掉其信托人职务,下令汇丰信托交代账目及赔偿损失。

  事件昨天更出现戏剧性发展,自1984年被委任为董事的罗鹰石孻仔罗启瑞,昨天被股东否决连任执行董事一职。据鹰君公告指,反对票约1.67亿股(约86.13%),占集团已发行股本约24.5%。

  罗氏兄弟中排名第三、现任鹰君主席兼董事总经理罗嘉瑞,昨天出席股东会时表示,自己也不清楚母亲罗杜莉君入禀高等法院要求撤换汇丰国际信托作为信托契约的信托人职务,也没有牵涉在内,并称已有十多天没有在大宅见到母亲。

  罗嘉瑞:老人家易听人意见

  罗嘉瑞表示,妈妈年事已高,老人家好容易听人意见,怀疑她对自己入禀亦未必很清楚,惟碍于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故他不能说亦不知太多事,但‘过去30几年都不觉得她对(汇丰)信托有问题’,直至去年才就撤换信托人一事入禀,自己都觉得好突然。

  罗杜莉君去年底入禀,罗嘉瑞称入禀后自己曾与她沟通,亦有就此事与其他兄弟讨论如何处理,相信母亲是受人影响才会入禀控告汇丰信托,令事情变得更复杂。惟他以家族问题及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为由,未有透露母亲是受谁影响。

  对于有报道指罗杜莉君已迁出位于山顶的大宅,罗嘉瑞称,大家一直住在同一大宅,但‘近十几日我都无见过她,我都好想知道她去了边度,可能有些人带她去了边度,我都不知道’。

  罗嘉瑞称,入禀一事对鹰君业务完全无影响,因为公司由他带领及由团队一齐经营30多年,业务无大变动,鹰君也毋须就官司付任何资金。‘公司成交一向不多,这两天看不到事件对股价有影响,长远就不清楚。’鹰君昨收报39元,无变动,成交924万元。

  本报曾就罗杜莉君入禀要求撤换信托人一事,分别透过富豪(00078)及瑞房(00272)公关向罗旭瑞及罗康瑞查询,前者表示没有响应,后者未能联络上。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